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未来无人机将朝人工智能方向发展(图)

2013年09月27日 09:4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飞狮

利剑

南理工无人机团队。

  美国大片《谍影重重4》让无人机“捕食者”大显神威,在阿拉斯加针叶林里,无人机精准击中一匹奔跑中的狼。电影场景被搬到比赛现场,9月25日,在北京落幕的“中航工业杯——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上,南京理工大学“利剑”无人机,在“对地投弹”中,精确瞄准,斩获银牌。昨天,扬子晚报记者在南理工见到载誉归来的无人机“利剑”和另一架在竞技类旋翼赛中获奖的“飞狮”。

  舰载无人机 能攻击也能营救

  9月17日—25日,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以及中航工业集团飞机设计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学府、研究所、重点实验室、知名航空企业等百余支参赛队同场竞技,南京理工大学的“利剑”无人机参加了遥控模型表演,与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研制的“飞狮”无人机参加了旋翼比赛,并斩获两个项目的第二名。“这两架无人机都属于舰载机。”南理工竞赛团队教练余劲天介绍说,无人机在侦察监视、干扰敌方雷达通信系统和引导进攻武器等方面的本领被大家所熟知,在1982年发生的贝卡谷地之战和1991年爆发的海湾战争中,无人机大显身手。不过在攻击,特别是海上攻击的应用方面还不够成熟。现实中,像美国的全球鹰,中国的翔龙这些长航时无人侦察机,并没有作战的功能。“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赛比的是无人机的‘软肋’,探索航空领域的新技术。比如‘利剑’模拟舰上着陆和对空打击,‘飞狮’是一架旋翼直升机,有在‘海上’营救的本领。”

  无人机怎么比武?

  对决1 海难营救

  出场无人机:“飞狮” 机型:X90

  6分钟“海上”来回送3个桶

  在南理工操场上,“飞狮”正一展盘旋而上的雄姿,“这是一架旋翼类X90型直升机,长约1米,按真机比例缩小,靠燃料发动,续航时间能达到30—40分钟。由学生自己设计、制作,从飞机的机架、底部抓钩全是DIY。”指导老师蔡晨晓告诉记者,“飞狮”由南理工和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研制,与普通的直升机不同,飞机的下端安装了一个抓握的“手”,一开一合能抓住目标。

  “飞狮”的比赛任务是海上营救。相信很多人在电视中看过海上营救的生死场面,直升机悬停空中,不停旋转的螺旋桨在海面掀起大风,救援人员顺着绳索滑下,将救援绳钩住遇险者,稍有不慎出现险情。目前我国还没有营救型无人机,“飞狮”发起了挑战。记者在比赛录像中看到,现场两块长条木板不停地来回移动,其中一块上摆着4个小桶,“这是两艘模拟船,它们在海浪中剧烈‘晃动’,‘飞狮’的任务是准确抓起移动中的桶,然后运到另一艘空船上。”按下按钮,“飞狮”起航了,它先猛冲至10米高空,侦察几秒发现船只后,下降高度,左右摇摆,伺机寻找机会,突然它张开了铁爪,毫不犹豫地抓住其中一只桶,然后再次升至10米高空寻找降落机会,轻松将桶放在另一艘船上。按照比赛规则,无人机10分钟内准确运送4只桶,聪明的“飞狮”在6分钟内成功抓取了3只桶,拿到了第二名。

  海难营救“飞狮”大有作为

  在不变动航向的基础上,准确而快速地抓取正在运动的“水桶”,有专家形容这个难度是世界级的挑战。能完成一连串的动作,“飞狮”有什么秘密武器?“首先靠空中的GPS来定位,‘飞狮’看见移动中的船,并靠激光定高,悬停。抓取水桶,靠的是精确定位,飞狮边下降边锁定水桶,需要视觉发现这个水桶。发现后,我们需要用计算机给它发射指令帮助它完成抓取动作,整个过程需要GPS、激光、视觉之间的融合非常精准。”蔡晨晓说。

  “别看‘飞狮’现在还是抓水桶,将来可能在海难中大有作为。”蔡晓晨说,恶劣天气中洋面上风势很大,气流变动复杂,飞行员驾驶直升机营救十分危险,这时无人机派上用场。另外,“飞狮”还能为航母补给,“航母在海中执行任务,补给舰运送物资时无法零距离靠近。”

  对决2 空中打击+舰上着陆

  出场无人机:“利剑” 机型:苏—35

  投下钢弹精准击中靶点

  美国大片《谍影重重4》中,男主角遭到无人机“捕食者”的追杀,在阿拉斯加针叶林里,“捕食者”穿梭其中,死盯目标不追到底誓不罢休,男主角将定位器塞进狼的肚子,才躲过一劫,那只狂奔中的狼被击中毙命。这次轮到“利剑”出“鞘”了,记者看到,比赛中无人机一冲飞天,冲至几百米高度,紧接着在空中“玩”起花样,“水平八字”、“倒飞”,“双向360度横滚”,高难度动作一个接一个。在一串动作完成后,“利剑”突然俯冲而下,在接近地面五六米时扔下“炸弹”,击中了地面靶点。

  有望解决无人机无法在航母降落难题

  “利剑”是一架俄罗斯苏35仿真三角翼飞机,同学们对它进行了改装,飞机尾部加装了挂钩,飞机的底部安装了弹仓,并放满了带尾翼的钢弹。击中靶点虽悬,余劲天老师认为最难点是让“利剑”死死抓住挂钩,平稳着陆。“这个非常难。”航母舰载机飞行员被称为世界上最难的十大职业之一,可见在航母上让舰载机平稳着陆有多困难,“稍有不慎,飞机就会跌入海里。”因为舰载机在飞行时的速度很快,航母上的着陆区域非常小,加之洋面上空气流的影响,在保持飞行的情况下平稳着陆很难。“我国目前还没有航母舰载无人战斗机,无法平稳着陆是其中一大难点,‘利剑’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未来无人机会有“判断力”

  “利剑”小试牛刀,射中靶点,让人见识了无人机的攻击能力。“未来战争中,攻击型无人机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余劲天解释说,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中派出无人机王牌“捕食者”侦察,当时“捕食者”还不能“捕食”,只能报告方位,然后再通知黑鹰直升机执行攻击,结果几次贻误了战机。余劲天介绍说,目前我国成都飞机设计院设计的翼龙,已经具备了追踪投弹的功能,也可以挂空对地导弹。不过,目前不管哪种无人机,背后都由人在操作,“利剑”发射钢弹前要有人按下发射按钮。未来无人机朝人工智能方向发展,会成为“空中士兵”。当它认为目标值得攻击时,就将精确地发起攻击。

  ■幕后 “怪教授”带出了“狂热队”

  在南理工,余劲天有个外号叫“怪教授”,他是能源与动力学院的教师,是南京航模发烧友圈中的名“教头”。余劲天主要搞弹道控制研究项目,他不是教授,名气比教授大,他带领的是一支狂热的无人机热爱团。“参赛前一个月,整天在实验。”“利剑”团队投弹手、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李志力告诉记者,为了完成投弹动作,在余老师带领下,他们每天在仙林经天路附近模拟飞行,练了有一个多月。

  这个团队中,还有一名大一的学生胡文睿。毕业于如东中学的他早在高中就参加了南理工“牵手计划”,与无人机协会有了接触,并在如东中学建立起了无人机社团。“设计、模拟我都参与了。”胡文睿告诉记者,学校无人机协会今年吸纳了包括自己在内的三名新生。(记者 蔡蕴琦  宋峤)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