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队代表委员建言:解放军需向新作风要战斗力

2013年03月11日 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3月11日电 当前,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复杂安全形势要求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大发展。两会期间,军队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纷纷建言,解放军要牢记“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弘扬艰苦奋斗传统,厉行勤俭节约、集中财力聚焦战斗力建设。

  向“和平积习”开刀 确保“能打仗、打胜仗”

  和平建设、市场经济、对外开放的环境对军队的考验极为严峻。代表们并不讳言,因为长时间和平,军队内有的人“备战的弦松了、训练的劲减了、工作的标准降了”,“和平积习”阻碍了战斗力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解放军某部政委梁晓婧指出,“军队,只有打仗和准备打仗两种状态,没有第三种状态。一支军队如果沉湎于和平环境,其战斗力就会被渐渐消磨。”而人大代表、某“常规导弹第一旅”旅长谈卫红则强调,只有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战备状态,真正具备“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素质,才能把战争拒之门外。

  要做到“能打仗、打胜仗”,用人大代表、兰州军区某集团军政委刘雷的话说,必须坚决彻底地向“和平积习”开刀,将其从训练场上彻底清除,从各级指战员的头脑里连根拔掉。南京军区某集团军政委姜勇表示:“军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不能打仗、打不了胜仗,也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部队要始终抓住“军事斗争准备”的龙头地位不放松,提升核心军事能力,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不断磨砺官兵。

  人大代表、西藏军区某团副团长江勇西绕进一步指出:“打仗,就要敢于硬碰硬。战场法则非常简单,概括起来就是四个字:优胜劣汰。不能打、打不赢,一切等于零。”所以,必须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

  如何坚持这个根本标准?很多代表谈到,首先要解决“立起来”和“落下去”——把战斗力标准在工作指导上、在官兵思想上立起来;落下到军事斗争准备全过程、军队建设各领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各项举措中。

  人大代表、海军某基地政委厉延明强调,要始终坚持严格的战斗力标准,起点要高,尺度要严,贯彻要彻底,执行要有力,特别要纠正“练为看”、“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消极保安全”等错误倾向,因为打仗是真刀真枪,所以平时训练必须实打实。解放军人大代表贺江波指出,军人应有忧患意识,要敢于担当责任,敢于较真碰硬,敢于主动作为,尤其要不断提高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本领。

  弘扬艰苦奋斗传统 坚持节俭务实作风

  政协委员、国防科技大学原政委徐一天在海军工作了42年,见闻了海军官兵常年在高温、高盐、高湿的环境下生活工作,生理和心理上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就是靠着艰苦奋斗的精神,才克服困难,守卫海疆。现在,要实现“强国梦”“强军梦”,必须弘扬这个优良传统。

  曾在大漠戈壁工作27年的政协委员、总装备部原副政委兼纪委书记黄作兴也深有感触:“总装系统的许多单位都驻扎在自然条件恶劣的地方,但广大官兵和科研人员以苦为乐、坚守岗位、敬业奉献,克服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

  解放军人大代表贺江波的文章称,忧患意识要转化为务实作风,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清醒看待新形势下加强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紧密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客观实际,着力解决作风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当前尤其要大力倡导令行禁止、服从大局、勇于奉献、雷厉风行、紧张快干的作风,切实以务实作风改进工作、树好形象、取信官兵。

  据报道,解放军代表入驻京西宾馆时,都收到了一份《军队代表和委员出席全国两会应注意的问题》,要求代表自备生活用品,相互之间不赠礼品、土特产,坚持不请吃、不吃请、不私自外出会客,不组织参加与会议无关的活动等等。

  据总政有关部门介绍,沈阳、兰州、南京、济南、广州、成都军区的军职以上代表自觉做到不安排机关到机场、车站送行。人大代表、江西省军区司令员郑水成独自进京报到,路上还主动帮助年纪大的地方代表携运行李。80多名副大军区职以上代表和普通代表一样自备洗漱用品,房间不摆放水果,严格落实请销假和会客等制度。今年正大军区职领导报到,统一安排工作人员接站,到京航班、车次接近的还尽可能合并乘车。

  政协委员、海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特别强调:“自古以来,贪图安逸和享乐的军队是打不了胜仗的。我们要提高战斗力,建设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军队,没有艰苦奋斗的精神是不行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军事频道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