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特等狙击手:零距离接触中国“枪王之王”(图)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8月20日 11:10 来源:中国军网 参与互动(0)
狙击手心理素质训练

  人物简介:吴晓臣,男,汉族,河南鲁山人,1983年5月出生,2001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上士。现任济南军区某部侦察班长,多次被集团军表彰为“军事训练标兵”和“十佳班长”;2005年参加军区“猎人集训”被评为“特种作战技术能手”、获“猎人集训”金牌一枚;2007年赴苏丹维和,被授予“和平荣誉勋章”;2009年参加军区狙击手骨干集训比武被表彰为“特等狙击手”;2011年4月参加全军狙击手骨干集训比武被表彰为“全军特等狙击手”;2011年12月被军区表彰为“优秀一线带兵人”;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枪王绝技非一日之功。让我们共同来走进这位“枪王之王”的成长经历,体会“枪王”是怎样炼成的吧!

  他勤奋好学、敢于创新、勇于战胜自我、超越自我……

  “军人生来为国家!即使我当不了将军,也要成为将军手中的一把利剑!”

  在济南军区某侦察营有着这样一位军中“达人”,他不仅能熟练掌握对十余种轻武器的操作使用,还精通驾驶,他能在夜间无光条件下利用微光夜视仪击毙荫蔽伪装的假设敌,且能安全撤离,他还能在400米距离对人头靶进行快速射击,并打出49环的好成绩……

  他就是频频在全军和军区狙击手骨干集训比武中被表彰为“特等狙击手”的济南军区某集团军侦察营二班班长—吴晓臣,多次立下赫赫战功的吴晓臣,不仅受到了集团军各级首长的高度肯定和赞扬,在战友之间还赢得了一个响亮的美称!那就是—“枪王之王”!

  从懵懂少年到训练尖子的蜕变

  从小,吴晓臣就有怀揣到军营建功立业的梦想。2001年12月他如愿以偿,成为了某红军连里的一名侦察兵,该连前身为中国工农红军中央军委警卫营三连,连队曾先后参加大小战斗200多次,多次完成侦察、破袭、抓捕俘虏等任务,涌现出了捕俘英雄张柱兵、独臂英雄丁晓兵等可歌可泣地英雄模范,先后被上级授予“刺刀见红连”、“英雄侦察连”、“爱民模范连”等荣誉称号。在这个英雄辈出、满载荣誉的集体里,经过摔打和锤炼,吴晓臣一步步的由一名懵懂无知的少年成长为了铮铮铁骨的钢铁战士。

  侦察兵素有军中“尖刀”之美称。神秘的光环让吴晓臣浑身充满激情,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成为一名“攀登万仞山、搏击千尺浪”的“侦察尖刀!”他在征得班排长的同意下,每天早起,把每天的三公里武装越野改为五公里武装越野;把体能课目中的双手俯卧撑改为单手俯卧撑;仰卧起坐由100个改为200个;功夫不负有心人,他通过提高训练标准,严格要求,练就了一身硬功,成了营里的训练尖子。无论是上级组织的考核还是比武,都能看到他的身影,而且还能取得很好的成绩。

  为使命而坚守,为荣誉而奋战

  相信大家都看过《冲出亚马逊》,我们的枪王吴晓臣就真切的体会过2个月的那种“地狱般”、“魔鬼式”的“炼狱”生活。2005年初,作为集团军侦察专业尖子代表的吴晓臣参加了军区的这次“猎人集训”。此次集训主要借鉴外军特种部队训练模式进行,训练强度大,危险系数高,对每名队员的身心都是一次极大的考验。集训实行淘汰制,集训队门口高高悬挂着各个单位的旗子,如出现淘汰者或自动退出者,本单位的旗帜将会被“降半旗”。训练每天都在18个小时以上的高强度、超负荷、恶劣条件下进行,每人负重40公斤着战斗装具先做60米垂直悬崖的跑步下,再是20公里的山地丛林奔袭、10公里的武装泅渡、爬泥泽、攀崖壁等等,这种超常的训练足以令人望闻生畏。

  而真正让吴晓臣难以忍受的是“地狱周”训练,队员们要在连续7昼夜里,每天只休息1小时的情况下接受耐寒、抗饥、强光刺激、毒气熏染、战俘拷问等精神和肉体的折磨与考验。当时吴晓臣已经连续超负荷训练了4天,他的右膝盖半月板损伤、两腿严重红肿和积水、脚底板打满了血泡、身体极度疲劳、精神几乎崩溃,还要被浸泡在冰冷的山泉水里,阵阵眩晕和刺痛不断袭来,当时,有其他单位的队员选择了自动退出,疼痛难忍、百感交集的吴晓臣真想一头扎进水里永不再上来,但一想到“铁军”的旗帜将会因他的选择而被降半旗时,他的精神又重新振作起来:“不行!我决不能给集体“抹黑”!不管再苦、再累,我都得坚持下去,战斗到底!”。

  队员们在吴晓臣的感染下,紧紧地搂在一起高喊:“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团结拼搏、猎人战斗”;高唱《团结就是力量》、《男儿当自强》等,通过杀气冲天的口号和豪迈激昂的歌声来激励斗志、凝聚集体。最终,吴晓臣所在代表队全队以“不抛弃、不放弃”的精诚团结,无一人出局,圆满完成了“猎人集训”,吴晓臣也以优异的成绩受到各级首长的好评,个人被评为“特种作战技术能手”,荣获“猎人集训”金牌一枚,归队后,集团军为他记三等功一次。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从参加完军区“猎人集训”归队后,吴晓臣就渐渐地对狙击手着了迷。他想办法找来《轻武器射击理论常识》、《弹道学理论基础》、《狙击手培训教材》等书籍,先后加班加点的通读学习。

  “不是一番寒做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吴晓臣正是深刻认识到这一点,所以才始终保持高昂的热情和永不放弃的精神。在他的脑海里有着常人所没有的那种坚韧和倔强,“坚持!忍耐!我能行!超越极限!战胜自我!遇到困难就是咬碎了牙也要挺过去!”也正是有了这种精神毅力和不服输的犟劲,才使他一步步走向成功,走向胜利。

  为了提高自己的狙击水平,他摸索出各种各样的狙击姿势和伪装方法,他敢于创新,勇于实践,甚至为了节约一秒钟,自己反复的研究和训练,直到达到理想的效果;为了提高据枪的稳定性,构成快速瞄准高效射击,吴晓臣每天在枪口上挂上砖块进行长时间的据枪训练,双手和膝盖都磨出了厚厚的茧子,胳膊困了,腿麻了他依然坚持。除此之外他还善于总结和查找问题,每次射击训练他都会把射击的成绩、气温、风向、风速、等条件一一记录在案,而后认真总结偏差和参数,并牢记于心;为了具备一名优秀狙击手的各种素质,吴晓臣对眼力、听力、嗅觉、耐力及心理素质等一一进行刻苦的练习,任凭眼泪和汗水在他脸上划过、任凭蚊虫肆虐的咬他,不管是下雨天还是炎炎烈日,他都能纹丝不动,有时一连几天几夜都不吃不喝,直到身体麻木他还浑然不知。

  2009年,吴晓臣代表集团军侦察分队的训练尖子参加了军区组织的狙击手骨干集训比武。吴晓臣凭借平日的刻苦训练,稳扎稳打,在400米的距离上打出了49环的好成绩,军区赵参谋长当场接见他,夸他是好样的,并勉励他:“好好练,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吴晓臣在这次集训中被军区表彰为“特等狙击手”,并在全军区通报表扬,年底还荣立了二等功。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