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火箭弹威胁催生“铁穹” 将改变传统战争游戏规则

2012年12月27日 16:28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火箭弹威胁催生“铁穹”将改变传统战争游戏规则

  “铁穹”将改变传统战争“游戏规则”

  从11月15日起,以色列在3天内遭到737枚火箭弹袭击,其中威胁较大的245枚被以军的“铁穹”火箭弹拦截系统拦截。有军事分析人士表示,有了“铁穹”这样的防御措施,今后以色列在应对火箭弹威胁方面将更有灵活性,从而掌握了防御的主动权,可以避免被动涉入战争。作为一种战术防御装备,“铁穹”将改变传统战争的“游戏规则”。

  “火箭弹威胁”催生“铁穹”

  自2001年以来,以色列南部就一直受到来自加沙的火箭弹袭击,而在2006年以色列对真主党游击队的战争期间,黎巴嫩向以色列北部发射了约4000枚火箭弹,致使以色列后方基本瘫痪,此次的成功经验加速了该地区火箭弹的扩散。火箭弹俨然成了以色列面临的主要威胁。2007年2月,以色列政府决定研制“铁穹”火箭弹拦截系统。具体研制工作由拉斐尔防务系统公司、以色列航宇工业公司埃尔塔系统子公司和mPrest系统软件公司共同承担。

  在研制过程中,“铁穹”进行了多次试验。2008年7月,首枚拦截导弹进行测试。2009年3月,对模拟的来袭火箭弹进行了成功拦截。2009年7月,“铁穹”首次接受“碰撞”拦截试验,成功拦截3枚火箭弹,这也是该系统首次进行完全拦截试验。2010年1月,“铁穹”系统首次多弹齐发,成功拦截多个目标。2010年7月,“铁穹”进行了最后的试验,以完全实战模式同时击落了来自不同方向的大批危险目标。2011年2月,以色列首次对该系统进行系统操作试验。试验中模拟了5种不同情境,“铁穹”均成功拦截来袭靶弹。

  以色列国防军原先打算部署10个“铁穹”导弹连,其中6个供预备役部队使用,其余4个供正规军使用。但目前由于资金和人力缺乏,尚无计划建设如此多的导弹连。今年5月17日,美国防长帕内塔与以色列防长巴拉克会晤,美方宣布将向以方提供7000万美元,为其装备更多“铁穹”。

  据悉,更先进的第二版“铁穹”将进一步增强拦截能力,以便对付更大范围的威胁。第二阶段开发预计于2013年中期结束,之后,还将进入第三阶段开发(提升控制能力)。

  拦截系统实施“秒杀”作战

  每套“铁穹”系统由识别来袭目标的火力控制雷达、作战管理与武器控制系统,以及便携式导弹发射装置(配备数十枚高机动性导弹)组成。每套“铁穹”系统的造价约5000万美元,每枚导弹的成本约为6.2万美元。这一系统有很强的机动性,可在几小时内转移和重新组装。

  -探测/跟踪雷达。“铁穹”配备的雷达为EL/M-2084多任务雷达,是一种有源相控阵雷达,由以色列宇航工业公司埃尔塔系统分公司研发,被以军称作RAZ。这种雷达安装在六轮卡车后部,可探测、跟踪、预测来袭炮弹和火箭弹的轨迹,并精确计算出每个目标的空间位置,对炮弹的探测距离为100千米,对飞机和导弹的探测距离为350千米,每分钟能处理200枚炮弹或1200个飞机(导弹)目标。

  -作战管理/武器控制(BMC)系统。该系统接收雷达探测的目标弹道信息,并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计算弹着点,对探测到的目标进行拦截分配,在拦截导弹的飞行过程为其提供目标弹道的更新信息。BMC系统能够对威胁优先排序,首先迎击威胁较大的目标,如果BMC系统确定来袭弹药将坠落在无人区域,就不会发射拦截导弹。

  -导弹发射装置。每套“铁穹”配6部发射装置,每个发射装置携带约20枚“塔米尔”小型雷达制导导弹。导弹长3米,质量90千克,直径160毫米,安装有“命中即摧毁”战斗部,拦截目标时基本上采用“命中杀伤”攻击方式。同时弹头上还装有近炸引信,一旦导弹没有击中目标,在与目标交错的瞬间,该触发装置可引爆弹头将目标击毁。

  “铁穹”系统的交战时间非常短,堪称“秒杀”。在敌方火箭发射后5秒内,雷达就能发现目标,并将信息发送给BMC系统,在5秒后就能建立一套可靠的目标跟踪路径。敌方火箭发射约15秒后,拦截导弹发射,导弹飞行约20秒后(拦截前2秒),雷达导引头被激活,控制导弹实施攻击。一套“铁穹”系统可保护约150平方千米的范围(典型以色列城镇面积的15倍),可对15千米外速度达300米/秒的来袭目标(炮弹、火箭弹和155毫米口径弹药)实施拦截。

  在冲突中经受“弹雨”考验

  作为世界上第一种反火箭弹系统,“铁穹”系统从研制之初起就受到各方关注。目前以军已在境内部署了4套“铁穹”系统。凭着“铁穹”系统,以军防空部队的战力大增。

  今年3月9日,以色列对巴勒斯坦武装派别领导人实施“定点清除”,随即加沙武装人员向以色列展开报复行动,在4天时间内向以南部发射超过200枚火箭弹和迫击炮弹。这其实是近年来巴以冲突的最常见场景。不过,这次以色列在面对加沙火箭弹时有了新武器。凭借“铁穹”的护卫,以色列在“火箭弹雨”的打击下仅有数人受轻伤。据以军统计,在此轮冲突中,“铁穹”拦截成功率达到了90%。

  很长时间以来,“跑防空洞”是以色列南部地区居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在这次巴以冲突中,以色列居民不但没有“跑防空洞”,反而是围观“铁穹”拦截火箭弹的壮观景象。网上出现了不少以色列居民拍摄的“铁穹”拦截火箭弹的视频,伴随着“真厉害”“太棒了”的惊叹声。

  目前,以色列正在打造一套完整的火箭弹和导弹防御体系。该体系包括三层:首先是用于拦截短程火箭弹的“铁穹”防御系统,其次是针对中远程火箭弹的“大卫弹弓”系统,最后是应对远程导弹的“箭”式导弹防御系统。

  在这套防御体系中,已经投入使用的“铁穹”主要用于防御加沙火箭弹,仍处于研发状态的“大卫弹弓”主要防备来自黎巴嫩的火箭弹。相较于加沙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的“土装备”,黎巴嫩真主党拥有射程更远、精准度更高的火箭弹。以色列方面声称,真主党沿黎巴嫩与以色列边界部署大约数万枚射程40至300公里的火箭弹或导弹。“大卫弹弓”系统正是针对这些火箭弹和导弹而设计,由拉斐尔公司与美国雷神公司合作研制。

  在弹道导弹防御方面,以色列和美国自上世纪80年代起联合研制“箭”式系统。目前以军在中部和北部地区各部署一套改进后的“箭-2”型反导系统。正在研发中的“箭-3”型反导系统将具备在大气层外拦截导弹的能力。(李夜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军事频道

【编辑:肖媛媛】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