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叙利亚军队家底有多厚:雄冠中东但与美国差距大

2013年09月03日 15:4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叙利亚陆军部队

炮兵演习

导弹部队

  战争阴云笼罩下的叙利亚军事实力到底如何?叙利亚国内的反对派武装在美法大力援助下,为何依然不能拿下阿萨德领导的政府军?

  叙军之

  三军

  虽雄冠中东

  但与美国差距大

  叙利亚人口2000多万,经济程度中等。当前叙利亚正规军约30多万,陆军拥有坦克、装甲车1万余辆,空军拥有战机600多架,海军非常弱小,只有几十艘中小舰艇和20多架反潜直升机。此外,还拥有预备役和准军事部队约50万人。

  从武器装备的质量来看,叙利亚坦克以苏俄制为主,其中包括2000多辆T-55型、1000多辆T-62型和1000多辆T-72型。这其中最先进的T-72型是苏联20世纪70年代的产物,今日已算得上老古董。空军主力战机是几十架米格-29,属第三代战斗机,与我国的歼-10、歼-11同级。此外叙利亚还拥有一定规模的导弹部队。包括数百枚飞毛腿导弹,以及防空导弹等。

  从整体综合实力来看,叙利亚“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可称为阿拉伯世界中首屈一指的军事强国,尤其是庞大的陆军装甲部队更是雄冠中东。拿叙利亚多年的盟友埃及来说,埃及人口8000多万,正规军为40多万,但其坦克、装甲车总数则为8000辆,略少于叙利亚。再如目前叙利亚的铁哥们伊朗,人口7000多万,正规军50多万,而且军事科技方面频有建树,但其坦克、装甲车不过2000多辆。当初海湾战争前夕伊拉克拥有百万大军,坦克装甲车也没今天的叙利亚多。

  自从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后,叙利亚不少军人倒戈去了反政府军一边,而在两年的战火里政府军人员装备也有不小的损失。另一方面,随着内战的进行,加入政府军的人也不在少数,因而叙利亚军整体上还保持着强大的战斗力。当然,这个强大是相对于中东国家来说。叙军在反政府武装面前保持着优势,若一旦面临美国为首的北约的打击,叙军正面对抗将处于极大劣势,叙利亚的几十架三代机和几百架二代机,在北约少数四代机和数百乃至上千架三代机面前全无还手之力,而上万辆坦克、装甲车只能沦为精确打击的活靶子。所以,一旦美军全面侵入,叙利亚如何因地制宜地配属自己的兵力兵器、延长抵抗,避免雪崩式的损失,实在是一个不那么轻松的课题。

  叙军之

  王牌

  共和国卫队

  拱卫阿萨德家族

  在叙利亚数十万军队中,有一支精锐装甲王牌——共和国卫队。虽然这支部队只有2万多人,却是阿萨德政权最可靠的支柱。从人口宗教构成来说,叙利亚逊尼派穆斯林占68%,什叶派穆斯林占17%,基督教等其他信仰占15%。阿萨德家族属于什叶派中的阿拉维派(占全国总人口的12%)。这就意味着从宗教角度,阿萨德被全国多数人视为“异端”。在伊斯兰国家,这完全可能导致军队和民众仅仅出于宗教信仰就仇视乃至反叛国家元首。在叙利亚军队中,什叶派穆斯林比例超过50%,即使如此,内战爆发以来,也有许多逊尼派的官兵倒向反政府军一方。在这种情况下,一支基本全部由阿拉维派组成的军队,自然就成为政府军的中流砥柱。

  自从20世纪70年代哈菲茨·阿萨德上台后,就决心建立一支真正属于自己的军队。70年代中期,老阿萨德内有逊尼派穆斯林兄弟会造反,外有以色列咄咄逼人。这种情况下为了保卫首都安全,在1976年组建了共和国卫队。由于这支部队的官兵全是从阿萨德的同胞阿拉维教徒选拔,因而政治可靠。阿萨德投入专项资金和最新武器,使之成为叙利亚战斗力最强、最受信任的一支精兵。最初卫队指挥官是老阿萨德的弟弟里法特,后来里法特因试图发动政变,被老阿萨德解除了军职。第二任指挥官是老阿萨德的儿子、巴沙尔的哥哥,后来不幸车祸身亡。现任国家领导巴沙尔在接任总统前就是共和国卫队副司令。现任卫队司令则是巴沙尔的弟弟。叙利亚很多高官子弟,也都在共和国卫队服役。

