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将钓鱼岛“申遗”意在骗取联合国支持

2013年02月25日 13:4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2月3日,日本冲绳县石垣市正式向日本政府提出将尖阁诸岛(中国称之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列入“奄美·琉球”项目申请世界自然遗产的计划,并准备为申遗对钓鱼岛进行实地调查。石垣市市长中山义隆对申遗之目的毫不讳言,他表示:“如果日本政府把尖阁诸岛也纳入申遗的名录,并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相关手续,那么就等于国际机构承认尖阁是日本领土。一旦申遗成功,尖阁诸岛是日本领土的‘事实’将在国际上得到进一步明确。”

  继“国有化”风波之后,日本要将钓鱼岛列入“奄美·琉球”项目打包申请世界自然遗产的消息一出,中国舆论口诛笔伐,“申遗终将成闹剧”“闹剧终将破产”等诸多颇为眼熟的论调再次鹊起。但“申遗”真的只是所谓“闹剧”吗?

  不是特别健忘的人,或许还没有忘记,“购岛闹剧”终以“国有化”收场。如果真的只是所谓“闹剧”的话,“闹剧”为何又能演变成真?近来咄咄逼人、“小动作”不断的日本,从“购岛”到“申遗”,为何“闹不停息”?

  显然,在中日两国军机紧张对峙、火控雷达锁定风波持续发酵之时,日本此举无疑是“火上浇油”,日本“申遗”之时机与目的也有颇多耐人寻味之处。

  面对日本的“申遗”计划及险恶用心,中国舆论从《世界遗产公约》宗旨、申遗程序等技术层面予以严厉批驳,认为“日本浑水摸鱼完全是痴心妄想”。的确,从专业技术层面而言,将两国之间的争议领土打包申遗显然违背《世界遗产公约》规定,至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属的世界遗产委员会是否受理、受理之后又能否批准,也都还存在很大的疑问。

  不可否认,日方在风口浪尖做出如此举动,既有右翼政客拉抬民意、实现政治野心之私利,又有哗众取宠的成分。不过,据此就简单地认为,申遗纯属“闹剧”或“少谈为妙”,可以置之不理,显然是助长了日本右翼嚣张的政治气焰和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

  作为《世界遗产公约》的缔约国,日本不可能不明白申遗规定及其成功的可能性,但正值钓鱼岛争端风口浪尖之际,明知不可为,却偏要挑起“申遗”事端,背后又暗藏着怎样的玄机?

  其实,日本“申遗”首先将面临的最大门槛在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属的世界自然遗产委员会是否受理。

  世界遗产委员会如果以钓鱼岛乃中日两国之间争议领土为由拒绝受理,“申遗”举动自然到此为止。

  世界遗产委员会如若受理,将其纳入申遗名录并进入相关手续,那么也就正如中山义隆所言,“等于国际机构承认尖阁是日本领土”。

  联合国下属的世界遗产委员会受理的日本“申遗”项目,自然将面临失败和成功两种结局。如若成功,这不仅意味着联合国承认了钓鱼岛主权归属于日本,而且它还是世界自然遗产。而一旦失利,这表明,钓鱼岛还不属于世界的自然遗产,但联合国的确已承认它是日本领土。所以,对日本而言,其实只要联合国受理了,就已完成任务。如果再“申遗”成功,那自然是“锦上添花”。

  此外,还需特别警惕的是,“申遗”是一个系统工程,在提交申请之前,都需要日本方面做大量的“配套工作”。比如,派科研及相关人员登岛调查,全面普查、搜集、汇总岛屿资料,向国际社会成员宣传公关等等。

  诸如此类的“配套工作”,如若单独进行,想必会招致中国高度的戒备乃至反制,但如今有了“申遗”大旗来掩护、麻痹、分散、转移中国的注意力,这些“小动作”或许也就相对容易推进。

  所以,无论是否被受理,在日本提交申请之时,“配套工作”早已进行并可能取得一定成效。从本质上而言,“配套工作”是在进一步强化日本对钓鱼岛的实际占有权,并加强国际社会的宣导。换句话说,即使出现在日本看来最为糟糕的结果,即世界遗产委员会拒绝受理,那么日本也已在前期获得在“申遗”大旗下推动“配套工作”所带来的种种利好。

  不难发现,在这场所谓“闹剧”之中,“申遗”目标或许有点难以企及,日本只不过拉它作“大旗”虚张声势,争取“联合国受理”才是日本切切实实竭力所想要追求的务实目标,最终无论结果如何,日本至少都会获得申遗“配套”所带来的利好。就此而言,日本申遗是一桩稳赚不赔的“买卖”。面对颇为相似却有略有不同的所谓“申遗闹剧”,中国能否吸取前车之鉴变得更加成熟?中国能否针锋相对地予以反制,以一种前瞻性的思维下出“战略先手棋”?这显然考验着中国执政者的政治智慧和战略魄力。(特约撰稿 徐明)

  (作者系北京媒体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军事频道

【编辑:张志刚】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