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无人机尚不能实现自主空战 仍需有人机协同

2013年06月17日 09:4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X—47B隐形战机。

本版绘图:简仁山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网6月13日报道,一张据称是中国新型隐形无人攻击机“利剑”的照片于今年5月中旬被发布在互联网上。分析人士纷纷将“利剑”与颇具盛名的美国无人机X—47B作比较,认为“利剑”承担与美国无人机X—47B类似的打击任务。

  事实上,舆论都习惯将世界各国无人机的性能与X—47B作对比,从侧面反映了X—47B在无人机,尤其舰载无人机领域中的领先地位。X—47B无人机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可完全脱离地面人员控制、依靠电脑程序执行任务的隐形战斗轰炸机,可从航空母舰上起飞并自行回落,将极大提高航母的侦察能力和作战能力。上月14日,部署于大西洋的美国“布什”号航母使用舰载蒸汽弹射器首次试验弹射X—47B无人机。在完成了数次事先计划好的航母低空通常动作后,该无人机飞过切萨皮克湾,最后在位于马里兰州的帕图克森特河海军航空站安全着陆。

  要做低成本空中平台

  X—47B被视为美国海军舰载无人机的标杆,代表着舰载无人机的未来方向。其实,在X—47B出现之前,美国海军舰载无人机早已有长期的发展历史。舰载无人机经历了最初仅具有执行监视、侦察和情报等功能逐渐向执行对地攻击、压制敌方防空的转变过程。

  长期研究舰载无人机的中国航空工业研究中心工程师谢文娇认为,舰载无人机是海基航空力量的补充,主要执行战场侦察、目标监视、电子对抗、通信中继等任务。20世纪中期,为了强化一般水面舰艇的反潜搜索能力来应对前苏联的威胁,美国海军于1963年装备了第一架舰载无人机——QH—50无人反潜直升机。由于当时控制技术缺陷和无人机操纵不熟练,这一直升机的失事率非常高,结果导致百余艘舰船上装备的746架直升机,多半因事故和飞控失误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失踪。

  “QH—50的使用经历使得美国海军在很长一段时间认为,在航母上如此紧凑的空间使用无人机是不可能的。”谢文娇表示。

  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海军RQ—2引进的“先锋”无人机后,他们改变了对舰载无人机的偏见。1984年,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购买了以色列的RQ—2“先锋”无人机,1986年7月开始交付美国海军使用。1987年7月交付美国海军陆战队使用。“先锋”无人机曾成功地在多个海军军舰上使用。在1991年海湾战争的“沙漠风暴”作战行动中,“先锋”共飞行533架次,执行定位、实时战场评估、舰炮火力修正、侦察与预警等任务,表现令人非常满意。“先锋”的良好使用经验增强了美国海军对舰载无人机的信心。

  “不过,舰载战斗机的表现多少有些不尽人意。由于作战半径的限制,舰载战斗机队必须依靠空中加油机,持续飞行数小时才能到达指定目标区域进行作战。”谢文娇指出,同时,海军航空兵还担负为地面作战部队提供支援,由于远征作战受到人员生理极限和作战准备时间较长的限制,造成航母编队出动效率降低。在此后的波黑战争中,同样反映出舰载战斗机在应付小规模战争空袭方面存在着局限性。

  美国海军希望较早并长时间对海岸目标进行监视或及时进行攻击,而实现这一目标极易让飞行员置于危险中承受生理极限。美国海军非常需要一种能在航母上起降,具备长航时、低可探测性的低成本无人机,从距离海岸目标约830公里至900公里的航母上起飞,对目标区域进行长时监视,必要时执行打击任务。

  2003年4月,美国国防部启动了联合无人作战飞机系统(J—UCAS)项目,该项目的目标是开发和验证一种经济可承受、具有杀伤力、生存力强以及具备良好保障性的无人空战系统,同时满足美国空军和海军的作战需求,可执行包括电子攻击,情报、监视和侦察以及精确打击在内的多种任务。

  2005年,与美国海军有多年合作的制造商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简称诺格公司)成功完成了X—47B无人战斗机模拟演练,演练证明了利用现有的海军飞行和控制程序将多架X—47B综合到航母空域内的可行性。X—47B无人战斗机是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的一个主要项目,是世界上第一种陆基和航空母舰都能使用的无人侦察攻击机,它也是X—47A无人机的发展型。

  谢文娇指出,从早期的X—45A、X—47A型,一直到目前选定的X—47B型,美国海军舰载无人作战飞机的发展演化过程产生了巨大的变化。随着研究的深人,美国海军逐渐明确了舰载无人作战飞机的使命任务和性能需求,即舰载无人作战飞机需要具备低可探测性和自主空中加油能力,是可以从航母上起降执行远程打击任务的低成本空中平台。

  外形不是“花瓶”

  5月,美国一架X—47B无人机首次从“乔治·H·W·布什”号航空母舰上成功弹射起飞。弹射起飞成功的X—47B属于无尾翼机,对所有波段的雷达波的隐身性能都极高,作战半径长,可在航母上自动起降,并有自主空中加油能力,飞机上配有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自动巡航系统以及防撞击感应器。

  《现代舰船》杂志执行主编崔轶亮认为,X—47B是X—47A的升级版,从外形上看,两者的差距很大,X—47A的“身型”比较小,而X—47B已经跟F—16等现役飞机重量差不多,机长比现在美国航母上的舰载机稍短,但是机翼展开后,比X—47A的机长明显有优势。

  谢文娇指出,舰载无人机作为一种增强航母作战能力的装备,目前正受到越来越多国家海军的重视。舰载无人机执行的任务主要是监视、侦查、战伤评估和舰炮火力修正,但美国海军一直在尝试使用舰载无人机执行攻击任务。

