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叙大马士革民众草木皆兵 战争危机让单身越来越多

2013年09月02日 10:4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大马士革老城,孩子聚集在两千年前朱庇特神庙遗址前。

  叙政府军摩托车驶过霍姆斯哈利迪亚区。经过7个月的围攻,政府军7月底恢复了对该地区的控制权。

傍晚,战车行驶在大马士革东胡桃地区被摧毁的城镇边。

  8月31日晚间,大马士革大街小巷上空无一人,所有人或通过电视,或通过广播,密切关注着大洋彼岸,来自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叙利亚的“裁决”。“攻击或许在明天,或许在下周,或者要等上一个月”,“最好还是要有国会的授权”……虽然演讲时间被推迟了近40分钟,但叙利亚人觉得值,记者所住酒店的安全人员萨米尔兴冲冲的跑过来握着记者的手说,美国又退缩了!此后,大马士革的大街小巷,也顿时出现了很多奔驰而过的汽车,和闲庭信步的民众。

  看着大国决策被动做着应答

  大马士革的大街上,民众草木皆兵,尤其入夜后,本来熙熙攘攘甚至拥堵不堪的城市,一下子就全无人烟了。这一切,都是因为联合国化学调查小组8月31日清晨将离开,西方媒体把这当做是美国开战的前兆

  从8月30日起,大马士革的氛围就感觉到了明显的不同,叙利亚新闻部和军方政治局共同组成了战时媒体委员会,要求对在叙利亚的所有新闻媒体实施新闻监督,防止敌对国势力利用媒体资源窃取战略情报。几乎在此同时,叙利亚的各大电视台中,以往的电视剧、电影等娱乐节目纷纷取消,全天候播放专家解读抵抗侵略的对话栏目,以及军队的宣传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叙利亚尚未获得来自俄罗斯方面的S-300型防空导弹,但宣传片却把它放在了杀手锏的环节,说叙利亚可以从250千米远的地方监控并准备拦截来袭导弹。

  记者采访过的叙利亚人,90%认为美国不会大打出手,原因是美国惧怕以色列被袭击,惧怕俄罗斯与伊朗参战,把美国再次拖入另外一个深渊。但在他们发表评论后,都会紧张地问问记者,从中国的角度看,美国会打么?当记者的回答不如他们想象中的坚定时,他们的脸上就立刻流露出忧虑的神情,方才的滔滔不绝瞬间消失不见。叙利亚社会民族党委员欧巴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一针见血的指出,虽然美国开战的可能性只有十分之一,但俄罗斯、伊朗为了叙利亚与美国开打的可能性为零,叙利亚最终还是要自卫。这一点,与叙利亚外交部长的判断契合,他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指出,当面临侵略时,我们或者投降,或者自卫,显然后者是更好的选择。叙利亚媒体人士格桑这样告诉记者,叙利亚成为了当前世界政治格局重建的最前线,叙利亚人的鲜血是大国势力博弈的牺牲品,谁也不会为叙利亚真正的出一份力,不论是政府还是反对派,他们只想从叙利亚危机身上获取自己想要的东西。

  叙利亚外交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告诉记者,在2000年巴沙尔上台后,其对外策略发生了改变,逐渐由亲伊朗、俄罗斯转向亲西方外交模式,与土耳其和欧洲国家的关系逐渐升温。然而,自2011年危机发生后,西方果断地抛弃了巴沙尔,此前曾与巴沙尔私交甚笃的美国国务卿克里,成为了美国针对叙利亚问题中的鹰派人物,而卡梅伦也成为武干预入叙利亚的急先锋,以至于他在英国议会辩论时,被反对派议员调侃道,“前首相邀请巴沙尔来访时,还要求女王同意他住进白金汉宫的客房,并称他是一位现代化改革家,怎么现在各个都不认账了……”面对残酷现实,巴沙尔又再次将重心移回俄罗斯,并在前不久表示,在局势好转一些后,要去俄罗斯拜见普京。

