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女子替父寻志愿军战友 帮更多老战士赴朝祭战友(2)

2013年08月01日 10:03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一路上,通过媒体,知道她的寻访的人越来越多。志愿军老战士们的信,一封封寄来,一封封的都是鼓励,一封封的都是思念。

  亲爱的战友,希望有一天能再聚一聚。

  一路上,那每一次过年过节,每一次饭桌上父亲回忆的话,越来越清晰。

  “当年,美国的炸弹扔到了丹东,这是我亲眼看到的。谁不想过太平日子,不打仗的日子多好。”

  “谁想去打仗?但在战场上,我们没有一个孬种。当时,没有人想活着回来。打仗前,大家签生死状,把名字家乡写在衣服上,我们打完仗,部队只剩下七八个人了,幸好我和他都活下来了。”

  “多少人留在了朝鲜,他们为了什么?我们8个人一组,一个炸弹下来,瞬间只剩下了3个,尸体飞到了天上,他们为了什么?”

  “你们的命,我的命,都是捡来的,不珍惜,对得起他们吗……”

  苦难者的体悟,有着完全不同的分量。

  这份苦难,或许不再会经历,但不该被遗忘,更不该被扭曲。

  这一切,在路上的张爱兰,渐渐有些懂了,她发现自己开始真正了解父亲,了解过去,之于当下的真正分量。

  不为别的,只为那些生命,为他们,最可爱的人。

  终于,在寻访了两个月后,张爱兰找到了陈春元,但老人已经去世。

  电话那头,父亲像个孩子一样兴奋,但一听战友不在了,哇地哭了。

  不过,“知道他有后代,有人照顾他,有人给他上坟,就好。我满足了”。

  那一年,58位志愿军老战士,在媒体与相关部门的组织下,重聚郑州。陈春元的儿子也来了。

  父亲把他拉到身边,特意用手和自己比了比个子,“你没你爹高。但和他一样”。

  当年,父亲与陈春元在战场上,也这样比划过。

  越来越多老战士,知道了消息,打来电话,对张爱兰像对自己的女儿一般,诉说着自己的想念。

  满足了父亲的心愿,张爱兰没想到还有这么多相似的心,无法化解。

  作为孩子,她想到了一个自己力所能及的,为叔叔阿姨做点事的方法:办一家养老院,其中专辟一处作为抗美援朝老战士之家,志愿军老战士们来了,管吃管住,让大家有一个相聚之地。

  没想,因为复杂的手续,养老院没办起来,但抗美援朝老战士之家成立了。

  2008年11月,张爱兰卖掉了经营中的超市,在郑州租用了一套三室一厅商品房,成立了全国第一个“抗美援朝老战士之家”。

  2009年6月,在省军区等帮助下,老战士之家搬到省军区社区,正式成为全国志愿军老战士的感情联络站和免费接待站。

  2011年,父亲张增德去世。

  2013年,张爱兰继续着自己的寻访,注册的老战士已有4600多位。

  不久前,韩国希望归还300多具志愿军遗骸的消息见报后,张爱兰又写了一封公开信,希望将他们迁到郑州来。

  ……

  想起一位诗人写自己的父亲:“回望他的人生道路,竟辨认出自己的足迹,亦步亦趋、交错重合,这一发现让我震惊不已。”

  不论世事如何转变,不论战争过去多久,不论能否理解,心感念之,不扭曲,不忘记,似乎是我们至少应当做的。

  下篇:战友

  参加完活动,张爱兰走到家门口,惊呆了:几十个七八十岁的志愿军老战士,站在楼道里,整整齐齐两排,看到她,登时立正,有人一声吆喝,几十双眼睛向她射来,“唰”地,一个标准的军礼。

  张爱兰吓住了,“叔叔们,别”。

  “谢谢你,为我们做的。我们还有个心愿,想去朝鲜看看战友,如今生活幸福了,应该告诉他们。这是最后的愿望了。”

  从没出过国的张爱兰难住了,只能试着去联系。

  在无数人帮助下,2010年清明时节,第一批老战士祭扫团奔赴朝鲜;2013年7月19日,第6批老战士祭扫团出发了。

  魂牵梦绕,再看看战友,再一次并肩,祭拜英灵,诉说思念,这是所有老战士,共同的愿望。

  能在一起,多好。

  去朝鲜

  第一次,当火车从鸭绿江大桥驶进朝鲜的一刹那,22名老战士不约而同,欢呼起来。

  为了这一天,等得实在太久了。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为祖国就是保家乡……”

  歌声一响,车厢内平添一种悲壮豪迈之气。志愿军赴朝的景象仿佛又在眼前。

  旋即,老战士们又沉默,透过车窗,神情专注地盯着山川田野,在稍纵即逝中寻觅着当年的痕迹。

  久违了,朝鲜;久等了,战友。

  尽管,时间紧张,在朝鲜只能停留5天;情况特殊,许多志愿军烈士埋葬在牺牲的阵地前线,至今仍是军事禁地,无法拜谒。

  但这些,都不重要。亲爱的战友,我们来看你们了。

  板门店旁的松岳山无名烈士陵园,长眠着1.5万多名志愿军烈士,坟茔漫山遍野;依山而建的朝鲜桧仓郡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长眠着包括毛岸英在内的134名烈士。

