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韩代表称急需建导弹防御系统 劝说中俄勿紧张

2013年06月02日 11:4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香格里拉对话”举行6场分论坛主题讨论

  “辩论”该不该建导弹防御系统

  昨日下午,第12届“香格里拉对话”举行了“避免海上冲突”、“阿富汗撤军与地区安全”、“亚太地区导弹防御”、“新军事技术与理念”、“国防外交与冲突防御”、“亚洲网络安全”等6场分论坛。每场分论坛均有中国代表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团派出代表在第三、四、六个论坛上作主题发言,并接受与会嘉宾提问。记者在“亚太地区导弹防御”主题论坛,直击了中俄与美韩代表“辩论”导弹防御系统该不该建的精彩一幕。

  美韩代表称急需建导弹防御系统中俄:“不行!

  “一方要求在亚太地区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一方反对,今天美韩和中俄代表好像在进行辩论赛!”“亚太地区导弹防御”主题论坛的主持人尼古拉斯笑着说。他的左右坐的是身着军装的中国和美国少将,外围坐的是身着西装的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和韩国代表。主席台下是来自各国的代表,大家对于这场“辩论”充满期待。

  首先发言的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反对美国发展和在亚太地区构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但第二个发言的美国太平洋司令部迈克尔少将反驳说:“其实,俄罗斯和中国没有必要紧张,我们不是针对你们,而是为了应对朝鲜可能的导弹威胁。”

  随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姚云竹少将发言力挺安东诺夫,她说:“中国也反对美国在亚太地区构筑弹道导弹防御体系的主张,美国刚才的说法并不能让我们信服。”她表示,中国反对美国在亚太构筑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是因为,这破坏了地区战略性稳定。“中国需要保持足够的战略威慑力,才能制衡其他国家可能对中国的威胁,如果美国建立其系统势必削弱中国的战略威慑力量,从而威胁中国的安全,也不利于地区的安全稳定。”这还将破坏中美战略互信,“美国计划将亚太盟国拉入这一防御体系中,会让中国产生怀疑,美国是不是把我们视作假想敌。”这不利于全球核裁军进程的推进,并威胁外太空的安全。

  “但是,韩国的确感受到了朝鲜的导弹威胁,请设身处地想想,”第四个发言的韩国代表、总统府高级智囊李正民教授说,“当然,基于有限的财政经费和单一的战略目标,我们想建立的导弹防御,也只想保持低水平,只针对朝鲜。”

  在与会嘉宾提问交流后,主持人请中、美两位少将总结自己的观点:“要不迈克尔先讲?”“别了,请姚少将先讲吧!”迈克尔说。主持人向姚云竹半开玩笑地说:“他是想到时候评论你的总结。”姚云竹笑了笑说:“如果美国非要在亚太部署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我给你们个建议:必须审慎,必须请亚太各国共同参与讨论‘什么可以部署,什么不可以部署’,要邀请中国、俄罗斯全程参加,以打消我们的顾虑。”“对,俄罗斯也支持以对话、合作的方式来解决这一问题。”安东诺夫插话说。对此,迈克尔说:“虽然双方观点有不同,但是,美国与中、俄已经坐在这个论坛上一起讨论实质性的话题了,这是历史的进步。”

  “本来是一场辩论赛,但我发现大家其实最终强调的是合作与沟通,”主持人说,“原本要请与会嘉宾们给正反方选手各一次掌声的,既然是合作,那我们就鼓一次掌吧。”论坛在掌声和笑声中结束。

  美太平洋海军司令部司令洛克里尔转场不忘重申亚太“再平衡”

  “洛克里尔司令,您还有下一个活动,该走了。”美国太平洋海军司令洛克里尔的助手走进“避免海上冲突”主题论坛的会议厅里,走到他跟前小声说。可正在演讲的洛克里尔愣了一下,似乎意犹未尽,临走前,再次要求:“我想再说说亚太再平衡政策”,“在我看来,亚太再平衡也是为了努力与中国维持一种长久的关系,而这种再平衡是经济上、政治上以及外交上总体的再平衡,在军队的亚太再平衡方面,我们需要与中国建立一种长期有效的沟通机制,并且希望能在再平衡的整合中使中美两军的合作有新进展。我们也知道,美国目前的政策调整会与一些国家出现摩擦,但是只要我们建立和保持良好的沟通渠道,就有助于解决问题。”随后,洛克里尔不舍地走出了会场。

  在一个半小时的讨论中,与会代表们阐述了他们对于“如何避免海上冲突”的看法。一位美国学者说,海上安全信息交流机制的缺失乃至冲突发生的可能性存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国与国之间海上信任不足所造成的。而有关信任话题的抛出,似乎让洛克里尔有了表达中美互信意愿的机会。

  “中美之间的信任一直都是在不断建立,对于中美两军来说,近期一直都有互访,我们也正在寻找更多的机遇与中国进行合作。”在洛克里尔补充发言后,日本外务省北美事务相伊原纯一跟着说:“中日之间在2008年就建立起了海上沟通机制,但目前看来效果还没有达到,在未来的几个月中,这也是日本希望努力的方向,避免将非故意事件或者偶然事件转化为冲突。”

【编辑:肖媛媛】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