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总参十八大精神宣讲与文艺小分队赴非洲宣讲慰问

2013年02月16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2月16日电 (张彦中、吴旭)对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副教授卢晓莉来说,1月20日至29日,是一个值得她终生难忘的10天。这10天,作为总参十八大精神宣讲与文艺小分队赴非洲宣讲慰问团中的一员,她和其他7名成员,为中国驻苏丹、坦桑尼亚等国人员,并受邀为使馆、中资机构和华人社团代表进行了5场宣讲、4场慰问演出,与近百人作了交流访谈。

  每一次宣讲都让人思想上得到升华

  1月23日上午9时,首场宣讲在中国驻苏丹使馆武官处举行。这在总参的历史上是第一次,也是中国军事外交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之举。

  经过2天多的长途辗转飞行,穿越亚丁湾、红海、地中海,宣讲小分队成员、卢晓莉副教授和总参政治部宣传部李宣良干事,还来不及调整自己,就给驻苏武官处人员作专题辅导宣讲。

  台上激情飞扬,台下掌声阵阵。

  驻苏丹副武官丁峰中校深有感触说:“小分队能不远万里来给我们宣讲、演出,两项活动一起抓,起到了1+1﹥2的效果。”

  宣讲间隙,他们主动与驻苏人员座谈交流,调研了解驻外人员思想政治教育与文化生活状况及实际需求,为今后开展此项工作积累第一手资料。每次宣讲结束后,小分队都向使馆和武官处人员赠送学习教育辅导光盘、书画、春联等。

  中国驻苏丹大使罗小光说:听了总参小分队的宣讲,感觉军队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很自觉、很深入,标准很高,无论是形式还是成效,都走在了前列。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吕友清说:听了你们的宣讲,感到立意新、把得准、讲得透、方式活,很受教育和启发。他还签署电报,向国内汇报小分队一行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每一场演出都使人精神倍受激励

  1月25日下午5时许,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文艺小分队赴非洲慰问演出拉开序幕。这是小分队来非洲后的第二场演出。驻坦使馆军事专家、中资机构和华人社团代表等200余人欢聚一堂。

  防空兵学院文艺骨干王园园一曲《激情飞扬》,展现了总参官兵的豪迈情怀。小分队士官文艺骨干金桐一段幽默风趣的单口相声《欢歌笑语》让大家笑得前俯后仰。文艺骨干李雪一段舞蹈《茉莉花》,带着这些长年身处异国他乡,最想听乡音,最想见亲人的游子穿越千山万水,回到魂牵梦绕的故土家园。由文艺骨干表演的二胡独奏《赛马》、板胡独奏《西游记》插曲和京剧《唱脸谱》、豫剧《花木兰》选段,让大家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李艳辉讲述了长征途中红军一位军需处长把军装中的棉花偷偷塞到战友棉袄、自己被冻死的感人故事,让现场观众流下热泪。一曲《当兵就是这样的人》,唱出军人的忠诚豪迈,引领大家走进军人铁血柔情的内心世界。最后,全场齐声共唱《歌唱祖国》把演出推向高潮。

  据小分队带队领导、总参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杨存社介绍,慰问演出节目均选自近年来总参官兵创演的优秀节目,并着眼驻外人员实际进行了重新编排,之前还到基层部队作了7场试演。

  1月27日下午,最后一场慰问演出,还特别邀请了坦桑尼亚海空军部分官兵参加。在小分队的感染下,坦军官兵也跳起了具有民族特色的舞蹈,演唱了具有非洲风情的歌曲。曾两次到中国军校留学的坦海军陆战连连长说:“感谢小分队邀请我们参加文艺联欢,让我们也感受到过节般的欢乐和兄弟般的情意,这是坦中两军友谊的象征,愿坦中两国友谊万古长青!”

  每一名成员都争做中国军人的形象使者

  “宣讲及文艺小分队领导认真负责、工作敬业,团队人员精干、素质全面。生动体现了总参首长和机关关爱基层、厚爱官兵的浓浓深情,饱含着巨大的鼓励和期待……”

  这是一封来自中国驻坦桑尼亚首席专家办公室的感谢信,字字情真意切。

  对此,小分队成员感到无比欣慰。10天来,他们时刻牢记首长嘱托,充分展示了总参官兵形象,赢得了驻外人员的一致赞誉。

  李艳辉因季节反差大,连续工作,饮食不适等影响,身体和生理严重不适,腿脚浮肿,嗓子发炎。每到一地,她总是强忍酸痛,抓紧时间熟悉、布置场地,每天靠大量喝咖啡提神,靠吃安定药入睡。在坦桑尼亚的一场演出中,她演奏二胡独奏《赛马》节目时,突遇断电,在没有伴奏的情况下,她不慌不忙,坚持表演完成。

  小分队每个人都有让人为之感动的故事,尽管都面临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但所有人员没有一个人怕苦叫累,只要走上讲台、舞台,始终情绪饱满、斗志昂扬。

  “时刻面临着传染病疫、高温高湿、甚至战乱的威胁,雨季吃水要到60公里外去拉,旱季则要跑出100公里。这就是我们一些驻非人员的生活状态。对照他们,我们这点苦算得了什么?”这也是小分队成员发自内心共同的感受!

  驻坦首席军事专家胡昌明少将说:“把海外执行任务的部队纳入政治工作视野和范围,专门派出小分队不远万里来宣讲慰问,体现了总参首长、机关对海外执行和平使命任务官兵的关怀,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举措,是总部弘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心系基层的具体体现。 ”(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