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澳军大毒蛇轻型装甲车:应对“非对称作战”

2013年07月04日 16:44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如果敌人不再是堂堂之师,而是神出鬼没的“流寇”,那么传统的作战武器就难免有些“不称手”。据俄“军工综合体”网站报道,追随美国进行多年反恐战争的澳大利亚陆军已经意识到在应对诸如塔利班、“基地”组织等惯于游击的对手时,需要高机动、高防护作战车辆的支持。可是,直接购买按美军需求研制的美制战车总有“削足适履”之感,于是澳大利亚本土企业研制出全新的“大毒蛇”轻型装甲车,成为澳大利亚陆军士兵的“移动堡垒”。

  模块设计 快速部署

  “大毒蛇”轻型装甲车由欧洲泰利斯公司澳大利亚分公司研制,主要有两种基本型号:人员运输型(标准型)和通用型。其中前者空重7吨、战斗全重9.5吨;后者空重6.3吨,战斗全重9吨。7吨级的“大毒蛇”4×4轻型装甲车与各国新研发的轮式装甲车一样采用模块化设计,具备机动性好、可靠性高、战场生存力强、易于空运等特点,车上配有液压或电力混合驾驶系统,也可附加装甲套件。

  另外,由于“大毒蛇”轻型装甲车采用了模块化设计,因此能根据作战需求衍生出多种变型车,形成“车族”。据介绍,“大毒蛇”的模块化车体不仅方便变型,而且对部署和维修也非常有利。例如只需2人就可在不借助任何特殊设备的情况下,在30分钟内将该车分解装入C-130运输机;到达目的地后同样可在30分钟内完成车辆组装。

  武备多样 续航力强

  “大毒蛇”轻型装甲车的外形比较彪悍。车体前部是动力舱,其后是乘载员舱,可乘坐6名人员(包括驾驶员和5名士兵);车体两侧各有2扇装甲车门,供人员快速出入;在载员舱上方有1个座圈,可以安装遥控武器站,配备的武器则可视用户需求进行安装,既可以是5.56毫米、7.62毫米、12.7毫米口径机枪,也可以是40毫米口径的自动榴弹发射器、反坦克导弹和观察装置等。其中采用12.7毫米口径机枪的遥控武器站由美国萨姆森技术公司生产。尽管该车的车头灯和车尾灯没有像一些同型车那样采用防护设计,但大大缩小了体积,相应减少了被命中的可能。

  “大毒蛇”的动力装置为一台奥地利斯泰尔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斯太尔V6涡轮增压直列电喷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212马力,配以6速变速箱(型号未知),最大公路速度可达110公里/小时。客观地说,该车的动力装置与美国研制的JLTV多用途装甲车的动力技术相比逊色不少,但其最大好处是可靠实用,战场维修简便。另外,该车的最大公路速度虽然不突出,但最大公路续行里程却高达1000千米。这是因为澳军在阿富汗作战中发现,高机动车在阿富汗这样的复杂地形环境中跑不起来,一味追求公路行驶速度没有意义,而澳军经常要深入偏远地区进行巡逻和作战,那里基本没有基础设施,所以车辆的续行里程必须大,以便减少后勤负担。另外,考虑到该车要加装大量电子设备,所以内置发电机功率较大,以便为车载C4I系统(指挥、控制、通讯、电脑和情报系统)和其他任务装备提供充足电力。

  便于操控 多重防护

  “大毒蛇”的悬挂系统尚不清楚是何种形式,但据泰利斯澳大利亚分公司介绍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超过美国研制的JLTV轻型装甲车,能够保证该车在崎岖地形拥有优异的机动性和乘坐舒适性;该车采用全液压刹车系统,并搭配防抱死刹车系统;侧倾坡度可达40度。考虑到该车很多时候要在恶劣地形上行驶,所以该车采用了低压宽轮胎,并在内部设有中央胎压调节装置,可根据车辆行驶在不同地形的具体情况,自动调整轮胎内气压,配备的车胎摩擦力自动控制装置进一步增强了车辆的可操控性。车内还装备有电子监视及故障诊断系统,一旦车载设备出现故障可自动报警。

  由于“大毒蛇”是为了取代赴阿富汗作战的澳大利亚大兵诟病已久的“陆虎”无防护吉普车而诞生的,因此防护能力被列为重点。该型装甲车采用高强度装甲钢焊接车体,全车(包括车前风挡和两侧车门上的防弹玻璃观察窗)可防御7.62毫米口径子弹在30米距离的射击;车底采用V形设计,并采用了爆炸吸收系统,可提供较好的地雷防护能力,能承受10至12千克装药的地雷爆炸威力;车门采用防卡死设计,允许乘员在车辆受到严重损害后紧急逃生;车内采用防破片内衬,提高车辆被击中后的防穿透性能;车上装有自动灭火抑爆系统,可在极短时间内扑灭火焰。除了基本的车体装甲外,“大毒蛇”也能加装模块化附加装甲。这些由以色列人设计的附加装甲将使该车拥有比美国JLTV装甲车更好的防护能力,这也是该车的主要优点。

  融入网络 遥控指挥

  由于澳军接受了美军的网络中心战思想,因此旨在取代“陆虎”,成为新一代澳军坐驾的“大毒蛇”轻型装甲车势必要成为未来信息化战场上的一个信息网络节点。该车的核心信息化设备是带有数据链的战场管理系统,可融入三军作战网络,从而实现单车与不同军兵种平台之间进行信息交换的能力。该车已实现了“玻璃化”,车内布置有多功能大屏幕液晶显示器、控制面板、车载电台和军用数据链,可实时接收上级或其他侦察、作战平台传来的数据、语音和视频信息和指令;同时也能够将自身获取的情报通过数据链传递给上级或其他友军。

  由于该车信息化水平空前提高,因此在未来的试验中不但要进行常规车辆试验,还要进行电磁干扰试验,以确保其能够适应未来复杂的电磁环境。 (风云)

【编辑:王硕】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