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阿根廷或将联合生产“枭龙”战机

2013年07月01日 15:12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6月23日,国际知名军事刊物《简氏防务周刊》刊登文章称,巴黎航展期间,阿根廷飞机制造厂FAdeA与中国官员举行了多次接触,讨论与中国成飞联合生产FC-1“枭龙”战斗机的潜在可能。阿根廷飞机制造厂官员表示,技术转移成为谈判的焦点。无论讨论结果如何,都可视为在拉丁美洲生产现代化中国战斗机的努力。阿根廷飞机制造厂官员还表示,联合生产的FC-1战斗机将命名为“箭III”。

  外媒评论,“枭龙”战机除了强大的制空战斗力外,还可携带反舰导弹,如果英国与阿根廷再为马岛发生冲突,装备了“枭龙”的阿根廷空军射向远征舰队的导弹就不再是1982年时的区区3枚了。

  1

  阿根廷忧心空中力量孱弱

  众所周知,阿根廷在上世纪80年代与英国爆发的马岛战争中一败涂地,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其国防工业受制于人,导致战争开始不久。就因为西方国家的武器禁运使其大量武器作战平台难以发挥效用,以阿军的“飞鱼”反舰导弹为例。阿根廷购进的“飞鱼”导弹不可谓不先进,但由于供应该导弹的法国突然宣布对阿根廷实施武器禁运,致使阿军打完仅有的5枚“飞鱼”导弹后便“无米下锅”。惨痛的事实表明,要在军事斗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在战争中不受制于人,就必须走自主之路。尖端技术、核心技术不可能靠引进得到,更不可能从国外直接拿来,这是阿根廷在这场战争中得到的深刻教训。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阿根廷引进“枭龙”战斗机生产线是一个合情合理的决定,这也符合阿根廷发展本国国防工业的长远利益。

  目前,阿根廷空军整体实力相对较弱,与周边的智利和巴西相比,战机的作战能力低下,数量稀少,保障能力和实际作战能力几乎“不值一提”,基本上是一个“有空无防”的国家。其武器装备自马岛战争之后就面临着西方国家的长期“软性禁运”,再加上经济不振和资金缺乏,其战斗机机队长期没有更新换代,现有的战斗机仅有法制“幻影III”和美制A-4“天鹰”战机,这些飞机早已经过时。长期以来,阿根廷和周边国家都存在各种各样的领土纠纷,在马尔维纳斯群岛和英国还有极深的历史积怨,无论从现实角度还是长远战略,阿根廷空军都急需一种先进战斗机来改善其空中作战力量“青黄不接”的现状。而面对在马岛上部署的英国“台风”新锐战机,阿根廷人疼在心里,却也无能为力。

  2

  中国战机改善阿空军面貌

  在上世纪胡安·庇隆执政时代,阿根廷自行研制的“箭II”战斗机是拉丁美洲首种自行研发的后掠翼战斗机。阿根廷的航空工业虽然曾经拥有过相对辉煌的过去,但目前其航空工业的水平并不高,整个科研能力和生产水平处在起步阶段,“枭龙”战斗机是一种立足于“够用好用”原则的三代战斗机,相对而言,这种战斗机的技术要求较低,价格适中,对于处于起步阶段的发展中国家拥有良好的适应性,是一个比较好的开头。阿根廷选择枭龙战斗机显然是符合自身技术能力的明智之选。

  面对英军的台风战机,枭龙战斗机虽然从整体实力上要逊色不少,但与过去无法应战的尴尬状态相比,已经有一个质的飞跃,如果可以结合中国生产的早期预警机和电子战飞机等作战系统,和“台风”斗法也不是什么痴心妄想。另外,枭龙战斗机作为一种多用途战斗机,具备强大的反舰能力和对地攻击能力,其配备的C-802A反舰导弹和CM-802AKG、CM-400AKG防区外攻击导弹足以让马岛上英军“睡不着吃不香”。如果能够引进“枭龙”战斗机,至少在短时间内能让阿空军的整体面貌得到改善。

  目前双方的会谈尚未得出最终结论,阿根廷官员称“技术转让”问题是主要的障碍。但这一会谈是拉美国家与中国合作生产现代化战斗机的首次努力。这位官员称,如果谈判取得成功,阿根廷可能将合作生产的FC-1战斗机命名为“箭-III”。 2007年5月,中国国防部长访问阿根廷时,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备忘录,中国不仅向阿根廷提供了军用卡车和Z-11军用直升机,还在南极开发和军官训练等事宜展开合作。所以说中国和阿根廷的军事合作是有基础的,如果在合同中能够包括中方的低息贷款,那么阿根廷在财政上可能更加能够接受。

  3

  多国对“枭龙”很感兴趣

  中国FC-1战斗机是成飞公司为巴基斯坦设计的一种轻型多用途战斗机,该机机动性好,且具备采用中国第四代战斗机架构的电子设备,能够使用先进的PL-12中距空空导弹和PL-9格斗导弹,同时还具备挂载多种空地/空舰弹药的能力。该机性价比极高,有国际评论人士称其用F-16C战斗机50%的成本实现了它80%的作战能力。中国在本届巴黎航展上展示的“枭龙”战机模型上都挂了C-802反舰导弹,该导弹射程120千米,能够掠海飞行。此外,在珠海航展上“枭龙”还展示过CM-400AKG空射超音速弹道导弹,该导弹也可打击水面舰艇目标,由于飞行速度快,很难拦截。

  据《简氏防务周刊》6月19日报道,巴基斯坦空军已成功完成了对“枭龙”战斗机空中加油系统的地面测试,并且期待在今年夏末能够实现该战机的首次空中加油测试。

  6月6日,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塔希尔·拉菲克-布特上将在巴基斯坦空军总部接受《简氏》采访的过程中表示,“枭龙”战斗机是由中国与巴基斯坦联合研制,如果该战机能够具备空中加油能力,那么其国际销售市场将更加广阔。“这次地面测试非常成功,我也很满意。(2013年)夏末将成功完成空中加油测试。”他说道。

  据有关报道称,一些发展中国家对“枭龙”战斗机很感兴趣,因为该战斗机与西方国家的战斗机相比在价格上更具优势,埃及与印度尼西亚就是“枭龙”战斗机潜在的未来顾客。本报综合报道

【编辑:王安宁】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