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桃芳单枪毙敌211被皮定均批没打出名堂来

2012年12月31日 13:4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皮定均,我军具有传奇色彩的著名战将。他15岁参加红军,历经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功赫赫,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自古强将手下无弱兵,在战场上,将军和他的麾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英雄传奇。

  “皮旅”一战成名

  提起皮定均,人们就会想起“皮旅”;提起“皮旅”,也不能不想起皮定均。“皮旅”之所以闻名,缘于中原突围。

  1946年6月,中原大地硝烟再起,国民党军调集重兵,首先向中原解放区发动进攻,企图在48小时内全歼中原解放军。敌强我弱,军情万分危急!中央命令中原部队“立即突围,越快越好”。中原军区也立即做好了主力向西突围的部署。主力突围,谁来断后?这个艰巨的任务落在了中原军区第1纵队第1旅,也就是“皮旅”的肩上。但大家心里都明白,这是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所采取的“丢卒保车”之举,让区区一个旅几千人的兵力面对几十万之众的敌人,如果不发生奇迹的话,“皮旅”难有生还之理。

  然而奇迹发生了!“皮旅”不仅成功地完成了掩护主力西进转移的任务,居然还在敌军几十万兵力的紧逼下安然脱身。皮定均率领“皮旅”一反常规,孤军东征,以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和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突破敌军的封锁包围和堵击,强攻松子关,智取青风岭,抢渡淠河,胜利越出大别山,辗转24个昼夜,行程1500余里,大小战斗23次,以“还是一个旅,5000人”的建制胜利到达苏皖解放区。皮定均和他的“皮旅”创造了人民解放军战史上的一个杰作。

  中原突围,“皮旅”名震华夏!1946年8月4日,延安《解放日报》发表头条新闻:《突破蒋军包围追击中原东进我军一部胜利抵达苏皖边区》。文章刊载此胜利突围消息,并以“谨向皮定均将军所部致敬”为题发表社论。

  毛泽东主席更记住了皮定均和他的“皮旅”。1955年人民解放军授衔时,毛泽东主席记起当年中原突围之事,特别批示:“皮有功,少晋中!”由此留下了一段佳话。后来在“九大”期间,毛泽东主席同皮定均谈话,在讲到他赞成“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口号时说:“如果怕苦怕死,革命是搞不出名堂来的。就是要有像你中原突围那样冲锋陷阵的拼命精神!”

  “李向阳”威震敌胆

  电影《平原游击队》和“李向阳”的名字可以说家喻户晓,但鲜为人知的是,他们和皮定均有莫大的关系。

  “李向阳”的原型是郭兴。当年年仅16岁的郭兴就当上了平顺县公安队的代理队长,小小年纪便已显示出过人之处。一次,时任太行军区五分区司令员的皮定均到平顺县检查工作,偶遇郭兴,一眼就相中了这个浑身都透着机灵劲的小伙子,便立刻把他调到自己身边工作。当然,皮定均把郭兴调来是有自己的考虑的。当时正处在抗战的相持阶段,八路军各部遵照总部指示,纷纷组织武工队,深入敌后发展游击战争。皮定均已在心里打定主意,太行五分区武工队队长由郭兴来当。

  就这样,一个16岁的懵懂少年在皮定均的安排下开始了敌后武工队队长的生涯。在当时极度困难的情况下,皮定均只给郭兴的武工队配备了两支步枪、5发子弹、8颗手榴弹,还有3名队员,但给郭兴布置的3项任务并不轻松:一是一年内部队要发展到70~80人;二是要缴获100支步枪;三是要消灭105个敌人。为什么是105个敌人呢?100名是伪军,凑个整数,另外5名要的是日本鬼子。郭兴牢牢记住了皮司令的话。

  后来的事实证明,皮定均的确是慧眼识才,郭兴也不负众望。郭兴的武工队第一次行动就夺了3支枪和90发子弹,首战告捷大大增强了郭兴的信心。8个月过去了,郭兴的武工队由起初的3人发展到60余人,消灭伪军已有100多个,还缴获步枪110多支、机枪2挺。但消灭5个日军的目标还没有完成,怎么向皮司令交代呢?

