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某师“红一连”连长楚科纬:练兵有“三问”

2013年07月21日 09:12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某师“红一连”连长楚科纬:练兵有“三问”
楚科纬带领官兵练习刺杀操
“红一连”山地进攻演练  刘 健摄

  5月的一个晚上,月黑风高。豫西某山区,一场“红蓝”对抗演练悄然打响。济南军区某师“红一连”15名官兵攀岩越障,溜索过涧,快速向蓝方腹地渗透。

  21时40分许,连长楚科纬利用便携式指挥终端,将蓝方9个目标性质、坐标等精确信息传回后方指挥所,比对手提前了27分钟。

  中军帐里,全程观摩演练的一位将军赞不绝口:“作为轻型机械化步兵,‘红一连’的特战化训练水平走在了军区同类部队前列。”

  带兵打胜仗的功夫,来自于连长楚科纬经常问连队官兵的三个问题——

  你的金牌,对手认可吗?

  97%的优秀率,“红一连”又是第一!

  2010年底,当“红一连”最后一个战士翻高墙、越壕沟,风一般快速冲过终点线。上级考核组当场公布成绩,“红一连”高居榜首。

  “别高兴得太早,你的金牌,对手认可吗?”训练场边,“红一连”官兵把庆功的锣鼓擂得震天响,楚科纬却当头泼下一盆凉水。

  大家有些不知所措——兄弟连队明明输得心服口服!然而,官兵们不知道的是,楚科纬口中的“对手”并不在眼前,而是在时空相隔的未来战场。

  自接任连长那天起,楚科纬就决心把“红一连”带上打赢的最高领奖台。可渐渐地,他发现许多官兵并不了解自己的作战对手。

  “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连队党支部议训时,楚科纬播放了一段视频:一名外军士兵通过手持卫星通信终端,呼叫火力支援,不多时一架无人机便飞临上空,发射两枚导弹摧毁目标后扬长而去……

  起初,一些官兵认为这是“影视大片”中的片断,可当楚科纬介绍这是外军一次普通的作战行动,会场顿时变得鸦雀无声。

  一段时间过后,“红一连”的官兵变了:每周一次的信息化知识讲座,提前打听授课内容、借阅参考资料的人多了;观看军事题材电影,琢磨剧中战术战法的人多了;连队向上级协调借用的电磁干扰器,也变得炙手可热……

  前不久,军区信息化条件下合成营进攻战斗演练落下帷幕。楚科纬多方查找资料,专门为官兵介绍了外军装甲步兵与陆航分队协同作战战术。讲座刚一结束,就有几名战士跑到连队图书室,把相关书籍抢回宿舍。

  采访中,楚科纬深有感触地说:“围墙里的冠军不值钱,放眼世界寻找对手比武艺,才能擦亮我们的金牌。”

  现在打仗,你准备好了吗?

  野外驻训第43天,“红一连”组织了一场不同寻常的射击考核——

  一辆辆战车冲入射击地域,速度丝毫不减,射手们迅速调整射向,果断击发,炮弹穿靶而过。

  “优秀率又提高了3个百分点!”考核结束,楚科纬欣喜之情溢于言表。步战车行进间对移动目标射击,并非训练大纲规定的必训课目,但楚科纬不但要求全连官兵按课时训足,而且人人必须达到优秀。

  当初,有人说高难课目训练大可不必操之过急。听到这话,楚科纬差点翻脸。

  去年隆冬,团里组织实兵实弹演习。楚科纬带领官兵背着30多公斤的战斗装具,冒雪向“敌”阵发起冲锋。演习刚结束,楚科纬就带着官兵在演习地域逐个战术动作、逐个武器装备复盘重来,采集低温条件下步兵连山地进攻战斗近百组数据。

  “差不多就行了。”看到官兵冻得手脸发紫,有人劝他。谁料,楚科纬并不领情:“差不多是差多少?”

  “准备明天上战场”成了“本连现在就打仗”,难怪“红一连”的官兵说,楚科纬抓战备训练,总给人一种火烧眉毛的感觉。

  ——2012年底,“红一连”以总评99.5的高分通过上级军事训练考核,在集团军建制连中名列第一。考核结束,他们并没有庆功评好,却盯着0.5分的差距梳理出10余个“短板”问题。

  ——“红一连”官兵睡觉时,鞋子的摆放很讲究:上铺的鞋子鞋跟朝外,呈内八字;下铺的鞋子鞋跟朝内,呈外八字。因为楚科纬经过试验发现,这样连队紧急出动速度至少提高2秒。

  “现在打仗,你准备好了吗?”楚科纬这句话把“红一连”官兵问得时刻坐卧不安。任连长3年,全连有33名战士打破师团比武纪录。

  遇到强敌,你有信心吗?

  “105、107,掩护我!”“呼叫迫击炮群!”

  起伏的山地上,红方发起凌厉攻势,追击小股“敌特”。谁知,2号高地附近,蓝方3辆坦克、10余辆装甲车猛然开火,战斗陷入胶着……这是7月5日,“红一连”官兵利用网络模拟系统开展对抗训练的一个镜头。

  让人没想到的是,协助楚科纬开发这一系统的大学生士兵张宇,却曾一度认为连队装备、战法落后,很难打胜仗。

  一天,楚科纬把张宇叫到连队荣誉室,给他讲红军老前辈勇克强敌的故事。谁知,张宇却争辩说:“以前是以前,现在有些国家坦克、飞机那么先进,能打得过人家吗?”

  这件事,对楚科纬触动很大:越是面对强敌,越要树立敢打必胜的信心,让官兵重拾当年“钢少气多”的无畏气概。

  一年后,楚科纬找到了说服张宇的答案。那天,“红一连”与兄弟单位开展夜间射击对抗。初次交手,对方凭借先进的夜视器材,占尽先机。但“红一连”不甘示弱,苦练微光瞄准。最终,他们在没有夜视仪的情况下,利用简易小技巧与对方打成平手。而且90%的战士夜训实弹射击成绩达到良好以上水平。

  “即使是在最艰苦的年代,‘红一连’也从来不可战胜……”从此,每逢重大演习活动,楚科纬都把全连召集到荣誉室,组织开展“遇到强敌,你有信心吗?”大讨论。他坚信,只要敢打,就能求胜。

  近年来,“红一连”官兵在楚科纬带领下,依托现有条件,先后破解水上驾驶训练、夜间驾驶训练等15个训练难题,革新训练模拟器材9项,摸索的12种训法被全团推广。

【编辑:王珊珊】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