  叙利亚人现在最恨美国,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讲话却和巴沙尔讲话一样能够令大马士革万人空巷;在叙利亚官方萨那通讯社的网站上,8月31日的头条新闻是,普京称奥巴马指责叙政府使用化武是在废话。虽然,叙利亚历史上一直是中东地区一支重要的军事和政治力量,但在大国势力的博弈中,已经被危机折磨得虚弱不堪的现政府,以及被现实摧残得苦不堪言的老百姓,都不得不看着大国的决策,被动地做着应答。

  奥巴马尴尬危机向何方

  俄罗斯总统普京8月31日提醒奥巴马,作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应该想想几年来挑起武装冲突的结果。这一句话,或许戳到了奥巴马的痛处。作为一个以“止战”为口号赢得宝座的总统,在任内以一个莫须有的罪名向一个极为复杂的国家宣战,后果不堪设想

  虽然奥巴马在讲话中称,可以不获得安理会以及国会的授权,单独对叙利亚政府实施军事打击,但整个讲话的风格传递给外界的信息却是,武装介入可能性降低了,至少被推迟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评论就指出,现在谁也不能保证肯定会有这个军事行动了,奥巴马要听众议院的,而众议院里面共和党人占多数,通过这个决定的难度可想而知。同时,埃及金字塔报的评论则认为,这是整个阿拉伯世界,乃至全世界的胜利,该报评论家苏莱曼称,今天美国能打叙利亚,明天就能打埃及,所以最好这个决定胎死腹中。

  奥巴马或许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在化武事件刚被爆出后,美国白宫发言人的表态还是,此事与美国无关,联合国化武调查小组在叙利亚,等他们出了结果再说。然而,估计是受到了盟友的煽动,或者是国内强硬派的压力,在两天后,他的话锋突然一转,称政府军应该对事件负责,美国要对叙利亚施加惩罚。有人说,奥巴马就是因为以前提“红线”这个词提得太多,导致自己骑虎难下,不得不对叙利亚做出必要姿态,以至于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无奈地问道,“美国这么干到底希望达到什么目的?我想不通”。叙利亚《民族报》的评论找出了好的理由,那就是奥巴马认为反对派在军事上无法扭转败局,所以美国只得亲自出手改变战场平衡,但美国的手又不能太重,极端武装分子上台不见得比巴沙尔友善。目前最有利于美国和以色列利益的,就是让危机持续,让双方互相消耗,西方坐收渔利。

  不论如何,奥巴马还是宣布了,美国决定对叙动武,那下一步叙利亚的局势将向何方发展?“今日俄罗斯”在叙利亚的负责人埃布@塔里卜认为,美国的攻击应该只是有限的“小手术”,打一阵找个台阶就会收手;但易卜拉欣认为,美国只要动手,肯定就是冲着推翻政权来的,将来难免一场大战。反对派方面最近不但忙着与西方协调制定攻击目标,还源源不断获得来自境外的武器支援,他们表示,已经准备好在美国将空袭大幕拉开后,于地面战场发起反击。

  从巴沙尔的角度而言,他们已经争取到足够的时间,在军事上做了全面的准备。大战或可避免,但内战不会停息。

  危机让单身越来越多

  叙利亚“我们的国家报”这样形容大马士革人的生活:“迫击炮弹、火箭弹和子弹就像下雨一样毫无区别地落入大马士革每一个区,这已经成为一种生活的气候,人们活在死亡的游戏中,唯有刻意淡忘死亡才会找到一丝快乐。”

  奴尔是一位典型的大马士革姑娘,漂亮,聪明,性格外向。然而,持续两年多的危机夺走了她生活乃至生命中很多美好的东西——青春,家庭,爱情。

  最近一次见记者,她打扮得特别端庄,戒指、手镯与头巾统一搭配成阿拉伯女性喜爱的墨绿色,看上去质朴又不失格调。然而,华丽的外在掩盖不了她被生活重担勒出来的皱纹。危机以来,她因为战火颠沛流离,两年里三次辗转搬家,每次都匆匆忙忙,落下很多财物和衣服来不及带走。但随着物价的步步飙升,她发现本来还算富裕的收入一下子不够生活了,为了省钱,他几次想冒着战火冲回原来的家里拿几件衣服和饰品,结果自然是回不去的。但日子还要继续,她不得不换一种生活方式。“今天我戴的戒指和手镯一直放在办公室而不是家里,所以它们还在,其实没有也就没有了”,她还是强装笑容。

