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海军黄山舰将赴亚丁湾执行第13批护航任务

2012年11月02日 09: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发现可疑海盗小艇!”“发射信号弹!”“开枪警告射击!”

  10月30日,一场反海盗演练在南海某海域激烈上演,面对10多艘快速向“商船”接近的“海盗”船,“黄山”舰指挥室里,一位身形削瘦、皮肤黝黑的指挥员沉着冷静地下达各种反海盗口令,指挥官兵成功挫败了“海盗”的多次劫船行动。

  这名指挥员就是该舰舰长钟博文,他即将率领“黄山”舰官兵远赴亚丁湾执行海军第十三批护航任务。

  作战方案拟制快速精确有思想,战术答辩反而把主考官问倒,港岸海上实作考核项项成绩优秀……去年10月,上任不足8个月的钟博文,在南海舰队组织的驱护舰舰长全训考核中,一举夺魁。

  人如其名,钟博文平时就喜欢博览群书,他不仅对当前世界主要国家和我国海军新型舰艇装备的性能了如指掌,而且养成了对训练敢于较真、创新的品性。

  去年的一次演习前夕,钟博文在组织“黄山”舰利用某科研院所研制的导弹仿真模拟系统进行抗击来袭导弹演练时发现,历次演习的实际发射远界都比系统最大发射远界小。

  为什么不采用接近最大发射远界的数值进行抗导演练?经过调查论证,钟博文很快发现,如果军舰以系统给出的最大或接近发射远界值实际发射导弹,就很难打中来袭导弹。而科研院所为了保证成功率,常常在演习方案制定时,就定一个比仿真模拟系统给出的最大发射远界小很多的数值。

  “你们这不是糊弄人吗?”“怎么就没有形成一个可靠的数据?”“万一打起仗来怎么办?”……面对钟博文一连串的质问,负责演习保障的某科研院所的工程师们哑口无言。演练结束后,该科研院所主动邀请钟博文参与到对导弹系统的技术改进工作中,最终使配备了某型导弹军舰的抗导能力得到了质的提升。

  “报告舰长,发现空中目标一批,高度××,速度××,航向××……”去年7月,东海某海域,在海军组织的一场重大演习中,“敌”我双方激战正酣,上午10时,参演的“黄山”舰雷达兵突然报告发现目标。

  “报告舰长,目标为导弹!”情电长根据察侦部门提供的情况立即判断出目标特性并报告。

  “某型导弹准备单发抗导,打击目标××批!”钟博文下达了抗导指令。

  可就在导弹临近发射的节骨眼上,引导导弹攻击的某型双波段对空雷达突然出现故障,其中某个波段坏了。

  眼看着“敌”方导弹袭来,危机时刻,钟博文决心用剩下的一个可用波段引导导弹进行抗击。

  “用某对空雷达的单波段抗击来袭导弹,这是从来没有过的,我们不能冒这个险!”当在场的技术保障人员和支队领导都极力反对时,钟博文却拍着胸脯高声说:“导弹打不下来,我负全部责任!”由于一时也拿不出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大家最终决定让他一试。

  一枚导弹拖着长长的尾焰直扑来袭导弹。数秒钟后,随着远处一声巨响,来袭导弹被成功击落。看到这一幕,舰上立即响起了热烈掌声。

  “这样十足的底气从哪里来?”面对大家的发问,钟博文笑着说:“得益于学习和长时间的知识积累。”

  在刚当舰长的两个多月里,钟博文就将全舰上下所有装备系统的相关资料吃了个透,对所有武器装备的性能和原理了然于胸。熟悉某双波段对空雷达原理的他知道,虽然某一波段出现故障后,数据采集率会减半,但是减半后的数据采集率却仍然可以满足舰上照射器引导某型导弹拦截来袭导弹波束宽度的需要。

  “当舰长一定要学会站在更高角度考虑事情!”这是钟博文对当一名舰长的理解。

  《两舰使用某型拖曳声呐被动定位攻潜方案》、《某型舰某雷达多舰协同被动定位作战使用》……钟博文当舰长一年多来所取得的10多项训练创新成果,无一不是站在一支舰队、一支编队的角度去完成的。

  “解决了值更官能力问题,就突破了制约水面舰艇整体作战能力形成的瓶颈。”采访结束前,钟博文拿着他亲自拟定的《某新型护卫舰值更官训练手册》深有感触地对笔者说,“由于水面舰艇值更官的能力不足,舰艇海上训练时,本应在指挥室指挥作战的舰长、副舰长不得不把相当大的精力用于舰艇操纵与海上避碰上,不仅影响了作战指挥的持续性,而且影响了海军新大纲提出的全系统、全要素持续作战能力的形成,我希望‘黄山’舰能够带头改变这种现状。”

  相关报道:
          中远集团致电感谢海军护航编队解救遇险商船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千岛湖”舰开展反海盗演练
          海军护航编队远航信息服务站:"家里"信息一网打尽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亚丁湾上“精神补给”忙
          海军第十二批护航编队高射机枪实弹射击训练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