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媒:越南继印度后成为俄制海军装备采购大国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9月04日 09:19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资料图:越南引进的俄制猎豹级隐身护卫舰
资料图:越南引进的俄制猎豹级隐身护卫舰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9月3日报道,俄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的研究表明,越南已经和印度一样,成为俄制海军武器装备采购大国,越南海军订单总额已经可以和目前正在履行的印度海军订单相提并论。

  俄智库指出,俄越在海军装备方面的最大合作项目是6艘636.1型“基洛”级柴电潜艇的供应,其中第一艘已于今年8月28日在圣彼得堡海军部造船厂下水。这份总价值大约20亿美元的合同是俄国防出口公司2009年底与越南海军签署的。据现有消息,全部6艘潜艇都将配备“俱乐部-S”反舰导弹系统。据悉,在潜艇供应合同签署3个月后,俄越双方开始谈判潜艇停靠基地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专家估计,这项合同的金额可能与6艘潜艇的供应价格相当,甚至更高。越方希望俄方提供贷款,不仅用于潜艇停靠基地的建造,还能购买包括救援船、保障船在内的各型舰船,以及海军航空兵飞机。而且,潜艇部队和海军航空兵将会成为越军编成中的新编制。

  俄智库称,越南海军在打造潜艇部队的同时,开始实现主力水面战舰以及各种类型、用途的快艇的现代化,主要项目同样与俄罗斯密切相关。其中,俄罗斯在继续履行向越南供应各种巡逻艇的项目。根据一系列消息源掌握的信息,今年8月俄方向越方交付了两艘由符拉迪沃斯托克东方造船厂建造的10412型“萤火虫”级轻护巡逻艇。俄方从2001年开始落实向越南供应“萤火虫”级巡逻艇的合作项目。2002年越南海军订购的两艘10412型巡逻艇在圣彼得堡“金刚石”造船厂下水,2003年1月交付,单价大约1500万美元。当时越方表示准备继续建造“萤火虫”级巡逻艇,双方讨论的建造数量为10-12艘。该项目的部分内容在2009年得到发展,当年夏天俄两家造船厂为越南海军开工建造4艘10412型“萤火虫”级巡逻艇,金刚石造船厂和东方造船厂各2艘,其中前者建造的2艘已于2011年交付。该型巡逻艇由“金刚石”中央海军设计局研制,航速较高,约为30节,艇员28人,主要用于保护海上边界和沿海基础设施,打击海上走私犯罪。

  俄越在快艇方面的第二大合作项目是“闪电”级导弹艇的供应和许可生产。上世纪90年代俄方共向越方供应了4艘配备“白蚁”导弹系统的1241PE型“闪电”级导弹艇。1993年越南购买了配备“天王星”导弹系统的1241.8型“闪电”级快艇的生产技术,2003年正式签署相关合同。俄方从2005年开始转让相关技术、标准和工艺文献。2006年越方开始准备许可生产。根据计划,俄方负责建造首批两艘配备“天王星”导弹系统的1241.8型“闪电”级导弹艇,之后协助越方最多组装10艘。首艇和次艇先后在2007年、2008年交付。2010年胡志明市造船厂开工组装第一艘“闪电”导弹艇,开始履行合同中的许可生产义务,预计将会持续到2016年。

  俄智库指出,俄越还在海军装备模拟训练器方面进行广泛的合作。2002年1月喀琅施塔得造船厂向越南海军交付了全尺寸模拟训练器“礁湖-1241PE”,方便越南海军官兵演练指挥4艘1241PE导弹艇。之后双方在此方面继续合作,越方表示准备购买1241PE型和1241.8型巡逻艇、“猎豹”护卫舰的配套训练器。2006年9月俄国防出口公司与越南海军签署了改装“礁湖-1241PE”训练器、供应1241PE和1241.8型导弹艇新式训练器的合同,2007年12月履约完毕。

  在主力大型水面战舰方面,俄越最大合作项目是11661型“猎豹-3.9”级护卫舰的供应。2006年双方签署了价值3.5亿美元的两艘“猎豹-3.9”级护卫舰采购合同。该舰由泽列诺多尔斯克设计局研制,由泽列诺多尔斯克造船厂建造,是以2001年俄海军里海区舰队装备的“鞑靼斯坦”号护卫舰为基础的改进型号。2011年3月初首舰在越南金兰湾海军基地举行了悬挂越南国旗的仪式,并且得名为“丁先皇”号。第二艘命名为“李公蕴”号,于2011年8月底正式编入越南海军。该型护卫舰在航行、机动性、动力、可控性和航程方面的性能非常先进,主要用于搜索、监视和消灭水面、水下和空中目标,执行护航和巡逻任务,既能单独作战,也能加入编队协同作战。武器装备主要包括两套4联装“天王星-E”反舰导弹发射装置、1门76毫米AK-176M型舰炮、2门AK-630M型舰炮和533毫米鱼雷发射管。排水量2100吨,航速28节(52公里/小时),续航力20天,可停靠卡-28和卡-31直升机。该舰具备隐身性能,而且第二艘护卫舰根据越方接收首舰后提出的完善性能要求,进行了一系列加工和改进,使用和维护更加方便。据悉,越南拥有的优先采购第二批“猎豹-3.9”级护卫舰的选择权已于2011年12月转变成为硬性合同。

  俄智库指出,俄越双方目前还在谈判讨论“堡垒”机动式岸防导弹系统额外供应事宜。根据2006年签署的首份合同,俄方于2010和2011年向越方供应了两套K-300P“堡垒-P”机动式岸防导弹系统,使越南成为该武器的第一个进口国。这种系统能确保防护600多公里长的海岸线,阻止敌方登陆作战,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岸防导弹之一,它配备的K-310“宝石”通用超音速反舰导弹最大射程300公里。据悉,双方还在起草技术转让协议,由俄方帮助越方许可生产“宝石”反舰导弹,相关合同价值大约3亿美元。

  2011年4月俄罗斯“星星”船舶修理中心与越南海军谈判,讨论越南海军舰艇零部件供应、维修服务和现代化升级问题,同时还探讨了俄企业参与金兰湾造船厂改建项目的前景。双方最终签署了相关零部件供应协定。

  据悉,目前越南还在俄罗斯协助下建造两类海军舰艇,分别是54米长的巡逻舰和71米长的登陆舰。其中越南海军首艘TT400TP型巡逻舰已于2012年1月服役,武器装备和大部分舰载设备都是俄罗斯产品,武器包括76毫米AK-176舰炮、30毫米AK-630舰炮、数挺机枪,可能还有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第二艘TT400TP巡逻舰正在接收之中。越方还计划借鉴前两艘巡逻舰的建造经验,使用本国技术,使用调整后的新方案,建造第三艘TT400TP舰。另外,越南还在俄专家协助下建成了首艘国产登陆舰,于2011年10月在海防造船厂下水,命名为HQ-571“南沙”号,于2012年3月服役。(编译:林海)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