  随着危机的深入,尤其是今年斋月之后,物价疯狂地飞涨,让努尔几乎无法接受。“我们一大家人,已经一周没有吃过肉了。”现在努尔在博物馆工作的工资是每个月1.5万叙磅(约合85美元),而一千克牛肉将近2000叙磅,羊肉要2400叙磅,也就是说,她一个月的收入,还不够买8千克的牛肉。“我要供着弟弟上专科学校,供着家里租房子的费用,这些钱哪够吃饭的”,因此,努尔利用着下班后的时间,在大马士革大学兼职客座教授,每天虽然只有200多叙磅的微博收入,但她也不能放弃这些机会。她告诉记者,每天她都会睡得很早,原因是她回到家就已经疲惫不堪了,而第二天还要早早出门上班,所谓的娱乐就是在与学生们短暂的交流中获得,青春对她而言已经没有激扬的舞台。“现在处在战争当中,所有年轻人的娱乐都是在家上网,顶多能去咖啡厅喝杯饮料,谁没事儿也不出去玩”。

  大马士革作为首都,是巴沙尔政权必须要控制的地区,因此,在重兵的驻防下,反政府武装始终无法攻入城内。但明枪易躲、暗箭难防,散布在周围的武装分子就在周边郊区向城内发射迫击炮,有时一天能有20枚落到城里。

  努尔最近和男朋友分手了,原因很现实,“在我最困难的时候,那个男人帮不了我”。他的男朋友来自南部省份苏伟达,两人在大马士革相识并相知,但努尔的母亲很不赞成,因为在大马士革女人的观念中,嫁外地人很跌范儿。而事实也逼得努尔不得不接受现实,他的男朋友当兵,收入比她的还要少,在大马士革没有房子,两个人在一起,过得比一个人还艰苦。努尔以前还很相信爱情,还会经常看着手机中对方的照片傻笑,但现在她却一点也没有怀念的疑似,“现在也没精力恋爱了”。

  叙利亚危机,让整个社会上单身的人越来越多,一方面,离婚的人多了,另一方面,想结婚的人少了。调查显示,2013年以来叙利亚全国离婚率上升了100%,日均100对夫妻离婚。离婚的原因首先来自经济,按照叙利亚的习俗,一般由男人承担家庭的所有开支,女性工作赚得的收入完全用于个人消费。作为男人的压力本就很大,在失业率高企、收入缩水的情况下,大多数家庭的婚姻生活显得极为拮据,不堪忍受穷日子的女性就选择离婚。与此同时,因为对个人前途和生命安全怀有不确定性,很多叙利亚年轻人也开始体验长期的恋爱关系,而不步入婚姻殿堂。当然,努尔属于介于这两类之间的那种人,于是,她现在也不再想找男朋友了,在这场看不到尽头的危机里,她甚至都不知道自己还能在压力与死神的折磨下坚持多久,爱情简直就是奢侈品。

  独家

  化学武器罗生门的四个版本

  关于8月21日在的疑似化武袭击事件,其背后的真凶是谁,或许就像叙利亚冲突进程中无数次的化武袭击指控、或者大屠杀那样,最后落于无果而终。但记者还是独家从多个渠道,收集到关于冲突双方使用化武的真相抑或传言。

  版本一

  来自一份英文报告。大马士革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易卜拉欣家的墙上,挂着他与巴沙尔的合影,这张合影是在危机之后拍摄的。因为与巴沙尔同属于叙利亚阿拉维派人士,并且在服兵役期间为巴沙尔的父亲、叙利亚前总统哈菲兹做过御用牙医而获得信任,如今他每天与军方和情报机关的交流,掌握了大量关于叙利亚危机的机密。

