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卫国战争中“斯大林防线”为何没起作用

2012年09月06日 16:25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斯大林防线”是前苏联1928-1939年耗巨资修建的绵亘千里的防御工程体系,是20世纪的一个重要军事遗产。它让人强烈地感受到昔日战争是何等惨烈,使人懂得什么才叫作防御、进攻和战场。但这条防线在苏联卫国战争初期只起到局部的、有限的作用,与惨痛教训相联系。它像一团巨大的谜,发人深思。在此,笔者录下与白俄罗斯朋友的对话,以飨读者。

  时间:2012年7月11日

  地点:白俄罗斯共和国明斯克市

  利吉娅·德米特里耶夫娜·别列斯娇娃(斯大林防线博物馆导游):今天我向各位介绍的,是著名的“斯大林防线”(注:俄文名称:“Линия Сталина”,英文名称:“Stalin’s line”)。

  这条防线是苏联最高统帅部为防御帝国主义的大规模入侵,下令沿苏联西部原国境线修建的,1928年动工,1939年停建。

  常:它有多长、从哪儿到哪儿呢?

  利:全长1200公里。从北部的卡累利阿地峡一直到南部的黑海沿岸。

  常:从未听说这件事。请您接着讲!

  利:防线不是一条简单的坑道,而是一个巨大的军事防御工程,由23个庞大的筑垒地域构成,其中包括4000多个永备火力点,全部由钢筋混凝土和特殊材料做成。

  常:明斯克的这段防线,是其中一个筑垒地域吗?

  利:是的,为第63号筑垒地域,长约140公里,共有327个永备火力点分散于1-6公里的纵深。你们看,这个工事的墙壁有1﹒5米厚,它多么坚固!工事里面有76毫米火炮和马克西姆机枪,还有观察用的潜望境。1938年安装的发电设备至今还能运行。到处是侧防暗堡,前面则是各种各样的工程障碍物和地雷区。

  常:各个工事都是一样的吗?

  利:不,没有两个火力点完全一样,而是根据具体任务和地形修建的。有些火力点是一层的,有些则是双层的,下面有防空洞。还有一些独特的反坦克火力点,是用坦克做成的塔堡和装甲帽堡。

  常:这个博物馆是什么时候开放的?

  利:2005年6月30日。我们依据当年的工程图纸对明斯克筑垒地域作了部分修复,一些工事进行了重建。已经有成千上万的人来这里参观。我们在展示一部你可以触摸到的鲜活历史。

  常:在苏联卫国战争初期,“斯大林防线”起作用了吗?

  利:是的,苏联红军与法西斯进攻部队于1941年6月26日至28日,在这个筑垒地域发生了激战。看这个工事,墙壁上还有当年炮弹留下的弹痕!

  常:将军,您认为“斯大林防线”发挥作用了吗?

  谢尔盖·瓦连京诺维奇·鲍布里科夫少将(白俄罗斯军事学院院长):局部筑垒地域进行了顽强抵抗。后来在敖德萨等地,抵抗的时间更长些(注:苏军在敖德萨筑垒地域坚守了73天)。

  常:将军,您怎么看“斯大林防线”的作用?

  亚历山大·帕甫洛维奇·阿尼西莫夫少将(白俄罗斯国防部长助理):就防线整体而言,它基本没起作用;个别地段发挥了重要作用。

  常:耗费巨大国力修建的“斯大林防线”,为什么只起了局部的、有限的作用呢?

  白方陪同人员甲:一个原因是, 1939年下半年,苏联西部边界往西有所推移,这样苏军部队就没有部署在原边界一带的“斯大林防线”,而是展开在缺乏永备工事作依托的新边境地区。另一个原因是,当时的苏联最高统帅部对德国发动战争的战略判断出现了错误。

  白方陪同人员乙:关键在于,斯大林认为德国不会那么早对苏联发动进攻,所以没有进行战前动员和部署。如果在战争爆发前,苏军主力部队进驻“斯大林防线”,并配备必要的炮兵部队,情况肯定会好得多。

  常:斯大林有句名言,叫“没有突不破的防线!”可是斯大林又倾一国之力大兴土木修建“斯大林防线”,这不是非常矛盾吗?

  帕什科夫斯基·伊格尔上校(白俄罗斯共和国驻华国防武官):斯大林讲这句话的时间大概在1939年至1940年的苏芬战争期间。战争初期,由于苏军准备不足,进攻芬兰的曼纳海姆防线时吃了亏。斯大林讲了这番话,后来苏军突破了这条防线。就防御而言,斯大林是重视防线的。

  常:“斯大林防线”是谁起的名字、什么时候起的?

  帕:防线是当时苏联的一项秘密工程,所以没有起名字。“斯大林防线”,是1936年国外报纸首先这么叫的,之后迅速传播开来。

  常:我们真是大开眼界!

  “斯大林防线”气势恢弘、布列森严、巍巍壮观。它比德国的齐格菲防线(630公里)、法国的马其诺防线(390公里)、芬兰的曼纳海姆防线(135公里)和以色列的巴列夫防线(160公里)都长得多,工程更为浩大,即使今天只见一斑,仍然令人十分震撼。它让人强烈地感受到昔日战争是何等之惨烈,使人懂得什么才叫作防御、进攻和战场!毫无疑问,“斯大林防线”是20世纪的一个重要军事遗产,没有也不会被历史的烟尘掩盖,它静静地横亘在中东欧大地上,隐现于历史地图中,既激发着诗人灵感,更启迪着军人思考。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