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国海军军官学校:男生爱护肤 女生有战力(组图)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8月09日 17: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8月5日,王梓在韩国海军军官学校篮球馆里接受急救训练。王家龙 摄

  郑和舰出访韩国期间,来自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的四名学员王家龙、王梓、牛洪暄、姜毓豪来到韩国海军军官学校进行驻训。三天的共同学习生活中,一次次面对面的交流,一个个鲜活生动的画面,让四个人感受到真实、立体的韩国军校和学员。(赵薇 陈杰 李光玉)

  关键词一:爱国

  镜头一:升旗仪式时,学员们坚定洪亮地喊出海军决心和校训,而后全体转身面朝大海清唱国歌,我能感受到他们自豪而充满激情的情怀,非常震撼。

  镜头二:校园随处可见英雄楷模雕塑,最多的是忠武公李舜臣的雕塑,甚至有一艘当年作战的龟甲船。

  感受:校园内、宿舍楼里的标语大多为古人名句,比如李舜臣的“今臣战船,尚有十二”,句中蕴含的悲壮与绝世之勇气破纸而出,“必死而生,必生而死”八个字更是深刻阐述了军人的作战理念。他们的爱国教育具体而不空泛,很值得学习。(王家龙)

  关键词二:战斗

  镜头一:“倒塔”这是韩国海军的传统竞技项目:双方各立起一个长五米、重110公斤的木柱,目的是将对方的木柱击倒。比赛过程中,他们拼杀激烈、拳打脚踢。有很多人倒下后依然爬起来继续冲向敌方阵营。

  镜头二:“骑马作战”中学员分为两队,“交战”非常激烈。比赛结束后,一名学员晕倒被急救车运走。大家对此感到正常,没有十分惊讶或担心。

  感受:韩国军校的比赛大胆、激烈,需要谋划、部署,是对体力和脑力的双重考验。这样的训练方式不枯燥,特别贴近实战,能够培养战斗意识与战斗勇气。(姜毓豪)

  关键词三:等级

  镜头一:走廊里,低年级遇到高年级要敬礼让路,非常恭敬。餐厅中,高年级到时低年级要停止就餐等其允许才可继续,饭后低年级要清理高年级的餐盘。经常能在路上见到高年级学员像师长一样严肃教导低年级学员。

  镜头二:韩国军校通过一切可能来凸显年级的差异,从帽子上的颜色,从肩章、领章上代表年级数的横线数,都可以看出高低之别。

  感受:学校实行学员混编制度,高年级的学生像是家长,管理低年级学生的学习和训练,这样很自然地完成了“传帮带”。严格执行等级制度可以凸显高年级的地位,塑造军官意识。(王梓)

  关键词四:平等

  镜头一:游泳考试中,男女学员共同测试,女学员的排名甚至还比较靠前。

  镜头二:“倒柱比赛”中,女生也能组织起一道防线,敢于直接面对男生的高速冲撞。

  感受:学校里男女平等,女学员毫不娇气,也不“受宠”。在未来的战场上,她们也同样具有战斗力。(王家龙)

  关键词五:压力

  镜头一:深夜还有人在外屋学习。他们有严格的考核制度,评分低的将被退学,毕业分配时,也会严格按照评出的成绩,依照名次分配到由优到差的舰艇上。

  镜头二:进行500米游泳测验时,我的韩国同伴明韵告诉我,上周他们刚刚围着海上小岛进行了5000米测试,部分学员被水母蜇伤,非常疲惫。但我丝毫看不到他们的疲态。

  感受:韩国军校的淘汰制度非常严格,体能训练和学习成绩都非常重要。一旦退学,还要按照韩国的兵役制度继续服兵役,一二年级的服役两年,三四年级服役三年,因此学员的压力非常大。(王梓)

  关键词六:保密

  镜头一:走廊随处可见各式生动的宣传画,如:一只脚即将踩到以USB插头为引信的地雷、一条吐着信子的USB的蛇等,均是提醒保密的重要性。

  镜头二:我与室友拍照合影,他提醒我:有军装的照片不能传上互联网。他也不愿提供手机wifi的密码,防止一切信息泄露的可能。

  感受:这里的学生入学时就会收到学校赠送的电脑,也可以自由使用手机,但是他们的互联网和军网有严格区分,保密意识一点也不放松。(牛洪暄)

  关键词七:国际化

  镜头一:韩国学员很多在小学就已经学过中国历史,对中国的朝代更替、四大名著非常了解。而他们的第二外语很多都选择了中文、西班牙语等语言。

  镜头二:大四的学员都会进行环球航行。他们出国访问的机会特别多,很注重与外军的交流。

  感受:通过出访,学员能够开拓视野,提升国际化素养。同时,韩国学员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也让我想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句话,如果我们也熟悉对手的语言、了解他们的思维习惯,对未来的交往将具有重要意义。(王梓)

  关键词八:军容

  镜头一:走在宿舍走廊里,可以看到韩国学员可以军容十分严整,皮鞋锃亮,军装熨烫平整,线条分明。

  镜头二:这里的男学员大都十分注重皮肤的护理,柜子里有各式各样的护肤品。

  感受:最初觉得男生这样注重护肤有点娇气,后来体会到这可能已经成为他们的一种生活习惯,也是军人注重军容仪表的一种体现。(牛洪暄)

  关键词九:保障

  镜头一:宿舍楼有功能齐全的理发间和专业的理发人员,学员的作训服、常服、体能服等可以送去干洗间。这些项目都是免费的。

  镜头二:学员只需打扫宿舍内卫生,其他公共区域由专门的保洁人员负责。

  感受:后勤保障非常完备,学员除了学习和训练外不必为其他事情过多费心。当然,他们的内务标准也没有我们高,被子叠的很松散。(姜毓豪)

  关键词十:节约

  镜头一:学校几乎每一顿饭都有泡菜,饭菜口味不错,但是肉、蛋、奶都不充足,几乎看不见水果。

  镜头二:大家都是自己打饭,但都很自觉,没有人多打。几乎没有人剩饭剩菜,并且非常注重资源挥手,学员都很自觉地将牛奶盒、易拉罐分类放置。

  感受:每个人都能做到节约、环保。这很值得我们借鉴、学习。(王家龙)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