  老人们按着中国最传统习俗,把黄河水、黄土洒在每一位烈士身边,献上花篮,点燃冥币。

  老人们排成整齐的一排,敬礼。张爱兰高声朗读着祭文:“战争的硝烟散尽了,你们的忠骨被埋在异国他乡……”

  相互搀扶着,走到战友身边。擦一擦墓碑,拔掉野草,坐下来和战友说说话,到处都是低低的抽泣声。

  都是七八十岁的人了,说起那些战友,开场白总是那句“亲爱的……”

  滑稽,还是深情?有多少人,能真正了解呢。

  86岁的冯振山是此行中年纪最长的一位,当年的军医,回忆着战友,“那时,部队都是白天休息夜间赶路,晚上抬着伤员走山路,有的战友走到一半就不行了,可哪怕牺牲了,还是要抬着,直到找到像样的地方再埋掉”。

  80岁的张世章泪如泉涌:“一次战斗前,指导员对我说,等战争结束了,咱们兄弟俩一起请假回去看看爹妈。可最后,他永远留在了朝鲜战场上……”

  亲爱的战友啊,当我们生活在和平幸福的日子里,又怎能忘记长眠在鸭绿江彼岸的弟兄?哪怕千山万水,穿山过水也要来看你们。

  战友之情

  “战友之情,到底能有多深?到底意味着什么?”

  “那是比兄弟更深的感情。同生共死,与子同袍。”刘石安激动了,“在最需要的时刻彼此互相扶持,共同面对死亡,一同接受磨难。我想说的是,我为能与他们并肩作战感到骄傲。”

  想了60年,今年6月,作为在上海的20军代表,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秘书长刘石安终于再次踏上了朝鲜的土地。

  “上海,仅20军现有的志愿军老战士就有上千人,这一次,我是带着他们的眼睛去的。”

  为了2天的行程,80多岁的老人,认真做起了攻略。去看看战友安葬的地方,看看当年战斗的地方,寻找战斗的痕迹,看看现在的朝鲜,是他的4个目标。

  目的地,长津湖畔。当年那场在漫天大雪中,人类历史上罕见的惨烈交锋长津湖之战,历时28昼夜,志愿军重创号称战无不胜的美陆战一师。

  再次来到长津湖畔,当年20军的炮兵刘石安,很奇怪自己并没有多少激动,而是觉得欣慰。

  “原来长津湖水这么清,当年战斗时,都冻成了冰坨,看不清啊;树也长起来了,还有了人家,当年这可是苦寒之地呐。”

  狼林山脉、下碣隅里、死鹰岭、黄草岭、柳潭里、古吐水、新兴里……一个个地名,刻在了脑子里一般,脱口而出,但如今,只认得了个大概,“当年这里都被美国人炸得变了形,如今,所有的痕迹都没了。”

  再爬当年特级英雄、战友杨根思坚守牺牲的高地,老人却再也上不去了,他站在山腰上,“老了,做了那么多功课,想去当年战斗的地方转转,但走不动了”。

  “这里的每一步,都浸染着战友的鲜血和生命。”他想去找当年的阵地,一路上,满脑子都是当年的人。

  有位战友叫卿展晖,四川人,农民出身,个头不高,矮墩墩的,很结实,平时话不多,但干什么都踏实认真。他是连队的电话员,要背着线架爬山过水。在死鹰岭作战时,他把棉衣反着穿,露着白棉花,在雪地里就像兔子一样。他的任务原本就要完成了,没想美国人的飞机来了,一阵轰炸,他被弹片击中了……

  有位战友叫牟宇安,四川人,为来朝鲜中断了中学学业,在部队里做文化教员,打仗时就负责输送弹药、抢救伤员,后来,人员伤亡太多了,他也冲上了前线,在1408高地坚守,被敌人射中了胸膛……

  刘老再找不到当年的阵地了,曾经的一个个数字编号,现在怎么也对不上,想去找战友,更是不可能。

  在路过的一个山坡上,他找到了一处志愿军烈士墓园,不知是哪一个部队,没有一个名字,没有一个人看管,20多座坟冢,长满了杂草。

  老人们就地祭拜,为战友拔草,擦一擦墓碑,洒一杯清酒。“当年的志愿军墓,大多是合葬墓,看这里的规模,应至少安葬着一个团的战友,我不知道他们是谁,但我知道,他们是我的战友兄弟。”

  老人站在墓园中,听着风一阵阵吹过树林,沙沙作响。

  刘老有些沉默:“他们,是不能被抹杀的。他们用生命告诉敌人,也许能夺走我们的生命,但是永远夺不走我们的信仰,我们的和平自由。”

  对中国人来说,他们是中华民族英勇与不屈的缩影,活着,在历史中挺直脊梁,给予后来者勇气,照亮人生的方向。

  他们每一个人,都不该被忘记。

  勿忘来路,不忘其初。 -本报记者 梁建刚

【编辑:贾龙】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