  他向记者出示过一本约有上百页A4纸张装订而成的英文报告,并告诉记者,这份报告是叙利亚政府准备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的叙利亚反对派获得化学武器的真实材料,由叙利亚安全部门与俄罗斯情报机关“克格勃”一同完成。报告中提到,叙利亚境内的反对派组织获得了来自利比亚的化学武器,而这些武器是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由叙利亚支持阿拉伯革命的武装分子于2012年提供的。报告中提到,这些武器运往叙利亚受到了美国驻利比亚大使的协助,并经外国与土耳其政府协商,途径土耳其运进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手中。易卜拉欣提到,2012年9月班加西领馆被袭,美国大使史蒂文森身亡是一场政治阴谋,因为在向叙运输化学武器期间,行动被俄罗斯“克格勃”掌握,并准备举证至国际社会。当时距离美国总统大选仅有两个月,奥巴马为了连任,设计了班加西袭击领馆案。易卜拉欣告诉记者其中的两个疑点,第一,大使的行踪怎么会被武装分子掌握?第二,为什么死的都是文职人员,负责守卫的美国士兵都活着?

  版本二

  来自记者的一位叙利亚安全机构的朋友。他告诉记者,8月21日使用的化学武器是一种由印度生产的手雷式轻型化学武器,它在印度生产,并由土耳其获得后交由反政府武装。这种手雷化武的特性在于,投放至露天区域会快速散发,不会要人性命,但在室内的封闭空间里则会致人死亡。从反对派于化武疑似攻击地点拍回的图像可以看出,死者,尤其是大量儿童,死亡时并无外伤,明显不是由所谓导弹袭击造成的。而当天救援者抵达后,也没有穿着必要的防化服装,说明化武的药力微弱并且已经挥散,也在逻辑上印证了使用这种手雷的可能性。

  版本三

  来自美国。美国政府30日公布了其所掌握的的叙政府军使用化武的证据,其中包括美国观察到叙利亚化学武器相关部队从8月27日前便开始密集部署,并要求在当天穿着防弹衣,在攻击发生后又用密集炮轰的方式损坏证据,以及此后截获了叙利亚军方高层就化武攻击事件询问专属部队的电话录音等。美国国务卿克里宣称,美国对于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有强烈的反应,于是有媒体人士就调侃说,克里的推断模式就是:“发生化武袭击+知道叙政府有化武+知道叙政府希望在袭击发生地清除武装分子=叙政府使用了化武”,其中漏洞还是太多。

  版本四

  来自俄罗斯,而且只透露出了一点信息。即从卫星中发现当天从反对派控制区域发射了火箭弹,打进化武疑似发生地。俄罗斯发表类似说法后,连叙利亚副外长梅克达德都表示,对此毫不知情。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武官任东风表示,俄罗斯在国际社会叱咤多年,外交经验丰富,不排除以此作为与美国讨价还价的一张牌,其真实性最终可能无法查实。

  值得一提的是,8月31日离境的联合国叙利亚化学武器调查小组的任务并不是分辨哪一方使用了化学武器,而是叙利亚境内是否使用过化学武器,那结果的出台也并不能直接确认化武背后的真凶。但美国因为化武事件要武力惩罚巴沙尔却是确信无疑的,叙利亚新闻部长祖阿比这样看待这个事件:就是不因为化武问题,美国也会找到其他理由向叙利亚开战,叙利亚只有做好迎战的准备,别无选择。羊羽 陈捷生 殷剑锋

  军事热点:

  港媒:大连正造新航母 系中型滑跃起飞常规动力

  土耳其举行阅兵式 中国卫士-1火箭炮亮相

  境外媒体:习近平登辽宁舰促解放军现代化

  美国打叙利亚用啥武器?外媒称空袭或更糟(图)

  演习战士爬上大树打坦克 “牺牲”自己换来胜利

  台湾披露正建造双体巡逻艇 装备超音速反舰导弹

  加拿大两艘军舰发生猛烈碰撞 船体撕裂

  印度欲在边境增设35个哨所应对“中国入侵”(图)

【编辑:贾龙】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