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空某飞院第五训练旅张林:蓝天课堂"金牌教练"

2013年06月06日 2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兰州6月6日电 (曹传彪 范军 安红欣)初夏的蜀中大地绿意盎然,兰空某飞院第五训练旅机场上空,天高云淡,不时传来阵阵轰鸣声,一架架战鹰正在空中遂行教学任务。突然,气象条件突变,机场周边能见度骤降,指挥员下令所有飞机返航。随着“滋……”的一声响,当日最后一架国产某型运输机平稳接地,着陆动作堪称完美。慢慢滑回停机坪后,一位身高近1米9的大个飞行员平静地走下舷梯。

  他,叫张林,该旅副师职飞行教员,空军特级飞行员,全军优秀教员,被授予空军飞行人员金质奖章,安全飞行5500余小时,先后荣立二等功3次,三等功3次,带教出60余名学员,无一因技术原因停飞,学生遍布空军所有轰炸、运输航空兵部队,成为空军飞行院校教学中的传奇,被誉为“蓝天课堂的‘金牌教练’”。

  “对千里挑一的苗子,要千方百计的培养”

  张林曾经梦想当一名战斗机飞行员,没想到当飞行教员一当就是28年,所带60多名学员,性格脾气各异、能力大小不同、飞行天赋有别,最终没有一个因技术原因停飞。

  该旅飞行二大队教员马兴伟当学员时,两次被作为停飞对象上报,但在张林手把手的帮带下,他每次以被考核对象中的第一名留下,毕业时因飞行技术过硬留校任教。

  “我是幸运的,因为在我飞行生涯的关键时期遇到了张林这样的好师傅!”马兴伟告诉记者。

  感到幸运的又何止马兴伟一人?学员小李性格内向,接受能力差,经研究决定让张林这名资深教员作停飞前最后考核检查,如果不行就停飞。张林在带飞中发现小李的基本动作过关,就是在座舱里存在紧张情绪,如果心平气和地给他语言和动作提示,防止急躁教学,就能缓解压力,于是他建议暂不予停飞,由自己带飞。后来,他因人施教,以鼓励为主,小李进步幅度大,技术排位从后进一跃成为中上,毕业时还留校任教。

  几十年的带教工作中,张林努力提高管训能力,坚持全方位、全过程跟进帮带学员,特别对后进学员,一个手型、一个动作地严抠细训。任教员以来,张林共带出后进学员20多名,其中半数以上第一批放单飞。以往,大队分来学员,技术排位靠后二至三名学员肯定留给张教员带飞。如今,他不再具体带教哪几名学员,而是成为旅里的专家客座,哪名学员带不了、哪名学员技术进步幅度停滞不前,就由张教员亲自带飞,且个个都能帮带成功。

  “徒弟比师傅厉害,那才是师傅的成功”

  采访期间,记者现场观摩了张林为飞行学员进行的一堂授课。

  “全状态飞机左右座的航姿系统航道杆始终指示正前方是什么原因?”刚一开讲,张林就发问。

  在座近30人,全部举手抢答。一名年轻的飞行员主动站起来,从飞机原理构造、气动性能着手一一剖析,几分钟的功夫,原因道理全部讲清。

  记者不禁好奇,整堂课上,本为听众的学员却成为了“主角”,张林却甘心当起了“学生”,只是在适当的时候引导,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学员们的观点和最前沿的飞行理念。

  “徒弟比师傅厉害,那才是我这个师傅的成功。”张林告诉记者。

  学员小钟父母离异,由于性格原因,往往喜欢钻牛角尖,同批学员见小钟整天阴沉着脸,也不愿答理他,甚至连教员也不愿带教,飞行技术始终在低水平徘徊。张林发挥优长,掌握时机开导他,还帮助他在地面一遍遍分析原因、模拟机上手把手演练、空中一次次示范,从此小钟轻松飞行,去年顺利毕业分到航空兵某师。

  大伙说,张教员是旅里元老级“人物”,从某型轰运教练机的“大拿”,到改装某新型教练机的“第一人”,成了全旅响当当的“装备通”。飞机哪里发出异响、屏显哪里出现异常,都逃不出他的“法眼”,每当遇到难题,大家都会向他“求助”。

  “守住安全是底线,能战打赢才是好汉”

  作为一名飞行教员,不能直接参与作战,似乎注定与战场无缘。但张林却说,一个胸装使命的人,人生处处皆“战场”。

  一次,张林所在部队受领某科研试飞任务。任务机场地处山区,气流大、雾天多,关键是任务空域有多座超过3000米的山峰,而任务高度却只有4000米。特别是任务中,兄弟部队某型飞机要以他们的飞机为目标,作近距离伴飞和绕飞,危险性极大。

  正当领导犯难时,张林主动找上了门。最终凭借过硬的技术,带领机组圆满完成了任务。

  还有一次,他带教学员练习飞行科目,飞机上升到3000米后,遭遇强气流,产生剧烈颠簸,人在机舱里不停“跳舞”,张林敏感地把飞机控制权交给学员,让学员熟悉飞越颠簸区的操作方法。走下飞机,他才发现,脑袋撞到座舱上起了个大包。

  张林常说:“守住安全是底线,能战打赢才是好汉。”作为飞行教员,不仅要面临和同行一样的空中险情,还要带教新学员,好比天天带着新驾驶员上路,更是险上加险。但张林觉得,自己的工作就是教飞育人,为部队培养“能打仗、打胜仗”的飞行人才。

  如今,部队每有教学以外的多样化军事任务,都非他莫属。(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