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四平保卫战林彪为何突然撤军弃城(图)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8月30日 13:45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1946年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民主联军在吉林四平与蒋军激战30余天,伤亡8000余人,此战在党史、军史上被称为四平保卫战。时间过去近60年,史学界对此战却一直争论不休。前些年,笔者为写林彪的书,曾到吉林四平作过深入的采访,搜集到许多有关资料。现将此战的经过及战后有关的争论作一细述。

  蒋介石一手挑起了东北内战,毛泽东电令林彪坚决还击

  1946年1月初,国共两党签订了停战协定。然而,墨迹未干,蒋介石就出尔反尔,大举向东北增兵,进攻东北民主联军。蒋介石同时电令原东北军第一○七师师长刘翰东,要他赶快派兵进入四平,并任命他为辽北省主席,省府设在四平城。蒋介石还特别告诉刘翰东,东北很重要,国民党的命运在东北;而要控制东北,就必须夺取战略要地四平。

  四平位于京哈、平齐、四梅铁路的交叉点,为东北交通枢纽,是东北的工业重镇;其东北郊山峦重叠,西南郊河流纵横,形势险要,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刘翰东立即带领大批人马进入四平。这样,国民党在占领四平方面抢先了一步。

  1月13日,毛泽东致电东北民主联军总司令林彪、东北局书记兼民主联军第一政委彭真,指出:“国民党拒绝与我谈判东北问题。国民党军队进入东北后,要向我们进攻是不可避免的。望东北局立即布置一切,在顽军进入东北向我进攻时,坚决击破其进攻。”

  国共两党都将东北看得极为重要,东北内战一触即发。为了避免内战的爆发,国共两党就东北问题举行过数次谈判,但毫无进展。

  至3月中旬,进入沈阳一带的国民党军队达20余万人。他们以沈阳为基地,同时分两路向本溪、四平方向大举进攻,沿途占领了许多城镇。

  蒋军的多路进攻,给东北民主联军造成相当大的压力。

  3月14日,林彪以东北民主联军总部的名义向中央军委发电,建议夺取四平。中央军委考虑到四平的战略地位特别重要,回电同意了林彪的建议。

  林彪接到党中央及毛泽东的指示后,立即下令辽西、辽北军区组织6000人的兵力展开攻击。战场指挥由西满第十三师十旅旅长钟伟担任,副指挥由保一旅旅长马仁兴、辽西二分区司令员邓中人、东满七纵十九旅副旅长杨肖儒担任。

  3月15日,林彪下令西满第十三师二十八团攻占四平西郊的飞机场。此战费力不大,但缴获甚丰,大大缓解了民主联军的物资困难。

  3月17日凌晨4时,民主联军保一旅和万毅纵队等部向敌发起攻击,战至下午2时结束,生擒辽北省主席刘翰东和匪首王大化、王耀东;敌保安司令张东凯、副司令王永清化装逃脱;消灭敌人3000余人,缴获轻重机枪69挺、大小炮32门、长短枪2000余支、汽车20辆、马300余匹,其他军用物资一大批,而民主联军只伤亡200人。林彪得知四平解放的消息,甚为高兴,通令嘉奖了参战部队。

  四平被东北民主联军攻占后,蒋介石甚为愤怒,立即派出大军猛攻,要求尽快将四平夺回来。3月21日,蒋军进占辽阳;3月22日,进占抚顺,随后攻占铁岭。

  3月22日,蒋介石致电东北行营主任熊式辉、代理保安司令官郑洞国,命令他们由沈阳派重兵向四平发动进攻,并限令在4月2日前夺取四平。熊式辉、郑洞国接到蒋介石的电报后,立即召集幕僚进行研究。他们认为,四平的共军不多,很快就会攻下来,遂决定由战斗力甚强的新一军、第七十一军担任攻打任务,并派长官部副司令长官梁华盛到铁岭设立攻打四平的指挥所。

  梁华盛到达铁岭时正逢雪化时节,进入四平的道路泥泞,美械装备转运极其困难。孙立人的新一军和陈明仁的第七十一军行动迟缓,误时甚多。因此,即使东北民主联军不进行阻击,两军4月2日也难以攻到四平。

  鉴于东北形势的严峻,毛泽东连连给东北局和林彪发电,要求东北民主联军坚决反击蒋军的猖狂进攻,保卫东北的战略要地,以利我党与国民党正在进行的谈判。

  3月24日,毛泽东在给东北局并林彪等人的电报中说:“我党方针是用全力控制长(春)、哈(尔滨)两市及中东全线,不惜任何牺牲反对蒋军进占长、哈及中东路,而以南满及北满为辅助方向。……动员全力控制四平地区,于顽军北进时,彻底歼灭之,决不让其向长春前进。”

  3月25日,毛泽东再次致电林彪、彭真说:“谈判数日内即可谈妥,派停战小组至东北,望你们准备一切,尤其是不惜牺牲,打一二个好胜仗,以利谈判与将来。同时,速将美方运兵、蒋军进攻消息公布,使苏联好在华盛顿安全理事会上讲话。”

  同一天,中共中央也致电林彪、彭真,告知周恩来已到重庆,东北无条件停战的协定可能于日内签订,但执行小组到东北并召集双方代表协议实际停战还须若干时日。因此,东北民主联军至少还须经一两个星期也许更长时间的恶战,才能实际达到停战。在此时间内,顽方会拼命进攻,企图控制更多的战略资源要地,而民主联军应尽一切可能,不惜重大牺牲,保卫战略要地,特别保卫北满。长春、哈尔滨、齐齐哈尔等地,民主联军必须在苏军撤退后一两日内控制之。

  林彪接二连三接到党中央、毛泽东的电令,思虑再三,觉得四平大战难免。他当即决定带领民主联军司令部的人员赶往四平,亲自组织、指挥四平保卫战。

  4月3日,林彪在四平致电党中央、毛泽东说:“我此刻已到四平街。……集中6个旅拟坚决与敌决一死战。”

  4月6日,毛泽东回电指示林彪、彭真:“集中6个旅在四平地区歼灭敌人,非常正确。党内如有动摇情绪,哪怕是微小的,均须坚决克服。希望你们在四平方面能以多日反复肉搏战斗,歼敌北进部队或大部,我军即有数千伤亡,亦所不惜。……如我能在3个月至半年内组织多次得力战斗,歼灭进攻之敌6至9个师,即可锻炼自己,挫折敌人,开辟光明前途。为达此目的,必须准备数万人伤亡。要有此决心付出此项代价,才能打得出新局面。而在当前数日内,争取四平、本溪两个胜仗,则是关键。”

  4月8日,毛泽东又给林彪发电,指示他要坚决保卫四平。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