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8军舰坚守地中海 普京称美若动武俄罗斯将助叙

2013年09月07日 15: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现在是北京时间12点14分,圣彼得堡时间8点14分。闪光灯下的微笑,难掩闪光灯后的尴尬。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圣彼得堡峰会落幕时,人们记得的画面除了欢迎仪式时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浅笑寒暄;就是峰会最后在塞满了全球记者与摄像机的发布厅里,俩人一前一后,一个皱眉明朗阐述,一个冷脸老声发布。围绕叙利亚,普京和奥巴马在G20上掰起了手腕。

  第一回合:动武理由是否充分?

  对此,美国国务卿克里的证词是:

  克里:据我所知,提供给美国的样品已经拿去化验,证实大马士革东部郊区的伤者的头发样本和血液样品中对沙林毒气呈阳性反应。

  而普京则以一句简单反问抛出了理据:

  普京: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叙利亚的政府军处于优势,在一些地区他们已经包围了反对派武装。在这种情况下给那些一直呼吁进行外部军事干预的人一口实。特别还是在联合国调查人员抵达当天使用化学武器,这不符合任何逻辑,完全是无稽之谈。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表示:第一回合,俄罗斯由理服人。

  曲星:我认为俄罗斯是有道理的,美国说它有自己的情报,但是它的情报的准确程度,我们从伊拉克战争已经看到了,即使说叙利亚政府使用了化学武器,那么应该由联合国安理会来认定来授权,其次从政治上来说,普京说的叙利亚政府实际上在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优势,西方国家的打击和干预这样对他来说没有任何战争上的好处,而且将是一个战争灾难,而反对派一旦如果能够证明是政府军使用的化学武器,就可以从西方的打击中获得战略上的好处。

  第二回合:选边站队,国际社会舆论如何?

  奥巴马表态明确,已经证实了在叙利亚国内有使用过化武的迹象,应该推翻巴沙尔所领导的叙利亚现在的政权。仍旧没有细节,没有具体内容,没有证据。不过奥巴马的游说成果汇报是:

  奥巴马:关于晚宴的细节我暂时无法给出,但是我们比较一致的认为使用化学武器在叙利亚是有这种情况的,这是没有意义的,而我们也有规则是反对使用化学武器,既然我们反对使用化学武器是有理由的,我们必须要认真的对待这些规则,我想说在这个房间里的大多数人都愿意看到我们得出这样的结论,那就是阿萨德政权应当为使用化学武器负起责任。尽管和普京总有一些分歧,但是如果你看到昨天各国领导人的意见,我相信你应该会了解到、也是非常的相信阿萨德政权使用了化学武器。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要让联合国另外还有一些国家相信。

  相比之下,普京对此几乎不假思索、干脆亮出了黑白名单。

  普京:我可以告诉你,谁主张武力解决,那就是美国、英国、沙特、法国。其中,英国虽然主张这一点,但是英国国会表达了英国人民的意愿,反对武力行动。另一方面,德国总理是非常审慎,坚决不愿意参加任何军事行动,坚决反对武力的是俄罗斯、中国、印度、印尼,印尼其实是世界上最大的穆斯林国家,还有阿根廷、巴西、南非、意大利。还有潘基文秘书长、我们还不能遗忘方济各教皇。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看来:第二回合,美国193个会员国中争取了10票;而俄罗斯"掂"分量。

  曲星:因为联合国的会员国是190多个,美国从190多个国家里边找出一些能够同意他的并不困难,有些国家在国际政治问题上并没有特别的厉害,但是在跟美国的关系上有很多的厉害关系,列出10个国家,很可能这10个国家里边就没有什么在国际上发挥作用分量很重的一些国家,普京列举的是很多在国际上很有影响的国家和国际机构,这是公开表了态的,但是普京毕竟没有把192个联合国的会员国都列举一遍。

[page title= subtitle=]

  第三回合:战场比拼,美国在支持反对派,普京在支持政府军。孰轻孰重?

  奥巴马在对叙利亚动武的问题上多次在公开场合表态,联合国不授权,也要单独开打。普京这边态度更简单:如果在这样师出无名的前提下开打,俄罗斯会支援巴沙尔:

  普京:我也不想像某个国家一样遭受外来的欺虐和进攻,但如果叙利亚需要我们的帮助,我们会向他们提供帮助。我们已经在经济领域同他们进行了合作,我们也希望在人文领域更多地同他们合作,包括他们的平民,现在他们的处境非常的困难。

  叙利亚战争一触即发,美国和俄罗斯也相继作出了战前准备:

  美军战机在31号在土耳其南部的阿达纳的北约英吉尔利克空军基地频繁的升降,而基地距离叙利亚边境只有大约100公里,相信将是美军发动空袭的主要前沿基地之一。今年初荷兰向土耳其提供的两套爱国者防御导弹系统也部署在这里,土耳其早前就表明已经做好了准备来参与打击巴沙尔政府的国际军事行动,而与此同时美军的两栖战舰圣安东尼奥号已经抵达了地中海东部的区域,而部署在美军早前已经派遣的五艘驱逐舰的附近。不过有美国的官员就说说安东尼奥号部署到地中海只是以防万一,如果对叙利亚发动攻击,也不会出动舰上的数百名海军陆战队。

  今天凌晨的一则消息表明普京在战争问题上也不只是说说而已,俄罗斯海军"新切尔卡斯克"号、"明斯克"号大型登陆舰和"亚速"号侦察舰已驶入地中海水域,3艘舰艇将在该水域执行既定任务。加上此前已抵达的舰艇,俄海军在地中海水域的军舰总数已经达到了8艘军舰。

  美国在支持反对派,普京在支持政府军。如果开打,这两股力量谁会更大。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

  曲星:因为并不矛盾,它一方可以向别的国家卖,同时也有足够的武器可以提供给叙利亚,俄罗斯的重要军火市场就是叙利亚,所以叙利亚本身已经掌握了大量的俄罗斯的相对先进的武器。这个对美国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头疼的问题,至于说它是不是在战争已经开打的情况下继续提供武器,那么这个要根据情况来看,因为俄罗斯毕竟和叙利亚不直接的接壤,如果不直接接壤的话,它就有很多非常复杂的因素,美国会不会像俄罗斯的飞机一样飞临的这些国家来施加压力,不让俄罗斯的飞机或者车队经过,或者是在港口俄罗斯有一个军港在那儿,那么军港武器会不会提供,所以这个要取决于美俄的下一步博弈。

【编辑:王安宁】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