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子兵法全球行:慕尼黑总部经济很需要应用孙子谋略

2013年03月04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孙子兵法全球行:慕尼黑总部经济很需要应用孙子谋略
图为位于慕尼黑的宝马总部 韩胜宝摄

  中新网慕尼黑3月4日电题:慕尼黑总部经济很需要应用孙子谋略

  记者 韩胜宝

  记者来到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这里是德国主要的经济、高科技产业中心和生物工程学、软件及服务业的中心,拥有宝马、西门子、安联保险、慕尼黑再保险、卡车制造、飞机引擎制造、注模机制造、照相机和照明设备、英飞凌等大公司的总部。此外,麦当劳、微软、思科、雅培等许多跨国公司的欧洲总部也设在慕尼黑。

  “慕尼黑总部经济很需要应用孙子谋略”,瑞士著名谋略学专家胜雅律教授对记者说,孙子的现代意义和实用价值越来越显现,德国企业家对《孙子兵法》和他的《谋略》书非常感兴趣。近几年,他经常应邀到慕尼黑企业讲《孙子兵法》及其谋略智慧。

  宝马总部位于奥林匹克体育场旁边,其博物馆设在总部的旁边。这里聚集了100多件代表不同年代宝马文化的车型,是宝马最富创意、最能将市场与企业文化巧妙结合的精典产品。宝马是德国一家世界知名的高档汽车和摩托车制造商,业务遍及全世界120多个国家,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宝马公司的销售量也仍然保持了增长势头,公司连年赢利。

  据德国孙子研究学者介绍,宝马的秘诀之一就是应用《孙子兵法·九变》:所以将帅精通“九变”的具体运用,就是真懂得用兵了;将帅不精通“九变”的具体运用,就算熟悉地形,也不能得到地利;指挥作战如果不懂“九变”的方法,即使知道“五利”,也不能充分发挥部队的战斗力。

  宝马战略的实施依不同的国家而有所变化,这就是所谓“品牌全球化——营销地方化”的营销战略。如在中国市场,华晨宝马扩建项目在更多本地化研发的支持下进行,并将根据市场发展引入适合中国客户需求的新产品。宝马因国而异,从而大大提高了品牌的战略地位,加强了公司的竞争力。目前,中国已是宝马集团全球的第三大市场。

  华晨宝马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施润博非常喜欢中国文化,他喜欢读《孙子兵法》和《毛泽东传》。《孙子兵法》让他在现代商战中领会中国传统智慧的魅力;《毛泽东传》让他了解到近代中国社会发生的事情。而华晨宝马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在中国工厂开业时,特意选了一个红色的领带,而汗衫的袖扣竟是中国京剧的脸谱图案,寓意华晨宝马具有中国文化特色。

  西门子也非常看重《孙子兵法》中的谋略,并将其应用于企业的管理体制中。 德国美因茨大学翻译学院孙子研究学者柯山认为,西门子的成功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应用孙子“致人而不致于人”。在西门子的发明册上,可以看到一系列欧洲和世界第一:第一部电话自动交换机,第一部长途电话,第一部电动机,第一辆电力机车,第一台电子显微镜,第一部电传机,西门子总是在新技术产业中牢牢地占据主动地位。

  孙子在“将 ”的选拔中,提出“ 智信仁勇严”,把“智慧才能”排在“五德”之首。西门子之所以发展成为世界电气界的一颗璀璨的明星,,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离不开高智力的人才。西门子公司规定,其后代子孙,必须是具有博士头衔的技术专家和经营管理专家,,才能参与公司管理工作, “智”的评判一定要有硬指标。同 时,高薪网罗了大批优秀管理人才和科研专家。

  负责在中国组建招聘团队的吉田,在为西门子公司招聘了数千名员工以前阅读了《孙子兵法》,这本兵书他反复阅读了13年。西门子电子和电气工程公司中国中心便是他筹建的。他说,“我对战争并不感兴趣,我只是想了解东方哲学,因为我一直想了解道教有关东方阴阳的东西” 。

  吉田认为,孙子关于领导力的理论也适用于人力资源,孙子所说的“士气”与我们通常说的“价值观”有着强有力的联系。价值观是公司和经理人管理和激励员工的基本要素。士气始于孙子将军,而价值观始于企业的行政高管。

  《管理大师的孙子兵法》是由长年任职北京的西门子高官维尔纳·史旺菲勒德尔所撰写,全球已售出20多国版本。他自企业管理系毕业后,1976年开始进入西門子,在一趟中国商务之旅中,接触到《孙子兵法》,作他运用身为頂尖经理人的丰富管理经验,自此致力于专研孙子的伟大战略。

  德国孙子研究学者柯山说,《孙子兵法》具有独特的商业价值,孙子的理念对中国的崛起很有帮助,对德国德国的企业发展,同样有帮助。1996年以来,《孙子与商战》的书籍在德国多了起来,西门子出版的《管理者的孙子》,被德国企业看好。他出版的《兵法与工商》被誉为“商界中的战争艺术”,受到德国企业家的欢迎。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