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曲亭溃坝抢险 临汾800民兵奋战8小时抢通铁路

2013年03月04日 11:01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0)

  2月15日7时,山西省洪洞县曲亭水库灌溉输水洞洞顶垮塌,致使坝体出现管涌。16日10时,库区1900万立方米水量决口泄出,致下游14个村受灾,南同蒲铁路、108国道中断。临汾军分区官兵闻令而动,第一时间投入抢险救援第一线,经过军民6个昼夜的连续奋战,截至2月22日,霍侯一级公路已完成抢修清淤、恢复通车,南同蒲铁路恢复通行,灾区群众生产生活基本恢复正常。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刻,驻军官兵和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用行动书写了一曲忠诚奉献之歌。

  险情袭来,民兵队员挺身而出

  2月15日7时20分,临汾军分区接到洪洞县人武部险情电话后,迅速启动抢险应急预案,司令员刘玉温、政委王振富、参谋长侯延文带军分区应急前指赶赴曲亭水库现场。同时,向附近的尧都、霍州、古县、安泽、浮山等5个人武部下达随时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号令。

  曲亭水库距山西省洪洞县城东南13公里,水库下游有14个村庄,村民4400余户2.5万余人。如果发生溃坝,后果不堪设想。“坝体管涌无法堵漏,随时可能发生溃坝,必须迅速组织下游村民撤离村庄!”15日10时,在收到应急指挥部的指令后,洪洞县人武部迅速组织500余名民兵,深入到下游14个村庄组织村民撤离转移。

  一下转移这么多群众,谈何容易?有的群众认为水患不会冲到他们家里不想离开;有的村民舍不得钱物不愿撤离……广大民兵队员与地方公安和乡村干部一起,见门就进,逢人就劝,经过10个小时的努力,下游村庄涉险群众被成功转移到安全地带。

  与此同时,指挥部还安排部分民兵预备役人员组成若干小分队,在各个村口要道昼夜巡逻,确保灾区无盗窃现象发生,全力避免次生灾害。汾河沿线尧都、襄汾、曲沃、侯马市等人武部还派出民兵队员对汾河下游洪峰流经区域进行警戒,确保沿河区域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交通中断,民兵队员紧急抢通

  16日10时,曲亭水库溃坝,库区1900万立方米水量决口泄出,下游14个村受灾,南同蒲铁路、108国道中断。

  军分区命令下达后,尧都、古县、安泽、襄汾、曲沃县(市、区)等地人武部及时与地方党委政府沟通协调,迅即研究制订行动方案,并采取电话、短信、广播、相互转告等多种手段和方法,加紧集结民兵应急分队队员,配备救援器材。仅仅1小时,参与抢险救援任务的800余名民兵应急队员齐装满员集结完毕,整装出动。

  南同蒲铁路纵贯山西境内,是连接南北的铁路交通大动脉。曲亭水库溃坝后,南同蒲铁路甘亭到临汾段上下行处约1400米铁路路基被毁严重,致使南北交通中断。

  “必须先打通铁路大动脉”。800名民兵队员与铁路抢修人员一起搬枕木,填石子,拉光缆,突击抢修铁路。经过8小时的昼夜奋战,比原计划提前3.5小时恢复通车。太原铁路局领导深有感触地说,“民兵预备役人员在抢修铁路时,发挥了中坚作用,为保障铁路畅通作出了突出贡献。”

  家园遭劫,民兵队员全力恢复

  水库溃坝后,洪水先后经过下游14个村庄,其中3个村庄受灾严重。近600户家庭院落不同程度地遭到洪水淤泥淹没。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人民的武装。接到军分区命令的翼城、乡宁、汾西、曲沃、吉县等11个人武部1600余名民兵冒寒风、踏淤泥,全力清理受灾群众家中的淤泥、沙石。笔者在现场看到,民兵们在半膝深的泥水中深一脚浅一脚的艰难前行,清理淤泥,没有一个叫苦叫累。

  在受灾最严重的南羊獬村,临汾军分区领导趟着几十厘米深的泥水,逐家逐户查看灾情,指导救灾工作,并要求民兵把群众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隰县人武部副部长李晓兵为打捞老百姓家一袋大米,不顾寒冷跳入齐腰深的水中。由于到处是积水淤泥,民兵队员全天泡在泥浆里,渴了喝一口矿泉水,饿了吃一块干面包,但他们毫无怨言,因为他们心中有一个共同的心愿:让受灾群众早一天走出困境,返回家园,恢复生活。

  在连续5天的清淤过程中,临汾军分区组织17个县(市、区)人武部以及驻军、预备役部队、武警、消防的26支应急力量梯次投入、连续奋战,共疏通街道5300余米,清理院落593户,清理淤泥3.8万余方。当地村民动情地说:“关键时候老百姓还得靠亲人解放军。我们打心眼里,感谢亲人解放军、感谢民兵!”(李洪 王信)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军事频道

【编辑:贾龙】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