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以武力推翻叙利亚政权是美国主要选项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7月24日 09:20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参与互动(0)
叙利亚政府军的战车正在巡逻
叙利亚政府军的战车正在巡逻

  劳春燕:上周,叙利亚的反政府武装和政府军在首都大马士革进行了多日的激烈战斗,而目前反对概武装又将战场转向了第二大城市阿勒颇,随着叙利亚局势的逐渐恶化,国际社会各方的立场和政策也在法身着变化,阿盟首次呼吁,叙利亚境外的反对派,自由军和其它的政治派别开始组成过渡政府。而有报道称,美国也放弃了外交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努力,计划采取更加直接和强硬的手段。同时阿萨德去留问题也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话题,今天我们演播室请来的特约评论员尹卓先生和宋晓军先生,共同来探讨这个问题,首先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叙利亚最新局势。

  (播放短片)

  解说:截止7月22日,大马士革的武装冲突已整整持续了一个星期,目前大马士革中心城区虽仍有人交火,但叙利亚政府军已基本控制了局势,在坦克和武装直升机的帮助下,由总统的弟弟马赫尔·阿萨德指挥的政府军精锐陆军第四装甲师重新夺取早些时候,遭反对派武装占据的西北部巴尔泽区。

  随着叙利亚反对概在大马士革的攻势受挫,但在叙经济中心阿勒颇的军事行动却在加强。22日,叙利亚反对派牌示猛攻阿勒颇,反对派发表声明,宣称解放阿勒颇的行动由此开始。一些反对派分支战斗部也宣称对阿勒颇郊区的一些分部取得控制权。

  当政府军集中兵力守卫大马士革阿勒颇等主要城市时,反对派武装趁机攻打临近土耳其、伊拉克以及约旦的边境口岸。一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土耳其外交官证实,反对派武装即20日占领巴卜海瓦口岸后,22日,又占领了阿布卡迈勒口岸口岸。

  随着叙利亚国内暴力冲突不断升级,安理会制裁叙利亚方案未获得通过,阿盟和美国纷纷提出,要推翻阿萨德政权。

  23日,阿盟部长及委员会呼吁联合国大会就叙利亚问题举行紧急会议,卡塔尔首相兼外交大臣哈马德说,为避免叙利亚局势进一步恶化,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应该尽快卖出勇敢步伐,放弃权力,这是阿拉伯国家第一次正式发出这样的呼吁。

  另据报道,美国官员向《纽约时报》透露,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放弃了以外交途径解决叙利亚冲突的努力,呼吁通过帮助反对派并游说反阿萨德政权的国家组成联盟,一同推翻其政权,在这个极为敏感的时期,有中东媒体爆出,巴沙尔·阿萨德的代表正在与反对派讨论国家权力和平过渡的问题,并提出移交权力的具体条件。

  劳春燕:接下来我们就来连线本台正在大马士革的记者蒋青,蒋青,你好。首先跟我们介绍一下,现在叙利亚全国各地的战事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局面?

  蒋青:实际上在15日大马士革首次发生大规模交火的时候,政府军在大马士革周边已经设立了多个检查点,来清剿在大马士革反对派武装,持续了一个星期的交火,在21日是出现了好转,在大马士革市中心很少有人听到交火声。另外政府军在多个地区的反对派行动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包括米丹区、马扎区,还有卡布区。当局已经宣布恢复正常秩序,而且我们在大街上也看到,市民的生活是基本上恢复了正常。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交火并没有彻底停止,在大马士革的郊区双方的交战还再继续,包括在阿勒颇、霍姆斯等等交火还都在进行中。我们也发现,一些媒体报道的,关于在阿勒颇反对派武装控制了包括军事协让的这么一个说法,叙利亚的国家官方电视台给予了否认,现在的叙利亚的情况整体来说,叙利亚当局还是比较能够掌控。

  劳春燕:你有没有跟大马士革的民众进行交流,因为我们也得知在上周的爆炸袭击事件以后,民众一度曾经是恐慌,甚至是大品两采购生活用品,准备做应急暂时的准备,现在民众对于未来是一个什么样的观点?他们还在做那些准备吗?

  蒋青:是这样的,昨天我们在大街上了解了一些情况,事实上,大街上的人连人包括车辆是越来越多,秩序正在恢复,他们的交警也还在执行。我们在去市场的路上,在一些狭窄的路上是出现了堵车的先,据说,大马士革的生活情况现在是在慢慢的恢复,但是在市场上也看到了,很多货架上面货物已经是没有了,蔬菜、水果基本上已经被抢购一空,一些面包店前面,人们也是排起了长队,包括还有天然气的危机,也是很多地方无法得到天然气的供应。但是整体来讲,因为现在局势慢慢在好转,大马士革的民众心里面也是比较乐观。

  劳春燕:这可以是反映了民众的态度。另外还有一个消息想请您来回答,我们知道现在有一些阿盟的国家已经发出了明确的信号,要求阿萨德下台,叙利亚官方对此有什么样的说法呢?

  蒋青:对,阿盟的提议叙利亚外交部今天中午是举行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克迪西表示说,叙利亚问题现在还是处于安南提议的框架之下,阿盟没有权利来要求改变,正在实施的安南倡议,并且认为阿盟要求巴沙尔下台这个问题是被叙利亚问题的一个干涉,叙利亚对阿盟的提议表示非常的不满,也表示非常遗憾,并且一再强调说,叙利亚的未来应该由叙利亚人们来决定,阿盟没有权利做出关于叙利亚的决定。

  劳春燕:现在阿盟对西方国家,一方面是呼吁巴沙尔·阿萨德下台,另外一方面,又呼吁反对派方面能够联合起来,甚至是组建一个过渡政府,据您了解的情况,叙利亚反对派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局面呢?

  蒋青:现在在叙利亚反对派总体来讲,影响比较大的是总部在土耳其的全国委员会,另外还有叙利亚国内相对比较温和的反对派组织,但是实际上参与到地面作战,跟叙利亚政府军进行作战是叙利亚自由军,这些组织繁多而且互相是分化,互相不信任,各自为战的,根本就没有办法团结到一起。另一方面,叙利亚政府军和自由军的作战局面,目前来讲,政府军还是占有很大的优势,包括军队的人员和装备等等来讲,政府军是占一个上风的。整体来讲,政府仍然能够控制局面,到现在没有足够的条件组建过渡政府来与巴沙尔政权抗衡。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