  共和国卫队作为叙利亚政府的王牌精兵,平时驻守首都,危急时刻则是“杀手锏”。1982年穆斯林兄弟会发动哈马市叛乱,杀死省长等200多名官员。老阿萨德眼见局势危急,便打出“王牌”。共和国卫队驰骋前往,一场巷战,杀得叛军丢盔弃甲,流亡国外。

  在叙利亚内战之初,共和国卫队依然拱卫首都,按兵不动。但随着反政府军在北约和阿拉伯联盟支持下步步紧逼,威胁首都,共和国卫队终于在2012年参战。这支部队装备精良,忠诚度高,在多处战线击败反政府军,为叙利亚政府军控制局势立下了汗马功劳。也正因为如此,一旦北约亲自上阵收拾叙利亚,共和国卫队必然成为重点打击的目标。届时,这一支装甲雄兵,恐又将在巡航导弹的外科手术下辗转躲避。

  叙军之

  经验

  与强手以色列对仗

  胜少败多累积经验

  作为第三世界国家,叙利亚军队战争经验丰富。早在独立前,便曾参加过“一战”和反法起义战争。1946年独立建国后,与其他阿拉伯国家一起,多次对以色列作战,获得了丰富的战争经验。

  1948年,阿拉伯各国与以色列展开第一次中东战争。这次战争中,叙利亚出动两个旅兵力,参加了埃及、约旦、伊拉克、黎巴嫩等国组成的阿拉伯联军,围攻以色列。战争初期取得一定进展,但在联合国要求停战后,以色列扩充兵力,各个击破阿拉伯联军。此时叙利亚军队坚守约旦河西岸,因盟友纷纷败退,最终无力回天。

  1956年,英、法联合以色列,向埃及发动第二次中东战争,企图控制苏伊士运河,遭到埃及顽强抵抗后挫败。叙利亚并未参加这次战争,但叙利亚前总统老阿萨德在埃及一方参加了空战,还击落了英国战机。

  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叙利亚与约旦、埃及等国,一起遭到以色列的闪击战。开战不久,叙利亚空军60多架飞机被击毁在机场。随即以色列重兵攻打叙利亚国防枢纽戈兰高地,叙军在以色列陆空夹击下一败涂地,戈兰高地被占。这一战,以色列仅用6天,付出3000人伤亡代价,即夺占大片领土和战略要地,歼灭和俘虏阿拉伯军6万多人。战后,当时担任空军司令的老阿萨德主动出来承担了责任。

  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已经当上国家领导的老阿萨德,与埃及总统萨达特策划了向以色列的反攻。叙利亚出动十多万大军、1000多辆坦克、装甲车,向戈兰高地突袭,却在戈兰高地遭遇以色列军顽强抵抗。鏖战3天,双方坦克进入炮筒对炮筒的白热化激战。叙利亚把以色列的100多辆坦克打得只剩7辆,却依然无法完全占领高地,并被随后赶来的以色列援军击退。在戈兰高地的壕沟前,叙利亚丢下了500多辆坦克、装甲车的残骸,铩羽而归。中路叙利亚军击溃以色列188装甲旅攻占艾哈迈利亚城,随后也陷入僵持。最终在以色列反攻下,埃、叙军再次后退,这一战双方打成平手。

  1982年,以色列出动十多万大军入侵黎巴嫩。黎巴嫩境内的巴解组织武装和叙利亚军就地迎战,却挡不住以色列的犀利攻势,以军攻入贝鲁特并伙同长枪党制造了大屠杀惨案。此战叙利亚伤亡约1000人,但损失了不少坦克和飞机。

  俗话说“久病成良医”,叙军多次参与中东战争,尽管胜少败多,但对手毕竟是世界一流的以色列军队。与这个强手交锋,也是叙利亚军队不断发现问题、提升战术的过程,例如在第四次中东战争,叙利亚就仿效了以色列第三次战争的攻击方式。

【编辑:王安宁】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