  较之于美国海军使用的其他“明星级”无人机,X—47B独特的外形优势不是仅供观瞻的“花瓶”,其实战能力有明显优势。

  RQ—4A“全球鹰”无人机是由诺格公司研制的一种战略级无人机,这种无人机可能将承担日益增加的信号情报任务,同时体现了美国海上监视的作战能力。

  崔轶亮认为,全球鹰是高空、长航飞机,主要具备侦查、监视等功能。“全球鹰”无人机飞行高度可达6万5千英尺,可在恶劣天气环境下持续进行35个小时的高空飞行。在执行单一任务时,该型机可为美军提供4万平方英里范围内的情报侦察信息。从外形上看,全球鹰看上去“体型庞大”,不过,全球鹰没有携带武器。

  与之相比较,X—47B仅从外部看有点像战斗机,已经“面露”杀气了。从实际功能看,X—47B采用对挂式载弹方式,两侧机翼可以各挂一枚两千磅左右的“杰达姆”精确制导弹炸弹,比目前各种类型的无人机的载弹量都要大。这一设计可以使X—47B执行攻击任务。

  崔轶亮还表示,与全球鹰相比,X—47B的隐身性能更加具有优势。X—47B机身扁平,有头无尾,雷达反射截面很小,此外,这款无人机采用了隐形涂层,可以减少红外特征。有分析称,这一隐身性能使X—47B无人机可从非常远的地方起飞,然后悄无声息地突破敌人的空防系统。

  X—47B尚未服役就已被视为未来美国海上的“利刃”,即便与美国空军投入使用的无人机相比,X—47B也被认为是“明星级”无人机。比如,X—47B比现役“捕食者”和“死神”无人机具备更优良的技术优势,其可以摆脱人工操控,完全自主飞行,按照预设程序飞行和执行任务。此外,X—47B比“捕食者”更大、更重,翼展大约19米,重约6350公斤。它的升限超过1.2万米,航程超过3800公里,而“捕食者”为大约1250公里。X—47B的作战半径较长,目前舰载机的作战半径在1000公里左右,而X—47B的作战半径可以达到1500公里。

  无人机尚不能实现自主空战 有人机、无人机仍需协同作战

  ■纵深

  无人机部署灵活机动,舰载无人机系统可以随战斗舰船出航执行任务,结合舰船的远航能力,海上作战范围广。最近一段时间,美国海军加大了在无人机领域的投入,X—47B项目亦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X—47B刚刚完成舰上弹射起飞试验,美国海军就忙着实施一个被称为UCLASS(航母弹射无人空中监视与攻击系统)的后续计划,将根据从X—47B项目中研究的成果用以研发一种实战化的无人驾驶飞机。

  有媒体报道,2018年,美军航母上将装备4到6架由X—47B发展而来的无人侦察、攻击机,到2032年,新式无人舰载机、F—35舰载机将完全取代“超级大黄蜂”机群。最终,美国航母战斗群将实现有人、无人战机混编,届时,具备空中加油能力的无人战机自然将成为远程打击的先锋。为此,舆论普遍认为,无人机甚至有可能代替有人机成为战场主角,未来战争将进入无人机时代。

  崔轶亮认为,无人机具有优良的性能,X—47B采用了超高的内油系数,其最大起飞重量超过20吨,但其空重只有6吨多,轻于有人机的重量。这样可以节省航母上的空间,置放更多的弹药、燃油,也可节省其他的后勤空间。

  此外,无人机可以节省成本和飞行员训练量。崔轶亮表示,一名飞行员在驾驶战斗机时,能够完成上舰和正常起降已经很不容易,若在完成大量任务后继续执行任务,对飞行员本身的生理极限是一种挑战。而无人机不用有此担忧。无人机系统结构简单、重量轻、成本与使用费用低,无人员生命危险。无人机可降低研制费用和飞行员训练费用,远远低于F—35等有人驾驶舰载机的总体费用。培养一名舰载机飞行员的经济成本往往超过一架价值数千万美元的舰载机。“X—47B将来登上航母服役后,不仅可以大幅减少高昂的飞行员培训费用,还能够避免伤亡。”

  即便无人机拥有优于有人机的众多特性,崔轶亮认为,这并不意味着未来战场上完全是无人机的天下。目前无人机不能取代有人机的作用,美国海军可能会使用高性能的有人机搭配无人机作战。

  无人机协同作战能力强,无人机平台可配置不同的任务设备完成战场侦察、监视、目标定位、侦察校射、电子对抗等多项任务,同时由于升空作战,其超微频段的工作性能有无可比拟的优势。未来有人机与无人机混编必将成为美海军的首选。按照美军构想,将来通过改进通信、机载软件和无线局域网技术,航母可出动有人、无人机混合编队对敌进行纵深打击。届时,X—47B可与有人机进行合理有效搭配,实现优势互补、联合作战。

  崔轶亮认为,最先投入使用的侦察监视这方面无人机的性能已经被认可,下一步需要在执行攻击任务时用无人机取代有人机。从现有条件看,完全依靠无人机完成打击任务的可能性不大,目前好多无人机执行攻击任务,还需要克服很多技术障碍。崔轶亮还表示,虽然X—47B受到外界的追捧,但它不会是无人机的最高级版本,未来无人机的最终版本是完全可以进行自主空战的飞机,现在X—47B距离这一目标还很远。

  崔轶亮进一步解释称,无人机本身是远程遥控技术和自动飞行控制系统等技术的产物,无人机只有在网络战的背景下才能使用,也就是说,只有部队进入了信息化时代,无人机的价值才能发挥到极致。(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魏香镜 实习生 栾相科  策划统筹 戎明昌 殷剑锋)

【编辑:贾龙】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