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子兵法全球行:被商业科技重重包围的斯坦福大学

2013年09月16日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图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与斯坦福大学生交流
图为中新网记者与斯坦福大学生交流

  中新网旧金山9月16日电(记者 韩胜宝)耐克创始人菲尔奈特、惠普公司创始人之一威廉·休利特、雅虎创办人之一杨致远、Google创办人之一拉里·佩奇、香港汇贤智库的政策发展总监陈岳鹏、华人第一首富李嘉诚长子李泽钜、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被科技集团与企业重重包围的斯坦福大学,培养了一大批全球知名的商界领袖。

  靠近旧金山的斯坦福大学是美国的一所私立大学,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杰出的大学之一。根据美国《福布斯》杂志2010年盘点的美国培养亿万富翁最多的大学,斯坦福大学名列第二,亿万富翁数量达到28位,仅次于哈佛大学。美国《福布斯》杂志2013年公布全美大学排名,斯坦福大学名列前茅。

  “我们学校被视作‘西岸的哈佛大学’,源于周边有个‘硅谷’”。斯坦福大学的大学生在与记者交流时说,当年学校1000英亩地以极低廉、象征性的地租,长期租给工商业界设立公司,建立了美国首家在校园内的工业园区。随着工业园区内企业一家接一家地开张,形成美国加州科技尖端、精英云集的“硅谷”。

  斯坦福大学生自豪地说,从这里走出的毕业生们创造了世界众多一流企业,以及数以百计的美国知名上市公司,为人类文明、科学技术进步、世界政治经济和现代商业发展做出了极其卓越的贡献。

  大学生告诉记者,该大学本科设有中文、古典文学、亚洲/东方研究,本科专业设有哲学与文学、经济学、管理学,研究生设有胡佛战争、革命与和平研究所、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特色学院设有商学院。这些专业大都与中国传统哲学、战略学、管理学有关。斯坦福大学亚洲语言文化系经典演讲题目是“人生老庄哲学,事业孙子兵法”。

  尤其是商学院与哈佛大学商学院一起,多次在美国权威杂志的商学院排名中并列第一,为美国顶尖商学院。斯坦福大学商学院使命是:钻研拓展工商管理理论,培养敢于创新、坚持原则、善于洞察的改造世界的领袖。而商界领袖离不开被誉为全球经商宝典《孙子兵法》。

  斯坦福大学设有30个图书馆,藏有超过670万本书籍及4万多本期刊,其中东亚图书馆以及大学图书馆系统的亚洲典藏,收藏了各种版本的《孙子兵法》,而孙子与商业管理的书籍最受大学生的欢迎。 斯坦福大学许多学生都研读过《道德经》、《庄子》、《孙子兵法》等中国古代经典。

  哈佛商学院代表比较传统的经营管理培训,培养的是“西装革履式”的大企业管理人才;而斯坦福商学院则更强调开创新科技新企业的“小企业精神”,培养的是“穿T恤衫”的新一代小企业家。孙子“变中取胜”等智慧使他们知道在毕业后会面临什么样的商业世界,并有足够的才智来应付20年以后经过了变化的商业世界。斯坦福学子如是说。

  斯坦福大学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由于定居于此的亚裔人士很多,对于新观念的接受程度显然也较其他的美国各州来得强。曾经有人这么比喻加州,说加州仿佛位于东西两股文化势力冲突的版块上;而也就是因为异文化的冲击,造成加州有别于其他美国城市的都会美感。斯坦福大学把非西方社会作家的作品加入到它全年的“西方文化和人教纲中”,引起了学术界的关注和震动。

  斯坦福大学亚太研究中心已成为著名防务智库,这里的研究员既有前政府要员,如前国防部部长佩里,也有教授、研究员,还有来自亚太各国的访问学者,他们曾仔细观摩中国电视剧《亮剑》、《火蓝刀锋》,研究中国指挥官的超常规思维和兵法特点。他们认为,中国军队那种灵活机智的战略战术、不讲常规的作战方式,是西方军队所不具备的,也是西方军队难以招架的。

  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为世界上最大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变化史料文献收藏地之一,美国前国务卿赖斯来自该研究所。这里拥有160万册藏书,6万多个微缩影片文件,4300类约4000万件档案和25000多种期刊,供学者研究调用。创立该研究所的目的,在于收集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形成和发展有关的历史资料和文件,研究和收藏主要围绕在“战争、革命与和平”三个主题。

  该研究所创办人胡佛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在中国生活了15年,是一位中国通。他当了8年的美国商业部长,当选为美国第31任总统。他在华期间有计划地收集600多册中国图书,在这些图书中有不少包括《孙子兵法》在内的中国典籍的珍稀版本。这个民间研究机构目前已成为美国白宫研究亚洲及中国问题的权威咨询机构,现在美国参众两院,凡涉及中国的问题,都要来咨询胡佛研究所。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