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中国航母没有固定母港 飞行员系自行培训

2012年09月26日 14:0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9月25日,“辽宁舰”悬挂满旗,舰员精神抖擞分区列队。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9月25日,“辽宁舰”悬挂满旗,舰员精神抖擞分区列队。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中国首艘航母在大连举行了交接入列仪式。这标志着我国的第一艘航母开始加入中国海军序列,就相关问题,我们采访了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的曹卫东研究员。

  新华军事:这艘航母的舰名为“辽宁”,舷号是“16”,为什么航母既有舰名,又有舷号,它们分别表示什么意思?

  曹卫东:舷号是海军舰艇的编号,也称舰号。用以表示舰艇的类型和序号,确定舰艇在海军编制序列中的位置。水面舰艇通常标示在舷部两侧和飞行甲板等显著醒目位置。由海军领导机关统一编定。小型舰艇和勤务船有的只使用舷号,没有舰名。比如海军“9239”号鱼雷艇,“J506”号远洋救捞船等。

  舰艇的名称用来确立现役和预备役舰艇在海军编制序列中的位置或功勋荣誉。便于实施指挥、通信、管理和保障,激发和增强海军官兵的战斗意志。由海军领导机关按照命名规则分别授予。常用的舰名有:城镇名、人名、水族名、山峰名、河流名、植物名等。一个国家海军通常用同类名称命名同类舰艇。例如中国海军驱逐舰使用“青岛”、“兰州”、“海口”等城市命名。这次航母则使用了省名“辽宁”来命名。

  新华军事:我们看到在航母交接入列仪式上举行了授旗仪式,舰长接受的是面什么旗帜?这面旗帜的作用是什么?表示什么意思?

  曹卫东:它是一面“海军旗”。海军旗是表示舰艇所属国籍的标志旗,也称海军军旗。过去中华民国海军使用中华民国国旗为海军旗。1950年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委颁布命令,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旗用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军旗。1992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委颁布命令,公布海军仪仗队使用的海军军旗式样,海军军旗上半部保持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的基本式样,下半部为蓝白相间,象征大海与海浪,表示人民海军为保卫祖国的海疆而乘风破浪,勇往直前。舰艇每天早晨8点升旗,日落降旗。作战时,舰艇昼夜悬挂国旗和海军旗。

  新华军事:我国的这艘航母编制是什么级别?舰长是谁?

  曹卫东:这艘航母的编制是正师级。根据中央军委的命令,已任命张峥同志为舰长,他1969年出生于浙江长兴,海军大校军衔,研究生学历。

  新华军事:航母入列后,将给海军的作战能力带来什么变化?中国拥有航母后,将如何使用?今后在钓鱼岛、南海等争端海域是否会经常出现中国航母的身影?

  曹卫东:航母是中国国防的现实需要,因为我国有18000公里的海岸线,有300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随着我们国家利益的拓展,海上运输通道、能源通道对我国的意义越来越重要,这些都需要我们建立与保护这些海上利益相匹配的海上力量,航母作为一种综合性的海上作战平台,是我们保护国家利益的现实需要。航母入列后,将会给中国海军的兵力结构、作战样式、装备体系、组织训练等,带来巨大的变化。同时,也将增加海军远海作战能力和海上体系对抗能力。航母作为常规威慑力量,仍然保持着强大的生命力,比如从英阿马岛战争的情况看,航母决定着海军的远海作战能力。从海湾战争及伊拉克战争看,航母具有良好的对陆打击能力和兵力远程投送能力。

  我们建造航母是为了适应国防需要,保护我国的海上权益。我们不会使用航母去侵略任何国家,但是我们不排除使用航母保卫我国每一寸领土与海疆的作用。

  新华军事:中国一直宣示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但是建造航母这样的远洋进攻性作战平台,是否意味着我国将改变既定的国防政策,使国防政策更具进攻性?

  曹卫东:无可否认,航母是具备进攻性和防御性的大型海上作战平台。有人担心中国拥有航母后,会给外国媒体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造成口实,所以极力强调航母可以在非战争军事领域的运用,比如打击海盗和撤侨。但是我认为航母主要是用于军事领域和战争的。目前世界上拥有航母的国家并不少,哪一个国家建造或购买航母主要是为了非战争军事运用?

  美国驻华海军武官安东尼海军上校曾问我:“我们美国有航母和‘战斧’巡航导弹,但是我们不知道怎么用它们打击海盗。”我回答他:“我同样不知道怎么用航母和‘战斧’巡航导弹打击海盗,因为制造它们的目的就不是为了打击海盗。”外国通常用航母达成四种主要目的:一是实施威慑;二是对岸突袭;三是夺取制空权和制海权;四是兵力投送。因为只有航母这样的大型海上作战平台才具有这种功能。但是我们国家拥有进攻性武器与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并不矛盾。比如我们拥有核武器,但是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我们的核武器是用于反对核讹诈与进行核反击的,不对其他国家构成任何威胁。我们拥有航母也可以承诺,我们不会用它去侵略任何国家,而是用它维护国家统一、领土完整和海洋权益。所以根本不必担心中国拥有航母后会改变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我们的航母无论在数量和功能上,都不如美国等国家的航母,我们无意去用航母与他国搞军备竞赛或争夺海上霸权,我们仅是用其提升自己的国防力量。

  新华军事:中国在从来没拥有过航母的情况下,如何训练自己的舰载机飞行员?有媒体报道中国曾经将航母舰员和舰载机飞行员送到乌克兰、巴西等国家进行训练,是否属实?

  曹卫东:的确,我们一切都要从零开始。我们是从模拟器和陆地训练开始培养训练舰载机飞行员的,最后完成舰机结合。至于个别媒体报道的中国在乌克兰、巴西等国家训练舰载机飞行员,不知道他们有什么事实依据。我所接触过的中国舰载机飞行员都是我国自行培训的。训练的成本和代价很高,训练的难度更是超乎最初的想象,但我们必须坚持下去,依靠自己的力量来解决问题,因为这事关我们的航母最终能否形成战斗力。不要指望有谁会在关键的节点上帮你,只有自己的力量最可靠。今后的训练同样如此。

  新华军事:航母入役后,其母港在那里?

  曹卫东:航母在我国的渤海、黄海和南海都可以驻泊,都可以对其进行补给和维修,所以没有一个固定的母港。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