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媒:美“重返亚太”或强化台湾军力牵制大陆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3月19日 10:51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朱中博博士在《中国评论》月刊2月号发表专文《美国“重返亚太”背景下的美台军事关系》,作者指出,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布局上的对台定位,尚未大幅突破传统对台需求。鉴于台湾所处第一岛链地位,保持传统美台军事关系架构,继续发挥台湾在第一岛链阻遏中国大陆军力向外突破的作用,牵制中国大陆“反介入与区域封锁”战力的壮大,已足以发挥台湾对美军事“重返”的配合作用。台湾对美国战略东移不无犹疑,但对大陆军事现代化,特别是“反介入战略”军力的迅速壮大充满忧心,因而对美国“重返”有迎合与借重。继续维持美台军事关系,同时利用有限岛内资源,建立不对称战略优势,正是台湾对大陆军力壮大的因应及对美国军事“重返”的配合。文章内容如下:

  2009年至今,美国最突出的对外举措就是“重返亚太”战略的出台与初步实施。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国务卿希拉里先后使用过“重返亚太”、“转向亚太”等说法。此后,为使回归亚太显得不那么咄咄逼人,美国转而使用语调较温和的“再平衡”一词。这些称谓虽不同,但本质无异。

  美国“重返亚太”或“再平衡”战略,可以概括为“四目一纲”。“四目”指的是,全球区域间“再平衡”,即亚太与中东暨欧洲地区“再平衡”;东亚区域内“再平衡”,即东北亚与东南亚区域“再平衡”;美国内外注意力“再平衡”,即国际主义与孤立主义“再平衡”;战略手段(与收益)之间“再平衡”,即军力与经济、外交利益“再平衡”。①其中,最重要和具有全局意义的,就是全球区域间“再平衡”,其他三个方面皆是配合其展开的。“一纲”指的是,从实质上说,上述四个“再平衡”的目标是要从政治、经济、军事与外交等领域巩固和延续美国的亚太及全球主导地位。这意味着任何对其主导地位构成挑战的力量(尤其是中国),将成为其防范乃至打压的对象。

  美国的亚太战略调整涉及多个领域,而军事领域是其核心内容之一。美国表示,“重返亚太”或“再平衡”战略并非针对中国,但承认,中国的崛起未来在很多方面有潜力影响美国的经济与安全利益。美国的相关军事举措,尤其是提出“空海一体战”(ASB)构想与“联合作战介入概念”(JOAC),设立“空海一体战办公室”,宣布至2020年将60%海上力量集中到亚太,其实都是为反制中国“反介入与区域封锁”(A2/AD)战略,消除解放军对其军力自由投送造成的日益严峻挑战,这些恰恰表明,在美国战略东移布局中,从军事上防范、牵制中国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美国“重返亚太”安全布局中台湾的地位与作用

  对于美国是否真会留在亚洲并履行其战略与经济承诺的疑问,希拉里宣称,美国能够并会这样做;美国防部副部长卡特则宣称,“看我们的行动”。从美国2012年总统大选看,“重返亚太”也是民主党与共和党政策交集最多的地方。奥巴马胜选后,史无前例首选泰国、缅甸、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为出访国,则再次显示美国战略东移的决心。可以说,美国战略调整是认真的,已拉开帷幕,并大有延展之势。美国在自身作为同时,还要求盟友与伙伴共同行动,对其“重返”予以积极配合。在这一过程中,台湾问题自然难以避免。

  (一)应对中国大陆的“反介入与区域封锁”战略,是美国军事“重返”与协防台湾的目标交集

  近年来,中国国防现代化的快速推进,尤其是为应对台海冲突而发展的“反介入与区域封锁”战力的快速成长,引起了美国关注和忧虑。在美国看来,中国借助高增长的经济实力,使国防开支长期保持两位数年均增长率,造成国防力量持续大幅提升,特别是“反介入与区域封锁”作战体系日益壮大,不仅正在导致台海军力失衡,利于中国在台海危机中有效阻止美军介入,而且正在造成西太平洋地区战略与安全力量格局的失衡,对美国在该地区军力自由投送构成挑战,进而威胁美国亚太优势地位及对盟友安全承诺,危及美国全球霸主地位。也就是说,在美国看来,中国军事力量,尤其是“反介入与区域封锁”战力的快速发展,影响早已远超台海,辐射中国周边(南海、东海)及亚太、全球,不仅改变着亚太军事平衡,②而且威胁到美国在亚洲大陆周边的活动能力,最终危及到二战以来美国在亚太及全球的霸权。

  为反制这一挑战,美国越来越多地在海空联合作战、远端打击、太空与网路空间等方面加强投入,“空海一体战”理念与“联合作战介入概念”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着眼于2020年解放军“反介入与区域封锁”作战体系壮大前,加强空海军及太空、网路、电磁等战力协同,联合盟友与伙伴,在空、海、天、网、电五维空间及第一岛链、第二岛链直至第三岛链,“抵消”解放军战力的壮大,维持美军在“反介入与区域封锁”环境下自由行动的能力,阻遏中国战略与地缘政治目标的实现,实现对台湾及其他盟友的安全承诺,保持美国亚太与全球领导地位不被动摇。

  由于应对台海冲突,以武反独或促统,阻止第三方介入,是中国国防现代化,尤其是“反介入与区域封锁”战略快速推进的主要动力与首要着眼点;而美国“重返亚太”,联合盟友与伙伴,在空、海、天、网、电五维空间及第一岛链至第三岛链,强化应对中国“反介入与区域封锁”战略,则旨在保持美军自由投送能力,进而保持对台湾及其他盟友的安全承诺,维持美国亚太与全球领导地位;这样一来,应对中国“反介入与区域封锁”战略与保卫台湾(并发展美台军事关系),就恰好产生了交集。也就是说,美国应对中国的“反介入与区域封锁”,既有助于协防台湾,履行美国的对台安全承诺,又可以维持“反介入与区域封锁”环境下自由行动的能力,彰显美国对盟友的安保信誉,最终有利于保障美国的亚太与全球领导地位。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