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军区总医院抽组国家应急医疗救援队冬训(图)

2013年01月10日 2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济南军区总医院抽组国家应急医疗救援队冬训(图)
济南军区总医院医疗队员正在利用生命支持系统抢救伤员。 张颖 摄

  中新网济南1月10日电(任国玺 李玉银 曹海峰)三九寒冬,雪沃千里。1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济南军区总医院抽组的国家应急医疗救援队冬季野营训练宿营地——鲁西南腹地某训练场站。一场实战条件下紧急救援战打响在即。

  11时整,随着紧急演练信号发出,奉命待机的救援队员闻令而动,迅速到达各自战位。标定方位、拉起隔离线,分车卸载、导调指挥……“预备,起!”60人同时发力,集分诊、检查、重症监护、手术、洗消防护于一体的野战“帐篷医院”主体部分拔地而起。

  11时20分,记者走进忙碌的官兵间。“哎呦!”身后传来战士李建伟的一声尖叫,手把地铆没扶稳,锤砸在了左手背,顿时鲜血冒了出来。获悉情况的救援队教导员、总院政治部副主任庞子奎正要喊人替他,“那个谁……”话还没蹦出口,只见小李拽来一条救护带,三下五除二包扎完伤口,“队长我没事”,撂下一句话,头也没回又弯腰拎锤干起活来,砸锤声嘭嘭有力。

  安放救护器材、规整配套物资、调整车辆位置……记者正啧啧称赞小李的男儿血性,耳边响起了野战发电机的隆隆轰鸣声,抬手一看表,11时30分。在积雪未化的荒草地上,一座担负紧急救护的全封闭式野战帐篷医院搭设完毕,机器全部开机就位。

  “全体注意!第一批伤员马上到,做好救治准备。”现场指挥的副院长王宝成话音未落,不远处一辆履带车吼叫着向医院奔来。

  “你别小看它,这是新型全地形履带式野战救护车,随车2名军医,每次可运送4至8名伤员,能轻松通过山地、沙漠、泥泞、沼泽、冰雪等各种复杂地形,累计行程达10万公里。”一旁的救援队长许峰向记者介绍。只见人工设置的30°障碍坡,救护车一声低吼轻松越过,一个漂亮的右转弯,车辆稳稳停在方舱医院门前。

  “腹部复合伤,真空担架!”“右臂骨折,简易担架准备!”随车的救护医生唐吉刚喊道……在车上车下救护人员的协力下,一个个在救护车上经过简单处理的伤员有条不紊被抬下车,运到分诊处。

  执行过多次大项任务的肝胆外科医生牛秀峰和几名医疗队员从腰间布带里取出血压计、体温计等仪器,对伤员进行瞳孔查看,测量血压、脉搏、体温、呼吸等体征。

  “这条检诊腰带可不简单,以前检查仪器都是摆在方桌上,随身携带更方便检测。救治伤员,时间就是生命。抢一秒先机,有时候就可能挽救一条战士的生命!”牛医生说。

  11时37分,记者俯身查看准备送进病房的伤员。“把我放在上面真是动也动不得”,25岁的神经外科护士赵倩躺在担架上,向记者描述自己的感受,感慨这个软体担架充气后的性能,身体被绑得又紧又稳,想扭个头都难。

  前运后送忙,现场救护急。每条战线上的医护人员都保持着一种战斗的姿态,紧张有序、忙而不乱。

  11时43分。X光诊断室,放射科医生吕剑波正准备为一名骨折病人拍摄影像。“李强,ID:017……”刚输入完病人信息,简单的几次触屏,几秒钟时间一组部位显像拍摄完毕。“别小看这个X光机,它曾在医院抽组参加巴基斯坦救援期间大显神威。”

  12时45分,内科组重症监护病房里,暖风徐徐。心内科博士张红明正准备为刚送来的头颅外伤“病人”王晓燕进行紧急抢救。心脏监护仪闪动着绿色信号线,发出嘀嘀的声音。谭明磊、顾鞠两名文职护士为“病人”输液、吸氧。

  “这是集恒速输液器、心肺复苏装置、心电监护、血氧饱和度、血压、体温生命体征监测及自动按压器、电除颤仪、辅助呼吸等一体的移动式生命支持系统。”张医生兴奋地介绍。

  “在一些重症伤病员的救护过程中,病人如果出现室颤心律失常、呼吸衰竭等危及生命的情况,马上可以对病人进行除颤、人工辅助呼吸等抢救治疗。如果这里救护条件达不到要求,整套监护设备可以随时跟队转移,配置的电源足够维持仪器运转,生命支持系统为伤员开通了一条‘生命通道’。”一旁的王副院长补充道。

  每一个动作都是为打仗。分诊、后送、手术、护理等演练科目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野战快速检验系统、远程会诊系统、多功能可调式降温仪……一批新装备在“救治”中大显身手。

  “医院2009年抽组的这支国家救援队,博士硕士占40%,高级职称人员占20%。当年组建当年形成保障力,圆满完成了巴基斯坦国际医疗救援任务。他们总结的‘五项介入’防疫保障模式,受到世界卫生组织肯定,开展的全军重点课题抗核辐射物制剂及军用创新剂研究取得重大进展。”演练间隙,听到记者赞不绝口的夸奖,院长朱春生又如数家珍讲起这支医疗队的荣誉。

  “没有战争,我们从未懈怠;没有硝烟,我们却一直在战斗。”演练总结时,总院政委刘传义话语激昂,字字叩击着官兵的心房。

  今日准星瞄向明日战场。前来指导的联勤部郎剑钊部长、王建武政委,高度评价了他们的演练,称赞参演医疗救护队员有虎气、有血性,全方位展示了联勤部队官兵闻令而动、逢敌亮剑的风采。(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