  眼看一年的期限就要到了,郭兴有些按捺不住,决定化装成日军小队长,勇闯敌营,主动出击。最终郭兴完成了皮定均布置的任务,也受到了皮定均的表扬。后来的故事更加精彩,就像电影里演的那样,飞车抓鬼子、夜炸洋桥、火烧城隍庙、西王庄截粮、攻打高家庄等。在郭兴的领导下,武工队立下赫赫战功,被晋冀鲁豫军区授予“郭兴模范武工队”称号,并受到刘伯承司令员、邓小平政委的通令嘉奖。郭兴被授予“一级杀敌英雄”称号。

  抗日战争后期,新华社记者朱穆之随武工队采访,写出长篇通讯《人民的旗帜——记太行群英会郭兴模范武工队》;新中国成立后,作家李晓明对郭兴领导的敌后武工队的战斗事迹进行了深入的采访,创作了小说《平原枪声》;1955年,长春电影制片厂以小说为蓝本,拍成电影《平原游击队》。自此,抗日英雄“李向阳”的故事传遍了祖国大地。

  张桃芳毙敌214名

  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皮定均的麾下出了一位全军著名的战斗英雄张桃芳。

  时任24军军长的皮定均率部来到朝鲜战场时,战争已进入阵地战阶段。为限制敌人的行动自由,打击敌军的嚣张气焰,志愿军开展了群众性的冷枪活动。24军到达阵地后也立即行动起来,以冷枪狙击敌人,战士们戏称是“给敌人关禁闭”。

  一个月后,战报出来了,皮定均看到其中的一组数据大为震惊:72师214团3营8连战士张桃芳,在22天时间里274发子弹毙敌71人。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取得了如此辉煌的战果,何况还是一个刚入伍一年的新战士,这简直让人不敢相信。皮定均决定派人去探查一番。他从床底下拿出一双皮暖靴,对作战参谋说:“把它带上,去8连看看那个张桃芳,一连看他消灭3个敌人就送给他,要是假的,拿回来。还要给他的连长营长团长处分!” 参谋领命而去,在前线亲眼看着张桃芳接连消灭3个敌人后,参谋彻底相信了,他把皮暖靴留给了张桃芳,并告诉他这是军长送的,回来后向皮定均复命。皮定均坐不住了,他要亲自会会这位张桃芳。当着军长的面,张桃芳用6发子弹打下5只小鸟。皮定均信服了,他为自己的部下有这样的神枪手感到由衷高兴,勉励张桃芳多杀敌人。

  张桃芳没有辜负皮定均的期望,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他的歼敌纪录不断上升,名声也越来越大,成为享誉全军的战斗英雄,并被邀请回国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全国青年代表大会。听说张桃芳要回国,皮定均决定再见一次张桃芳。张桃芳得到通知,背上那双皮暖靴就来了,皮暖靴里装满了子弹壳。

  “你怎么把它背回来了?”皮定均惊异地盯着那双靴子。

  张桃芳把靴子放在桌上,靴子里发出很大的响声。陪同前来的干部一旁解释说:“这是他打死敌人的记录。每打死一个敌人,就把那个弹壳保存起来。”

  “一共多少?”

  “211个。”

  “你打得很不错,可你没打出名堂来。”

  军长的话让张桃芳有点蒙。看他一脸茫然,皮定均接着问:“你们团的番号是多少?”“214团。”“对,214团,你要打214个敌人。再打3个,一个也不要多,一个也不要少。”

  原来是这样,张桃芳心里释然了,他二话没说,又回到狙击阵地,一小时后他打死了3个敌人,返回军部后把3个子弹壳放在了桌上。皮定均满意地笑了。

  张桃芳单人毙敌214名,创下了抗美援朝战场上冷枪狙击射杀敌人的最高纪录,张桃芳也荣获特等功臣、二级英雄称号,并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授予一级国旗勋章。

  皮定均和他的麾下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又创造了一个传奇。

【编辑:陈海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