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嫂遗书:把骨灰撒在边境线上陪丈夫守边防

2012年07月11日 11:40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在祖国北疆二连浩特陆路口岸国门旁,有一个被称为“钢八连”的英雄连队。国门、哨楼、界碑,共同见证着一代代官兵的辉煌业绩:驻守边关,他们精武强能构筑钢铁长城;挺立边关,他们拒腐防变永葆军人本色;扎根边关,他们全面过硬打造标杆连队。

  风雨如磐,一茬茬边防军人走了又来;国门巍巍,一个个戍边故事永久流传。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八连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12次,被北京军区授予“基层全面建设模范连”荣誉称号,用忠诚书写着一段段传奇。

  信念如钢——“把我的骨灰撒在边境线上吧,让我陪你守边防”

  一场急雨过后,边城二连浩特绿意盎然,繁荣祥和。

  “七一”前夕,记者随全副武装的八连执勤小分队沿着边境线巡逻。行至一处界碑时,战士们停下脚步,列队脱帽向界碑致敬。

  本以为这是一种礼仪,谁知班长吴雪诚在解释由来时,表情一下子凝重起来,深吸一口气说:“这座界碑下长眠着一位好军嫂,她是我们孙指导员的妻子邓娟。”

  2006年5月12日,对八连指导员孙国江来说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那天,他正带领官兵巡逻,忽然接到一个不幸的消息:妻子邓娟去世了。噩耗传来,孙国江泪如雨下。他和妻子一直分居两地,聚少离多。他们曾买了一对情侣表,约定每天正点同时看表,看表如见面。但这一切都离他们远去。

  孙国江星夜兼程赶回老家,看到的只有爱妻留下的遗书:国江,我深深爱着你,也为自己是一位边防军人的妻子而自豪。我得了重病,但不敢告诉你,怕你牵挂,怕影响你戍边执勤。国江,我有一个请求,我死后,把我的骨灰撒在边境线上吧,让我陪你守边防,这样就能天天看到你的身影,听到你和战友一起巡逻的脚步声……

  孙国江带着妻子的骨灰回到部队。那天,全连官兵早早在大门前列队等候,人群中不时传出呜咽声。

  这是一种无声的感召,神圣的国境线和庄严的界碑几乎占满了边关将士的心。前任连长秦川,任连长8个年头,妻子长年照料双方父母,因劳累过度而两次流产。现任连长李鹏,因为边境勤务繁忙,与未婚妻商定的拍摄婚纱照日期一改再改。士官支委于闯,在连队一干就是8年,由于长时间在野外潜伏,患上严重的腰肌劳损,但他没有一句怨言,执勤训练样样领先。

  执勤戍边,信念如磐。在边防八连荣誉室,一面面锦旗述说着一代代戍边人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每年新兵一到连、干部一到职,做的第一件事是参观连队荣誉室,上的第一堂课是传统课,学的第一首歌是连歌,打下的第一个“烙印”就是艰苦奋斗戍边守防。

  “祖国、责任、荣誉!”镌刻在八连哨楼上的这6个朱红大字,印证着八连官兵的铮铮誓言——特别讲忠诚、特别能战斗、特别重奉献。

  作风如钢——“我这双眼睛是祖国的,只能睁,不能闭”

  登上八连高高的哨楼,用高倍望远镜远眺,只见人头攒动、店铺林立。作为中蒙边境最大的陆路开放口岸,二连浩特商贾云集,国际贸易日益繁荣。身处繁华口岸的八连官兵时时经受着考验。

  有一次,一个自称老乡的老板找到三班长李玉强:“你那点津贴怎么够花?我们做生意,一次就能挣几万元。”老板试探后和盘托出了自己的意思:“今晚有一车货过境,你执勤时睁只眼闭只眼放过去,我先给你1万元定金,事成之后再给你提成。”

  李玉强严肃地说:“我这双眼睛是祖国的,只能睁,不能闭!”事实上,小李十分需要钱,他每月不多的津贴大部分寄回家里,供妹妹上学和为卧床不起的母亲治病。

  身为国门卫士,八连官兵深知自己守的是国境线,过的是政治关,功过荣辱全在信念坚定不坚定、作风过硬不过硬。一家公司老板借口反映边情来到连队,找到连长、指导员说明了来意:“近期公司有一批货进来,希望给予关照。”说着掏出一个鼓鼓的信封推到他们面前。两人一看便明白了这个老板的意思,当场严词拒绝。随后,连队及时将这一情况向海关、边检、公安等联防单位作了通报。后来,这名老板因涉嫌走私被公安机关抓获。

