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军护航是军事力量运用及和平外交最客观诠释

2012年12月25日 11:36 来源:中国海军网 参与互动(0)

  特约评论:海军护航行动是军事力量运用及和平外交的最客观诠释

  四年来,中国海军护航舰艇编队以高度的责任感、坦诚友好的合作态度,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展现了中国海军自信、开放、友好、合作的面貌。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海军四年的护航行动不仅释清了外界对中国海军发展战略意图的疑问,甚至已超越海军范畴,对中国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以及和平外交政策进行了最客观的诠释。

  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中国政府于2008年12月26日派出首批护航舰艇编队前往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作为中国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护航行动引起了世界的高度关注,众多媒体对此进行了广泛报道。而也有少数国家对中国海军此番行动的意图提出了疑问——是什么原因促使中国海军舰艇部署到远离北京5个时区的海区?兰德公司在2009年6月出版的题为《中国海军新历史使命》的报告中直言不讳地抛出了西方所关心的一个重要问题:中国海军的远海行动反映出中国希望成为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还是仅仅谋求自身利益?

  如今四年过去了,中国海军的护航行动已实现常态化,所有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商船均因此获益。作为国际护航行动最持续的兵力提供方和反海盗国际义务最积极的履行者,中国海军用实际行动消除了各种疑虑和猜测。

  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四年中,中国海军先后派出13批护航编队,上万名官兵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共完成XXX批护航任务,为6000多艘中外船舶提供了护航服务,成功解救了希腊、利比里亚、多哥、巴拿马等多个国家遇袭商船,多次对被海盗释放船舶实施接护,无偿为遇险船舶补给油料、淡水并进行医疗救助。为确保安全,护航编队还会根据海盗形势对各国商船实施延伸保护。2011年2月,韩国“雏菊”号货轮在解护后突遭9艘海盗快艇袭击,护航编队舰载机迅速起飞前出30多海里实施救援,成功驱离了海盗。为此,韩国海军护航舰艇“崔莹”号驱逐舰专门发来感谢信。

  中国海军的护航班期稳定,安全性高、信誉度好,“品牌效应”明显,深得各国商船信赖。被救的希腊 “伊里尼”号商船船长通过甚高频发出“感谢上帝!感谢中国海军!”的回应似乎依然回荡在亚丁湾上空。

  此外,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还主动承担国际义务,在不同航线上多次为世界粮食计划署船舶护航,均圆满完成任务,受到了世界粮食计划署的高度赞赏。

  获得国际护航力量高度评价

  作为国际护航力量重要的一方,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积极与各国护航舰艇在海上联合行动、信息情报共享、后勤装备保障以及护航法律事务等领域开展合作,先后与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国海军护航舰艇进行了联合护航及联合反海盗演习。

  德国国防部联合作战处处长舒尔茨上校认为,中国海军一直是国际反海盗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并且已经成为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行动中的主导力量之一。欧盟、北约和多国海上力量护航军官均表示中国进行的伴随护航是行之有效的护航模式,缓解了上述组织开展的分区护航的压力,为亚丁湾海域的整体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此外,中国海军还积极参与规则制定,主动与印度、日本等进行伴随护航的海军开展班期协调,提高护航工作效率。欧盟海军“阿塔兰塔”行动参谋长斯宾塞上校表示,中国海军主动公布护航班期,为伴随护航班期协调机制的建立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经协调,护航各方一致认为,从2012年开始的首次伴随护航班期协调以中国海军的护航班期为参照。

  为分享护航行动经验,推进国际护航合作,中国海军于2012年2月在南京召开了国际护航研讨会,20个国家、4个国际组织派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国在维护地区稳定和推动海上安全合作方面的投入和努力得到了与会各方的高度评价。多国海上力量参谋长钱伯斯上校表示,中国所召开的国际护航研讨会对过去经验的总结和对未来行动的探讨使护航国际合作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受到任务海区国家普遍欢迎

  中国海军的护航行动还得到了亚丁湾周边国家的普遍支持和欢迎。四年间,海军护航舰艇对任务海区20多个国家进行了友好访问,实现了对阿联酋、巴林、科威特和塞舌尔等多个国家的首访。访问期间,中国海军不仅与被访问国海军开展了反海盗经验交流和特种部队联训等一系列军事交流活动,还走访了当地小学和贫困社区,体现了对该地区人民生活和社会发展的关心与关注,收到了积极反馈。科威特海军水面舰艇部队司令阿堪瑞上校表示,中国海军访问科威特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期待将来能和中国海军开展合作,加深两国海军关系和友谊。阿曼海军司令瑞义兹少将表示,非常欢迎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到访阿曼,希望中国护航官兵把阿曼当作“第二故乡”。当编队官兵向吉布提当地小学赠送学习用品和食品时,该校学生还动情地唱起自编的歌曲《感谢中国海军》来表达感激之情。

  四年过去了,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亚丁湾充分表现出“资深”护航人的自信与开放,在确保被护船舶及人员100%安全的前提下,与各方护航力量及该地区各国海军加深了了解,增进了互信,其高度的责任心和高质量的工作得到了广泛认可。(特约评论员 唐 培、孙 健)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军事频道

【编辑:肖媛媛】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