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945年新一军修建公墓 动用数万日军战俘挖土

2012年07月17日 14:3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1947年9月新一军公墓落成典礼前纪念塔远景。
1947年9月新一军公墓落成典礼前纪念塔远景。

  2006年清明节,中国驻印军新一军幸存老兵齐聚广州新一军公墓残址,给长眠于公墓的2.7万名中国驻印军新一军印缅抗战阵亡将士扫墓,广州市政协、民革等部门持续多年的关于修复新一军公墓的提案,也重新被提起。

  本文作者卢洁峰最近寻访到了曾经担任广州新一军公墓的建筑管理工作的杨一立先生,为广州新一军公墓的历史补充了新的史料。

  新一军公墓原貌

  笔者从事广州新一军公墓的研究已逾8年,从所发掘的民国广州历史档案以及民国广州报刊史料中获知:1945年9月,孙立人奉命率领从印缅战场凯旋归国的新一军,前往广州受降,并决定为2.7万名中国驻印军新一军印缅抗战阵亡将士,在广州建立公墓(简称“新一军公墓”)。为此,孙立人将军三次乘坐军用飞机,在广州上空盘旋,勘查地形,最终择定白云山马头岗之阳,作为新一军公墓的墓园地址,并于1945年11月5日奠基兴建。

  广州新一军公墓是过元熙建筑师根据孙立人将军的要求设计的。墓园占地119英亩,约合797.3市亩,超过50万平方公尺。核心建筑为“四柱纪念塔”。主要建筑为“纪功亭”、“墓门大牌坊”、印缅抗战阵亡将士墓地、纪念堂和宾馆。附属建筑有莲池、鱼塘、两个假山小凉亭、一道“河带桥”、两座石雕大象以及大片果园、菜园等。公墓墓门大牌坊前还筑有一个大花坛和一幢两层的卫兵宿舍楼。

  寻找历史见证人

  2012年5月,笔者在台北采访中国驻印军新一军的幸存老兵,为广州新一军公墓的继续研究搜集史料。在孙立人的学生陶琼藻先生的大力帮助下,终于找到了广州新一军公墓的建筑管理人杨一立先生。

  杨一立原名杨绍镒,1939年在贵州都匀参加孙立人的缉私总队。1942年初入缅作战。原来是新38师112团的指战员。1943年中国驻印军新一军在印度成立时,被孙立人调到新一军军部的105炮兵营任职,是孙立人的老部下。1945年10月,奉孙将军指派,和另外一个军官,前往广州的白云山马头岗,负责中国驻印军新一军印缅抗战阵亡将士广州公墓的建筑和管理事务。1945年10月至1947年5月,杨一立参与了广州新一军公墓的建筑和管理工作。

  杨一立是幸存至今的唯一一个亲自参加过广州新一军公墓的建筑和管理事务、亲眼见过建成后的广州新一军公墓的历史见证人。

  杨一立先生向笔者详细介绍了广州新一军公墓的建筑过程,以及建成后的广州新一军公墓的情况,为后人了解广州新一军公墓,提供了一份十分宝贵的口述史料。

  5万将士捐薪购地建公墓

  孙将军曾说,新一军公墓的建筑经费,是由全军将士“节衣食、省血汗”集体捐输而来的。我请教杨一立先生,当年全军将士是如何捐输的?

  杨先生说,新一军有3个师外加1个直属单位,合共5万多人,每人捐出一个月的薪水,向广州市地政机关购买马头岗10.56公顷的土地,建筑新一军公墓。

  据笔者查证,当年,除新一军全体将士捐输一个月薪水,向广州市地政机关购买10.56公顷土地以外,广州市众贤达还主动向新一军公墓捐输约合35.5公顷的建设用地。使广州新一军公墓的实际面积达到了过元熙建筑师“占地约120英亩(约合50多公顷)”的设计用地要求。

  数万日俘开挖土方

  杨一立说,当时,在广州投降的日军共有6万人。战俘营每天轮流派出600名日本战俘,从河南过珠江北行前往白云山马头岗,参加开挖土方劳动。前后四个月,有数万日军俘虏参加了新一军公墓的开挖土方劳动,用孙立人将军的话说,就是要日军俘虏“以流汗换流血”,要他们用汗水赎罪。马头岗前面原来还有一些小山岗,就是由这6万名日军俘虏,用轮流开挖的办法给挖平的。

  日军俘虏工作到1946年3月就被遣返回国了,他们实际上只完成了广州新一军公墓的土方开挖工程。后续的土建工程是由孙立人将军的校友过元熙建筑师的建筑公司承建的。

  公墓的守卫和管理

  公墓建成后,孙立人派了两个班一共26人负责公墓的守卫和管理工作。这26人当中,有18个是身体健康的,另外8个则是伤残军人。孙立人照顾他们,不要上战场打仗了,就留在广州看守新一军公墓。

  新一军公墓建成于1947年春。1947年5月,杨一立离开公墓去南京领奖,接着就到无职军官总队,当中队长去了。随后又跟从孙立人将军到台湾练兵。

  时至今日,杨一立还清楚地记得四柱纪念塔的主要数据——四根柱子的平面边长是2.23m,柱子之间的间距也是2.23m。四根柱子就代表中国驻印军新一军的3个师和1个直属部队。四柱纪念塔塔高38m,寓意“中国驻印军新一军来源于新38师”。墓门大牌坊左前方有一幢两层楼房,是新一军公墓的卫兵宿舍。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