  在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市场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一些年轻战士的人生观、价值观也在经受着考验。自己熟知的一些人开名车、住别墅,当了老板、成了“大款”……一时间,这成了战士们热议的话题。

  连队及时组织官兵进行座谈,结合深入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围绕“当兵为了什么”展开讨论。指导员以“人生、金钱、奉献”为题进行授课,引导官兵树立“人民富裕我高兴,乐为人民作奉献”的观念。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教育活动,激励着官兵牢记使命、不辱使命。

  一天夜里,临近退伍的战士陈虎和王威振在边境巡逻时,发现了5名可疑人员,当即对其进行盘问。5名可疑人员用不太流利的中文对他们说:“只要你们当作什么也没看见,放我们过了这道铁丝网,这些钱就是你俩的。”说着从包里掏出一沓百元钞票。陈虎厉声说道:“别来这一套,我若收了你的钱,就对不起这身军装!”

  意志如钢——“哨位就是战位,执勤就是战斗”

  在八连,“哨位就是战位,执勤就是战斗”,不仅仅是一句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更是官兵们时刻面临的现实考验。

  有一年冬夜,边境线上风如刀割,气温下降到-30℃。班长霍光生和战士赵保险在边境一线潜伏。凌晨时分,他们突然从夜视仪中看到一个小点正快速向边境线移动。

  “不好!有目标企图越境!”顾不得多想,他们立即向非法越境者包抄追去。不法分子见状加速狂奔,眼看着就要穿越国境。拼命追赶的赵保险索性脱掉大衣和笨重的大头鞋,仅穿一双袜子在冰天雪地上追赶,最终在离界标仅有10米远处将其抓获。此时,赵保险的双脚已被石块扎得血肉模糊。

  这是一首八连官兵熟悉的歌:边防线,风雪冻,磨炼着国门八连的兵,八连是一颗最亮的星,保卫北疆心忠诚……口岸附近自然环境恶劣,夏天最热时达45℃,冬天最冷的纪录是-45℃。哨兵们夏天一身汗,冬天一头霜,为了国门安宁,他们忘了冷热。

  正是靠着这样一种钢铁意志,八连官兵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2008年10月7日傍晚,士官李罗带执勤组徒步巡逻时,发现前方1公里处有3人正朝边境线方向奔跑。李罗边向连队报告,边迅速组织堵截,在距边境线铁丝网20米处截获不法分子。这时,其中一人掏出弹簧刀大声叫道:“放我们过去,否则就捅死你!”李罗毫无惧色,一番搏斗后制服持刀者,而他手背上也被刺出了两道深深的伤口。据统计,2000年至今,八连官兵共抓获非法越境者400多人,协助有关部门破获多起走私、偷猎案件。

  素质如钢——“要想当好八连的兵,没点底子可不行”

  在八连,干部骨干都知道,有句话不能轻易对兵说,一旦说出来,那种痛就像针尖刺到骨髓。这话就是:“你不像咱八连的兵!”

  战士商志军一到400米障碍训练场腿就发软,特别是翻越高板墙,每次都横着爬过去。班长反复指导,仍没法消除他的畏惧心理。考核时,连长李鹏大吼:“商志军,冲不过去你就不是咱八连的兵!”闻听此言,小商大吼一声:“俺豁出去了!”腾空而起翻越高板墙!

  “八连的兵,个个都是好样的!”说这话时,李鹏底气十足。先后到国门视察指导过的200多位将军,无不为八连官兵“看走相识目标、见灯光知情况、听声音辨远近、有情况能处置”的抓捕绝活而惊叹。

  士官杨得志,被战友称为“千里眼”,边境线上小到一只兔子,他都能从监控系统上发现识别。驾驶员许志将,夜晚不用开灯就能判定管段情况,找到进出道路。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这些绝活的练就,源自八连官兵的勤学苦练、日积月累。

  新兵下连,班长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要想当好八连的兵,没点底子可不行!”

  啥底子?其实就是执勤巡逻必备的3个基本功:一口清——熟知连队管段情况;活地图——熟记管段地形地貌;堵截手——熟练掌握执勤技能。

  为了练好这3招本领,官兵们可没少下工夫。他们把管段情况制成“口袋书”,人手一册,随时背记;管段内的各类地物和界标都被拍摄下来,绘成“全景图”,每次执勤巡逻都要反复对照熟悉;在扬沙和雨雪天气里,官兵都要到边境线上进行追踪搜捕、战斗支援等课目的强化训练。

  百炼成钢,全面过硬。一茬茬八连官兵戍守边防、扎根边防、挺立边防,彰显着铁血本色,书写着动人诗行。在漫漫边防线上,他们就像一把把钢刀,守卫着威严的国门,永不生锈、永不卷刃!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