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担心上法国的当 警惕被拖入叙利亚战争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8月29日 15:40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叙利亚各地的流血暴力持续。
叙利亚各地的流血暴力持续。

  西方反叙阵营昨天出现离奇一幕:法国总统奥朗德呼吁叙利亚反对派建立临时政府,但话音未落美国国务院就高调与法国拉开距离,这几乎相当于奥朗德被盟友当面堵上了嘴。许多美国人对奥朗德讲话的第一反应是回想起一年前利比亚战争时期的法国总统萨科齐,萨科齐挑头推动在利比亚设禁飞区,此前态度犹豫的美国不得不跟进,美国官员和媒体称那是“萨科齐的战争”。2011年3月的萨科齐,民意支持率为31%,为现代法国总统民意支持率最低,而今年8月迎来执政百日的奥朗德民意支持率跌至上任来的新低。这一次美国看上去谨慎了许多。英国《卫报》说,有些战争是没有尽头的,叙利亚的冲突可能也是这样。就在28日,伊朗被爆派遣革命卫队进入叙利亚,土耳其关闭与叙利亚的边界防止难民继续涌入,以色列则被指控借叙利亚内战扩张定居点计划,俄罗斯总参谋长宣布俄无意从叙利亚撤出海军基地和高级军事人员。围绕叙利亚上演的大戏正变得越来越复杂、紧张,考验各个演员的聪明和手段。

  美国担心上法国的当

  面对法国近200名驻外使节,法国总统奥朗德27人发表了情绪激昂的演讲:巴沙尔必须走人,跟他没有政治解决方案。他是一个威胁,他以令人难以置信的暴力继续屠杀人民,摧毁城市,煽动死亡。他强调,那些可怕的行凶者应该被带上国际法庭。引发世界最多关注的是奥朗德的这段讲话:“法国希望叙利亚反对派建立临时政府,临时政府一成立,法国就会立即承认。”

  美国《华盛顿邮报》说,奥朗德这番讲话,使得他成为“第一个呼吁叙利亚反对派组建临时政府的西方国家领导人”。伊朗新闻电视台网站上,网民断言“法国蛙的背后是美国佬”。澳大利亚广播电台28日则认为,奥朗德的这番表态让他跟美国出现分歧。美联社称奥朗德的提议很快被美国“击落”。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在华盛顿对记者说:“他们(叙利亚反对派)是否和何时准备组建要由他们自己决定”。美国《外交政策》称,美国政府表示,奥朗德的言论“不代表一种国际立场”,“美国近期不会做出类似声明”。

  “奥朗德的提议让人想起前法国总统萨科齐,当时他呼吁世界必须采取行动阻止卡扎菲的暴行。虽然白宫不满,但萨科齐动用战机保护利比亚境内平民,促使奥巴马政府接受设禁飞区的做法”。《华盛顿邮报》28日回想起去年的一幕。同日的《纽约时报》网站上,网民评论更加尖锐:记得吗,法国不采取行动,把重活推给美国?法国除了在爱丽舍宫叫喊之外没有力量做任何事。我们应该警惕,不能让法国将美国拖入它自己不能完成的军事冒险;法国又带头了,在自己面临破产而转移外界关注时去推翻另一个国家,先是利比亚,现在是叙利亚。看上去法兰西正重建其帝国,或许他们还想要回密西西比河谷。

  去年利比亚战争爆发后,美国《政客》杂志曾评论说,那是“萨科齐的战争”,报道引述学者的话说,“萨科齐看到,卡扎菲能给他带来很多恐怖的麻烦:能源、移民和恐怖主义各个方面。但这些都指向欧洲,而非指向美国”。27日,美国《小报》杂志说,奥朗德发表演讲,将抵抗纳粹德国的法国人与反巴沙尔政权的叙利亚反对派相提并论。

  奥朗德27日讲话中批评俄罗斯和中国,称“他们的态度削弱了我们执行联合国宪章赋予我们的力量”。28日,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引述学者的话说,别忘了,法国是叙利亚前殖民者。法国政府对叙利亚反对派说“你们组建政府,我们会承认你们”,这真的很讽刺和虚伪。报道说,如果联合国真的是支持和平的,那么俄罗斯和中国现在所做的是完全合理的,俄罗斯和中国是在说,“不,联合国必须是世界机构,不是法英美外交政策的玩物和工具”。

  法国《新观察家报》称,奥朗德意在从美国和奥巴马那里抢夺“阿拉伯之春”外交口径的主导权,这也符合法国在类似问题上的一贯做法,即在姿态上抢先。法国国际战略关系研究所学者毕永等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奥朗德的发言“过于感性,细节欠妥,缺乏技巧性”,因为真正掌握对叙利亚军事干预钥匙的是美国,而奥巴马处于选战关键时刻,势必谨言慎行,奥朗德此时抢话题既可能令奥巴马难堪,更可能让自己下不来台。德国新闻电视台认为,如果没有其他国家支持,法国的计划只会是空话,而目前大多数欧盟国家如德国一样反对被法国拖入另一场战争。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