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日本外相访问欧洲拉外援 欲发动对华“宣传战”(2)

2012年10月16日 11:33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宣传战中,日本的“难言之隐”

  “日中开辟新战场”,日本《读卖新闻》以此为题的文章说,北京为争取国际舆论,特别是争取美国支持,启动了大规模宣传战。不久前,中国在美国《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等几大报上刊登广告,称“钓鱼岛是中国的”、“被日本非法侵占”。日本富士电视台15日称,公开执法船在钓鱼岛海域巡航的照片,也是中国企图将“钓鱼岛是争议领土”的印象传给全世界。有日本媒体人甚至撰文,哀叹“美国报刊被中国政府收买”。

  日本《产经新闻》15日刊文批评中国外长在联大会议上用“强盗”等词语谴责日本,称那是虚假宣传。该报称,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传达了日本的声音,但力度还不够,并呼吁日本外务省积极将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主张向全世界宣传,以获得更多舆论支持。刘江永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在国际上,中方对钓鱼岛法理和历史依据方面的充分说明,显然令日本感到被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5日表示,无论日方如何在国际上宣扬自己的主张,都改变不了非法窃取和霸占中国领土的历史事实。

  令日本陷入被动的还有一个“难言之隐”。“亚洲新闻网”14日称,东京不太愿意为岛屿主权跟北京打宣传战,是因为日本不承认钓鱼岛存在领土争端。而一旦在世界舆论大造声势,则很难不给国际社会留下“纠纷”的印象。这也成为日本外相访欧的难题。日本《朝日新闻》称,如何为此番访问作出说明着实令玄叶烦恼。该报道说,玄叶采取重点强调日本拥有钓鱼岛主权的方针,而把存在“外交问题”作为阐述其合理性的理由。但这种说法的意图模糊不清。在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当玄叶被记者提问“外交问题到底是什么意思”时,他只回答,“外交问题就是外交上的问题”。对此,德国学者夫罗里扬评论说,日本在世界舆论场上缺乏底气。

  在世界舆论中的不利地位不是日本面临的唯一困局。《华尔街日报》称,一周以来,主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世界银行年会是日本实现亚洲领先国家雄心的机会,但与中国的领土争端为这个希望蒙上阴影。韩国《首尔经济》15日评论说,日本政治架构成为与欧洲债务危机、美国经济低迷并列威胁世界经济恢复的三大因素。这不仅因为日本民粹主义可能将日本引向同中国的经济战,还因为日本国内政争导致出现“日版财政危机”的可能性正在增大。

  “中国经济实力比剑更锋利”,《亚洲时报》15日以此为题评论说,在全球经济前景明显惨淡的情况下,中国领导层正探索经济实力获取地缘政治收益的道路。中国外交部最近成立的国际经济司被认为就是一例。文章说,如果明智且坚定地使用这招,中国的经济实力将成为推动该国外交目标的强有力手段。不过中国只会将此手段用在报复制裁或捍卫核心利益上,如果中国经济或中国外交主要目标没有遭受直接威胁,这些“金融武器”可能不会随便启用。

  日媒担心首相言论再刺激中国

  最近一段时间,不断有日本媒体反思这场与中国的钓鱼岛之争,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也被批“购岛”计划很失算。野田14日出席日本海上自卫队阅舰式并训话成为日本媒体的新担心。据报道,野田在训话中强调,“当前安全环境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局面”,“新时代自卫队的使命越发重要”,并宣读了原海军军校校训。

  日本共同社评论说,在日本与中韩两国的关系因岛屿争端持续恶化的背景下,野田的做法或将引发争议。《每日新闻》称,野田多次引用在日本海战上使用过的语言存在不妥。朝日电视台则说,这个仪式可能刺激中国。日本“Pioneer Press”报道此事时,用了“日本向北京亮出海上力量肌肉”的标题。

  据日本《朝日新闻》15日报道,日本国家战略担当相前原诚司12日在录制节目时透露,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8月19日和日首相野田佳彦关于“购买”钓鱼岛会谈时曾说,“与中国不惜一战”。前原说,“(野田)首相对石原的发言感到震惊,认为如果不实施国有化而是落到东京都手里后果不堪设想”。前原强烈批评石原,“说要保护钓鱼岛,但手中既没有海上保安厅也没有自卫队,只是在那里空喊,令政府很为难”。《日本时报》专栏作家裴费斯批评一些地方官员带来很多“外交灾难”,因为以挑衅性言行挑动民族情绪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韩国《京乡新闻》的评论文章说,围绕钓鱼岛的中日争端当之无愧是“2012年东北亚地区最大的热点事件”,而本次事件的最大受害者无疑是日本。虽然中日两国就钓鱼岛争端已经展开磋商,但中国政府不太可能做出大的让步。中日围绕钓鱼岛争端很可能是一场长期拉锯战。(驻日、法、德、英特约记者 蒋丰 孙秀萍 李珍 董铭 青木 纪双城 ●本报记者 毕方圆 ●甄翔)

  相关报道:
          日美拟出动上万人在冲绳军演 应对中国攻岛威胁
          日本拟购买美“全球鹰”无人机监视中国海军
          专家:美国在钓鱼岛把日本当枪使 从中渔利
          专家:中国须面对如何阻止日本再度“入侵”
          日本就钓鱼岛问题搞“两面外交” 将与中方会谈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