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军区女兵王仕薇:曾获300多个第一创纪录

2012年10月30日 14:5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3次斩获全军话务专业比武金牌,17次在军区比武竞赛中夺魁,19次蝉联全团专业考核冠军。入伍6年,先后夺得300多个第一。

  这些听起来近乎神话的奇绩,是一名来自云南大理的回族女兵创造的训练纪录。

  “她拿奖拿到手软了!”成都军区某通信团“模范话务连”一号台中士班长王仕薇,被战友们称为“怒放的花儿”,连队板报、橱窗、网站首页,凡能露脸出彩的地方,都有她庄重靓丽的“花姿”。

  一号台保障战区首长指令上传下达,一线牵动千军万马,举足轻重。王仕薇听声识人,不差毫厘,百万次电话转接无失误。

  那年跨区机动演习,成都军区司令部信息化部一位处长与友邻军区信息化部一位处长相聚贺兰山下,双方互换手机,免提拨打本区一号台。令这位处长备感欣慰的是,他刚拨通电话,就听到甜美温馨的问候:“处长,您好!出差在外,请保重身体。”

  “这个女兵不简单!”在场的两区领导大竖拇指。

  接电话的正是王仕薇。她的业务技能炉火纯青:脑功,一长串杂乱无章的数字,从开始记忆到流利复述,只需20秒;耳功,保障内的近千个用户电话,听音知人,无一差错;手功,闻声记录,键指如飞,一字不落;口功,更是享誉全团的首席“金牌主持人”。

  有一次,一位首长秘书接连报出4个号码,请王仕薇依次转接。她口上应答,心里默记,十指起伏跳跃,话音未落,4个号码已全部拨通。这位首长秘书惊叹不已,夸她是“双核CPU”。

  无尽风光汗浸透。扎在花丛中的王仕薇不甘平庸,贪婪地吮吸每一缕阳光、每一滴雨露,拼命地积攒着“怒放”的力量。

  一次,王仕薇的右臂不小心摔成骨折。连队干部让她休息,她却打着石膏、缠着绷带,悄悄溜进了话务训练教室,躲在一隅只手敲键盘练打字,手肿得握不拢笔,她就用两根指头夹着钢笔练。

  每天,王仕薇都是最早到课、最后离开的战士,因为痴迷电话号码,竟好几次忘了上卫生队换药。连长李虹心疼地劝她说:“受伤了就不要再勉强自己了。”

  “逆水行舟,一篙松劲退千寻!”话务训练异常枯燥,王仕薇说梦话都在报号,痛得大汗淋漓也不肯停下训练,手臂还没有完全愈合时,她已从同年兵中脱颖而出,以最高分考取一号台“上岗证”。

  首次运用新话务竞赛系统答题闯关,快速记忆大段毫无规律的数字符号,听辨全国各地方言繁杂的南腔北调……2009年军区话务专业比武的赛前强化训练,难度非常大,竞技性较强,让很多人望而却步。

  苦训三个月,人瘦一大圈,王仕薇两眼熬出血丝,进步却不明显。一起参训的战友,一个接一个中途退场。

  “超越自我,就得给自己找个最强的对手!”谁都没想到,外表纤秀的王仕薇非但没有退缩,还把超越的目标瞄向了连队话务标兵周娜。

  苦练、巧练、铆着劲儿练,王仕薇和周娜形影不离,你追我赶,一次次从挫折中奋起,渐渐摸索出一套科学的训练方法,终于扣开成功之门,比武双双蟾宫折桂,成为赛场上备受关注的“金牌姐妹花”。

  “就是让她去炒菜,她也会拿个第一回来。”指导员刘蓉心眼里赞赏这朵“怒放”的“金花”:王仕薇生性要强,无论困难多大,逢考必争第一。

  2010年军区“四会”教练员比武,要用指定软件现场制作课件。这对从来没有接触过相关软件的王仕薇来说,无疑是个陌生的领域。

  “如果你非要往前走,没有人能阻挡你的脚步。”王仕薇买来大堆软件专业书,拜营教导员、全军“四会”优秀政治教员朱毓姝为师,拿出学话务、钻业务的劲头,学课件制作,练授课技能。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比武那天,擂台上的王仕薇英姿飒爽,面对台下几百双眼睛,她自信从容,技压群芳,评委们对她的授课水平给予很高评价:流畅、自然、通俗、清新,完美得无可挑剔。

  没有任何悬念,王仕薇以绝对优势稳夺冠军。

  一花怒放满庭芳。王仕薇脑子活、点子多,带兵很有一套,全连话务骨干,三分之二以上都是王仕薇带出来的兵。她借鉴电视节目“中国好声音”选秀形式,组织“113好声音”话务明星选拔活动;针对青年战士心理特点,开展“一站到底”擂台赛、新老兵“PK”赛时尚练兵活动,把羞涩文静的兵带得朝气蓬勃、虎虎生风。

  一花迎春傲雪中。王仕薇素面如花,呈现给战友们的永远是成功的风范,其实,在个人成长进步的人生考场上,她已遭遇了“两连败”:前年仅以几分之差,无缘军校;去年又因政策名额限制,提干无望。

  “你该得的荣誉也得了,业务能力也无人能敌,再努力也当不了干部,你还争个什么先进?”很多人感到不解:同龄女孩忙梳妆打扮,王仕薇咋就跟工作较上了劲?她灿然一笑,一如既往地投入工作。

  “话务女兵同样是铿锵玫瑰,瞧,我名字里还有个站立着的‘士’(仕)呢!”坦然面对现实,王仕薇多了几分淡定与从容,她依然是三尺机台上那个青春飞扬、演绎神话的女兵——

  2011年5月,王仕薇带领话训队参加全军话务检验性考核,获得全员满分,总评第一。

  半年后,她奉命由一号台班长调任二号台分队长,带领二号台全面赶超一号台,第一次为二号台服务质量争得全团第一。

  又半年后,王仕薇荣获2011年度“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一等奖,入选2012年度“全军百名好班长新闻人物”。(罗未然 何曼)

  相关报道:
          解放军双学位女兵 可精准背出几千个技术参数
          解放军男兵连里的90后女兵 为士兵做通思想工作
          解放军阳光女兵的能力配方 执着乐观敬业
          解放军驻港部队女兵慰问长者 老人感动落泪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