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追忆一代战将钟伟:“中国的巴顿将军”(4)

2013年04月08日 13:1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辽沈战役结束后,第十二纵队改为第四野战军第四十九军,被编入第十三兵团序列,钟伟任军长。1948年12月6日,第四十九军参加平津战役,与兄弟部队攻克天津、塘沽。平津战役结束后,1949年4月,第四野战军向中南地区进军。渡过长江后,第四十九军向长沙方向前进。7月18日,一四六师攻下荆州,一四七师攻占沙市;7月23日,解放灃县,歼敌“鄂保一旅”大部,毙俘敌副旅长以下2000余人;8月3日解放沅江之后,四十九军进入湖南安化、益阳、桃江一线。

  就在这时,湖南局势发生变化。8月4日,程潜和陈明仁在长沙起义,由于起义部队内部复杂,准备工作不充分,陈明仁未能完全控制住起义部队,导致陈明仁的起义部队,包括他的嫡系八十七、八十八两个师6万多人在白崇禧收买、拉拢、煽动下从岳麓山防区叛逃。距叛逃部队路线最近的四十九军奉命追击。

  钟伟接到命令后,将追击叛逃敌人作为一次重大战役来打。他亲自指挥,发挥在东北时打恶仗、打硬仗和猛打、猛冲、猛追的作风,指挥部队沿湘乡至宝庆公路快速前进。

  四十九军一四六师在师长王奎先的率领下迅速南插,由于行进速度快,和四十九军主力部队拉开了一段距离,在途中消灭敌人两个连,于15日下午4时到达青树坪。对是否继续前进,师领导之间意见不一,最后王奎先决定继续前进。

  青树坪又称青水坪,位于湖南永丰西南70公里处,四周群山起伏,是湘中通往湘南必经之地。白崇禧判定林彪必派兵追击陈明仁6万多起义叛逃之敌,故在青树坪设下埋伏。一四六师开进界岭,中途未遇敌情,放松了警惕,前卫营也未对周边进行侦查搜索。当前卫营通过青树坪时,两侧公路突然响起枪声,接着遭到炮火猛烈轰击和空中轰炸,一四六师被白崇禧主力第七军、四十八军夹击在山谷中,情况十分危急。面对突变,王奎先一面急电军长钟伟;一面与政委栗在山就地组织反击。

  钟伟接电后十分沉着,他一边指挥一四五师、一四七师迅速向一四六师靠拢;一边命王奎先、栗在山亲临战场指挥,部队不要被强敌所吓倒。

  战斗从黄昏打到第二天早晨,一四六师毙伤敌700余人,俘敌69人;自己伤亡、被俘、失踪达877人。来增援的一四五师投入战斗后,也伤亡400余人。

  战斗打到17日晚,一四五师、一四六师带上烈士士遗体和伤员,在黑夜中撕开敌包围圈后撤出战斗。

  8月20日,白崇禧窜到青树坪,在为第七军召开的祝捷大会上大吹:“已将共军林彪东北王牌四十九军消灭,无一落网”。国民党中央社、广西桂新社也跟着吹牛。

  此时,钟伟也在湘乡召开庆祝青树坪战役胜利大会。会上,钟伟双手拿着军旗左右挥舞,向青树坪参战部队高声说:“白崇禧在青树坪大吹大擂,说击溃了我们四十九军,这是给他的士兵打气,他白崇禧消灭不了我们四十九军,永远消灭不了!青树坪他7个师打我们1个师,没占什么便宜。而我们最大的胜利,是抓住了他白崇禧的主力,使他暴露在我们打击之下,这是了不起的胜利。我们四十九军在青树坪1个师打白崇禧7个师,浩气冲天,不愧是一支英雄部队。”

  钟伟在青树坪算是吃了败仗,而当时上级并未追究他的责任。10月9日,笔者随衡宝战役“前指”进入衡阳。一天晚上,林彪在衡阳国风戏院招待前来采访的苏联《真理报》记者西蒙诺夫看京戏《三打祝家庄》,笔者也参加了这次晚会。晚会开始前,笔者遇到十二兵团司令员萧劲光,就与他谈起四十九军青树坪遭遇战情况。萧劲光简单地说:“由于四十九军一四六师轻敌,在未掌握敌情的情况下,又未执行林彪停止前进的命令,钟伟又未严令制止,闯入敌埋伏阵地。形势对一四六师很不利,一是地势不利;二是敌我兵力悬殊;三是四十九军东北战士多,到了湖南行军走的都是羊肠小道,体力减弱又水土不服,生病住院已增加到1.3万多人,死亡也有100多人,战斗力减弱。遭到白崇禧王牌第七军和四十八军围攻,虽打得很英勇,但也遭受很大的损失。”

  9月13日,衡宝战役正式开始,四十九军被作为主力摆在正面战场。10月初,衡宝战役进入决战阶段,一四六师攻占铜锣坪、石柱桥;10月10日,攻占宝庆,一举歼灭桂军主力,报了青树坪的一箭之仇。接着,一四六师挺进水东江,攻占新化,依然在三湘四水所向披靡。

  1949年10月13日,衡宝战役结束后,四十九军进入桂北,有一段时间在柳州执行剿匪任务,12月中旬进入广西负责接收城市和维护社会治安。1950年1月,四十九军划入广西军区,番号被取消,钟伟被任命为广西军区参谋长。

  不久,钟伟又离开广西调到武汉,负责抗美援朝部队和中南地区部队编遣工作。后又调北京任北京军区参谋长,为兵团副职。1955年,他被授予少将军衔。

  链接:

  钟伟(1915年—1984年),湖南平江人;原名钟步云,又名钟德泰;1929年入团并参加工农红军;1931年入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先后在红三军团、十五军团担任团政委、师政治部主任;新四军第三师第十旅二十八团团长、第十旅副旅长;东北野战军第二纵队第五师师长、第十二纵队司令员等职;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广西军区参谋长、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军司令部参谋长、北京军区参谋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59年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公开为彭德怀鸣冤,后被贬职;“文化大革命”期间遭受迫害,后得到平反。1984年在北京去世,享年69岁。(李炳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军事频道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