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子兵法全球行:好望角是东西方兵家文化的“分水岭”

2013年06月05日 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世界各国游人争先恐后在好望角拍照留念 韩胜宝摄
世界各国游人争先恐后在好望角拍照留念 韩胜宝摄

  中新网开普敦6月5日电 (记者 韩胜宝)记者来到遥远而神秘的非洲大陆最南端,展现在眼前的除了白云、蓝天、礁石、大海之外,就是一块木牌,上面用英文写着“好望角”及其所处的经度和纬度,世界各国游人争先恐后在这极其普通又极具影响的海角拍照留念。

  好望角位于来自印度洋温暖的莫桑比克厄加勒斯洋流和南极洲水域寒冷的本格拉洋流的交汇处,为非洲西南端非常著名的岬角,最初称“风暴角”和“死亡之角”,是世界航线上著名的风浪区,也是世界上最危险的航海地段。而在记者看来,好望角是兵家必争的“战略角”,是东西方兵家文化绕不开的“分水岭”。

  好望角的发现,促使许多欧洲国家把扩张的目光转向东方。直到苏伊士运河开通之前的300多年时间里,好望角航路成为欧洲人前往东方的唯一海上通道。往来于好望角的欧洲船只,装载的是强权,是掳掠,是占领,是炮火,是血腥,更是罪恶。

  大航海时代,在亨利王子的带领下,葡萄牙的殖民探险船队一次次地沿非洲西海岸南进,他们的最终目的,就是要绕过非洲的最南端,到达东方的亚洲,以实现其建立庞大殖民帝国的梦想。1487年秋,一个名叫迪亚士的葡萄牙航海家率领三条帆船到达这里,遇到呼啸的狂风和滔天的巨浪。只要绕过这个充满凶险的海角,就有希望通往美丽富饶的东方。于是,葡王若奥二世决定将“风暴角”易名为“好望角”。

  仅仅过了10年,葡萄牙人的船队就从好望角由大西洋进入了印度洋。他们先后征服了印度的果阿,控制了印度洋与太平洋的通道马六甲海峡,占领了印度尼西亚的香料群岛,取得了中国澳门的租住权。源源不断的财富也就随之通过好望角从东方流向了葡萄牙。

  好望角,不仅成为了葡萄牙人称霸世界的海上咽喉,而且成为了西方列强侵略东方的血腥航道。曾几何时,荷兰、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等国的船队也陆续绕过好望角,前往印度、印度尼西亚、印度支那、菲律宾和中国,用坚锐的大炮轰开了东方的大门。

  1652年荷兰首先在好望角建立基地,掠取好望角的主权,在开普半岛建立殖民统治,在好望角设立军事要塞好望堡,1741年在西蒙斯敦修建了海军基地。南非最早的土著居民是科伊人。科伊人对侵占他们土地的荷兰殖民者进行过抵抗,两次科伊与荷兰的战争都以科伊人失败告终。

  19世纪初,在海外已攫取大量殖民地的英国人看到掌握好望角制海权的重要性,欲将荷兰人取而代之。荷兰人因武器不及英国人先进,不得不忍痛割爱这块美丽的土地。1795年,英国舰队在南非开普登陆,1814年建立好望角殖民地,在西蒙斯敦设南大西洋海军分遣队司令部,西蒙斯敦成为英海军基地,从此开始了和布尔人在南非长达百年的争夺战。

  英军把布尔人家家户户送到集中营,1902年,布尔人被迫投降,两个布尔共和国成为英帝国的一部分。英国人先是武装占领,再是政治托管,然后低价赎买,最后在维也纳会议签订《弗里尼欣和约》,以600万镑买下了开普区,正式入主。1957年基地设施移交南非管辖,英仍保留使用权。

  在好望角所在地开普敦最古老的城楼上,依次树立着6面国旗,这些国旗诠释了南非人屈辱的历史———从荷兰到英国,南非几度易主,直到1990年曼德拉被释放,南非人的被殖民历史才终于结束。

  开普敦市藏有一张绘出整个非洲大陆的中国古地图复制品,此图绘制于明初的1402年,比郑和下西洋(1405年)早三年。这说明,当时中国人不仅了解了大部分亚洲大陆,也了解了整个非洲大陆,不仅认识了印度洋,也认识了大西洋。弥足珍贵的是,这张地图绝对是世界上最早绘出非洲大陆的,它佐证最早到达好望角的外国航海家应该是中国人,或许就是郑和的船队。

  英国科学家李约瑟的研究成果印证了这张中国古地图。李约瑟在《中国科学技术史》中说,“16世纪的中国地图上的南非图形是十分正确的,即尖部向南”,而“欧洲人的传统制图是将非洲的尖部指向东方”。李约瑟据此说,这是因为在15世纪初,郑和的船队就先于欧洲人绕过好望角。

  最重要的是,欧洲人航海是向海外拓展和殖民,为了掠夺财富,但是中国人不一样,中国是送去财富,送去和平。郑和要建立一个大家和平发展共存共荣世界。

  《当中国称霸海上》一书的作者、美国女作家李露晔在书中称,当中国可以称霸海上时,却没有称霸,否则历史就会彻底改写。她还认为,“称霸”是一个西方话语。在郑和之后到达非洲的葡萄牙船队,和大明的宝船相比,只是几艘舢板而已,当时中国的造船术至少要领先世界一两百年。

  基辛格在《论中国》一书中写道,在明朝早期,1405-1433年间,中国发动了古代世界航海史上最卓越和神秘的一次远航。由郑和领队的宝船,当世无与伦比,经过印度,霍姆兹海峡,直达非洲好望角。当时欧洲的航海远征还未开始。中国的船队似乎在各个方面都具有不可超越的优势:技术的高度,船只的大小和数量,即使著名的西班牙舰队(还要等150年后出现)亦相形见绌。郑和没有表示过任何领土征服的雄心,没有得到实际的殖民地和资源。最多可以说他为中国商人创造了优惠的贸易环境,或者说中国早期展示其“软实力”。

  这位美国前国务卿还论述道,中国独具一格的军事理论也与西方截然不同,它产生于中国的春秋战乱时期,中国的思想家提出了一种战略思想,强调取胜以攻心为上,避免直接交战。《孙子兵法》一直是中国军事理论的中心思想。中国古圣贤认为,世界永远不可征服,明君只能希冀顺应世界潮流。

  有人祈祷,好望角必将成为东西方文明交汇之角、世界和平之角和人类希望之角。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指出的:“这个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旧的殖民体系土崩瓦解,冷战时期的集团对抗不复存在,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都再也无法单独主宰世界事务”。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