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博士连长指挥远程火箭炮试射新弹种 精确命中

2012年07月25日 15:48 来源:解放军画报 参与互动(0)
博士连长指挥远程火箭炮试射新弹种精确命中

  前不久,在南京军区某炮兵团演练场上,两名新火控手以稳定的心理素质和过硬的操作技能打响了“第一炮”。坚持让新火控手参加实弹射击的是该团远火三连连长陆松。

  取得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学博士学位的陆松,是我国“天河一号”巨型计算机研发项目组成员之一。博士毕业后,他毅然选择基层一线,成为一名“少校连长”。

  陆松认为: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特别是要抓住参与重大演训任务契机,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摔打磨砺部队,锻造信息战火力先锋。3年来,陆松扎根基层,用知识和汗水育出一群打得赢的兵、带出一个过硬的连队。

  身到心到融入基层

  2008年8月,陆松博士毕业。多家科研单位、院校都向陆松伸来橄榄枝,他却选择到一线作战部队任职,成为南京军区某炮兵团的一员,也成为该团近70年来第一位博士排长。

  2010年3月,陆松被任命为该团远火三连连长,他不住单间睡班排房,天天与兵住在一起。

  为什么选择住在班排?陆松说,最好的宿舍,是在离战士最近的地方。

  陆松住进班排后,从列兵当起,与兵一起喊口令、练长跑、吊单杠。一个月的列兵生活结束,陆松的筋骨变硬了。接着,他又跟着班长从列队报告词开始练起,学习班务会怎么开,专业训练怎么教。随后,他又跟着当排长学习部队管理和带兵之道。几个月下来,陆松已经脱胎换骨,博士不再是外行。

  “他真正扎下了根!”半年时间下来,战士们从心底里接纳了这位高学历干部。

  床挨床,头对头,陆松住班排住进了战士的心房,拉近了彼此感情。从“书呆子”到“老大哥”,对于陆松来说,变的不仅是称呼,更是与战士之间的距离。现在,陆松的“带兵日记”上详细记录着连队每名战士的成长经历、家庭情况、个性脾气、爱好特长和思想状况等,战士们有什么心事都愿和他说说。

  拜兵为师学精技能

  “王班长,你是气象和测地专业的行家里手,以后还请多指教。”

  “博士生咋拜我这个中专生为师?”陆松刚上任不久,就给了测地班班长王峰一个“惊喜”。

  在该团,关于博士连长拜师的故事不胜枚举。副营长吴捷对北斗导航定位系统操作很精通,他就拜吴副营长为师,学习北斗导航定位系统的操作;得知大学生士兵邹永波在火控专业有很深的造诣,他又拜邹永波为师,钻研火控系统;为了学会指挥信息系统的操作,他又成为自动化站站长陶银的“弟子”……不管是干部还是战士,不管是初中生还是大学生,只要有所长,就是陆松拜师的对象。

  陆松先后拜40余名官兵为师,查阅了30余册历年训练演习资料,在较短时间内掌握了团队主战装备9类36个专业以及远火武器系统战技术原理、一般故障排除和教学组训方法,总结归纳出“科学组训十二招”,在《现代兵种》等杂志上发表论文3篇……

  在军事训练实践中,陆松清醒地认识到:高学历不代表高能力。如何为连队建设转型奠定基础?陆松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订出知识兴连、文化育人、信息强能的发展规划表,列出30多个破解战斗力建设“瓶颈”问题的清单。

  为提高连队信息化训练水平,陆松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借助计算机模型,对每个兵的训练成绩、训练进度和训练潜力进行信息调控;运用“逆运算”思维,引导战士对训练效果反推验证;打造训练“魔方”,把大学生士兵与普通士兵、士官与义务兵、战炮操作人员与技术维修人员有机组合、方块联动,使炮手培养周期大幅缩短。科学的组训方法,激发了战士的训练潜能,战士个个会琢磨、爱钻研,连队每年训练总评成绩均为优秀,干部骨干100%被评为“四会”教练员,60%的官兵在上级比武考核中取得名次。

  敢为人先勇闯禁区

  去年8月,团担负军区新弹种试验射击任务。在无教材、无经验、高风险的情况下,陆松主动向团党委请缨,要求承担先学先训任务,带领骨干组成攻关小组,运用计算机3D模型反复进行模拟训练。7天后,陆松带领连队官兵昂首走上射击场,首次利用信息系统组织指挥,在新弹种射击试验中,三连一班打响了第一炮。

  当观察所报告“精确击中目标”时,战士们兴奋不已,而陆松则冷静地说:“首发命中,只是第一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才是提高战斗力的关键。”

  每次实弹射击后,陆松都要组织连队骨干总结经验,梳理成果,形成资料。去年的新弹种演训中,陆松归纳总结出提高新弹种实弹射击精度“五报告、六把住、七校对”的做法,在全团推广。

  面对连队荣誉室里一块块奖牌和锦旗,陆松说:“善于总结才能让连队建设驶上科学发展的‘快车道’。”任连长近3年,三连年年被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军事训练一级连”,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摄影并撰文/通讯员 郑 健 特约记者 郭维虎 记者 岱天荣)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