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叙军被指动用化武 美国国会倾向推动武装干涉

2013年05月02日 16:2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2012年9月,美军在英国米尔登霍尔空军基地参与防化演练(资料图)
2012年9月,美军在英国米尔登霍尔空军基地参与防化演练(资料图)

  从防范化学武器扩散的角度考虑,叙利亚一度被西方视为“令人放心的国家”,其化学武器库只是用来“平衡”以色列的核武器。然而随着美国情报系统4月25日认定叙政府军曾“小规模”使用化学武器,叙利亚政府则指责美国操纵证据,情况变得扑朔迷离。美国《防务新闻》报道称,根据情报机关的相关报告,美国国会倾向推动武装干涉,如果成真,将意味着美军尚未从阿富汗完全脱身,就要再次陷入战争。

  情报机关作“模糊”认定

  白宫4月25日致信参议院领导人,告知“美国情报界以不同程度的评估认为,叙利亚政权已在叙利亚小规模使用化学武器,尤其是化学毒剂沙林”,并称美方要求联合国就此展开“全面调查”,以便对相关证据做出“可信的评估”,进而确定事实真相。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也在同一天表示,“确实相信”叙利亚境内任何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非常可能来自巴沙尔·阿萨德政权”。

  美国防核扩散中心副主任伦纳德·斯帕克特说:“如果叙利亚真的动用化学武器,或者化学武器库失控,其后果可能比利比亚的情况严重百倍……(美国和以色列)得为紧急情况作出规划”。他还拿出曾在利比亚发生的情况作为例证。据称,利比亚内战爆发后,被反对派武装占领的班加西武器库里曾发现数百枚化学炮弹,当时手头拮据的反卡扎菲人员就试图倒卖这些炮弹。

  早前,美国中情局声称,叙利亚至少有5处生产化学毒剂的场所,可生产包括芥子气、VX毒气和沙林毒剂在内多种化学制剂,在25座秘密武器库中储存着约500吨化学武器。此外,还有中情局官员称,叙利亚曾在朝鲜帮助下秘密建设代尔祖尔核反应堆,只不过该反应堆在2007年9月被以色列战机摧毁,但美国怀疑平壤交付给叙利亚的核材料仍被秘密保存在某个地方。

  不过,也有军事分析人员表示,叙利亚政府军明显更擅长使用常规武器(如坦克和集束炸弹)对付叛军,使用化学武器对叙利亚政府军来说,完全是“鸡肋”选择。

  以色列担心“不测灾害”

  以色列情报机关摩萨德的相关报告称,叙利亚生产化学毒剂的地点遍布叙利亚各地,以大马士革、哈马、拉塔基亚和阿勒颇为中心,很难被跟踪。这些化学武器制剂可通过迫击炮、火炮、火箭炮、战术火箭、弹道导弹以及飞机投射。如以叙军装备最多的122毫米口径榴弹炮为例,每个营(18门炮)齐射1发化学炮弹(每枚含4千克化学战剂),就能污染5个足球场大小的面积。而叙军装备的俄制“圆点-U”近程弹道导弹可携带约500公斤重的化学战斗部。以色列情报机关还声称叙利亚的一些化学战剂生产地点就设在储存导弹的军事设施中,这意味着化学弹头可与导弹快速结合。

  以色列德布卡情报网站曾指出,早在2011年,美国和以色列情报机关就发现黎巴嫩真主党曾派兵协助巴沙尔平叛,作为酬谢,真主党已从叙北部的马斯亚夫镇军火库拉走至少100枚M600弹道导弹。该导弹是伊朗“流星-1”导弹的简化版,射程100公里。马斯亚夫军火库地处山区,库房被安置在山体内部,很难被外来攻击摧毁。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还透露,真主党正准备拉走寄存在叙利亚哈梅和扎巴达尼基地的“飞毛腿-D”导弹(射程达700公里,几乎可覆盖以色列全境)。以色列非常担心,如果真主党真的获得导弹和化学弹头,以色列可能面临“不测灾害”。

  不过,巴沙尔政府虽然承认拥有化学武器,却一直否认曾试图发展核武器和生物武器,并谴责以色列拥有中东地区最大的核武器库和化学武器库。以色列对叙利亚的指责既不证实,也没有否认。

  军事介入准备早已展开

  按照美国总统奥巴马为叙利亚内战各方划下的“红线”,化学武器是不可触碰的“禁忌”,如果中情局的信息属实,美国便有了军事干涉的借口。美国众议员情报委员会的罗斯伯格议员表示:“对于(巴沙尔政权的)未来,(美国的)每一种选项都摆在桌子上。”其言外之意无疑是不排除军事介入的可能性。

  虽然有消息称“奥巴马在军事干涉叙利亚问题上仍持谨慎态度”,但谨慎不等于没有准备。据以色列《国土报》披露,早在去年5月,美国中央司令部就在约旦安曼设立联合军事中心,名义上是帮助收容约旦境内的叙利亚难民,但它的真实功能可能与作战有关。《国土报》还指出,美军特种兵已完成专门训练,只要一声令下,就可搭乘部署在以色列和约旦的美军C-130运输机突入叙利亚腹地,控制该国的化学武器库。此前,美国国防部网站还发布过一些身穿防护服的特种兵站在装甲车旁边的照片,美国媒体也简要地报道了陆军特种部队正在接受如何处理化学武器的训练,甚至提到特种部队引导战机空袭化学武器储藏地的训练细节。与美军相呼应,驻塞浦路斯空军基地的英国特种部队和驻约旦的法国外籍军团特别任务小组也加紧进行训练,准备“有事时”介入叙利亚内战。

  另据以色列德布卡情报网站透露,2011年美军撤离伊拉克的最后阶段,原驻扎在伊拉克西部H-3空军基地的美军士兵和装备就被运往约旦,并驻扎在距叙利亚边境仅10公里的一个空军基地。另外,美军还在约旦的阿尔贝耶、祖贝迪亚、纳哈达哈、侯沙赫等村庄,以及雅穆克河上的萨哈姆大坝附近修建了观察塔和监听站。有军事专家认为,美军的部署方案明显针对叙利亚。去年2月,一个约旦军事代表团访问五角大楼,就叙利亚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安全及其他敏感问题进行交流。美国官员强调,华盛顿不想与巴沙尔的安全部队发生直接冲突,但两国可以事先锁定叙利亚的化学武器库,在需要时实施“斩首”。(罗山爱)

【编辑:贾龙】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