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兵训练:合格战士成长季 小纸条拉近战友距离

2013年10月30日 09:0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警营“金嗓子”给战友们带来快乐

俯卧撑训练 刘长鑫摄

新战士正在“欣赏”先进典型高红甫的军功章

  今年,我国自1990年以来一直实行的冬季征兵工作被调整为夏秋季。武警北京总队十七支队针对征兵工作调整带来的新变化和新兵特点,努力把新兵中队打造成和谐温馨的大家庭、健康成长的大学校和强警励兵的大熔炉,为新兵向合格武警战士转变奠定了素质基础。

  小纸条拉近战友距离

  晚自习,十七支队三中队新兵贺欣欣递给新兵党慧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我们下中队会分开吗?”

  党慧回复:“不知道!”

  “我们会分得太远吗?”

  “不会吧!”

  贺欣欣和党慧是形影不离的好朋友,经常传纸条,说悄悄话。在这个中队,小纸条成为联络感情的特殊方式,新兵和干部骨干之间传递的尤其多。

  新兵张志明入伍前把心思都用在打篮球、玩游戏上,荒废了学业,写心得体会常常提笔忘字,班长李蒙蒙批评他:“军人不仅要军事技术精,还要文化素质高,学习跟不上趟儿,你拿什么保家卫国?”面对批评,张志明备感压力,闷闷不乐。

  训练归来,张志明在枕头下发现一张纸条,是班长写的:“今天不该当着大家的面批评你,伤了你的自尊心,请你原谅,希望你能自强,迎头赶上。”晚上,李蒙蒙在日记本中同样发现一张纸条,张志明写道,“谢谢班长,我一定加倍努力!”

  这个中队开展的“班长我想对你说”、“新战友我想告诉你”活动深受官兵喜爱。干部骨干都有一个记事本,放在抽屉醒目位置,新兵有意见和想法不便直接说出来,都可以写在上面,无须留名。新兵张志明通过交流,心境豁然开朗,专门买来字典学习,主动为战友读报,短短两个月就有了明显进步。

  “十个第一次”感受温暖

  今年的新兵,60%属于“一出校门就入营门”的应届毕业生,对部队严格训练和要求不太适应,甚至产生逆反心理。因此,扎实做好心理服务和疏导工作,公正处理涉及新兵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努力为新兵创造温馨宜人的新训环境,尤为重要。

  总队大力开展“十个第一次”活动,即,搞好第一次迎新仪式、见面会、迎新面、打电话、写家信、洗澡、购物、谈心、娱乐、查铺等,切实让新兵感受到部队大家庭的温暖。

  新兵钱伟是个“闷葫芦”,平时和战友交流比较少。有天晚上自由活动,两个战友拉他到俱乐部看电视,过了半小时,又莫名其妙地拽他回班。推开门,班里黑乎乎一片,突然响起的热烈掌声把他吓了一跳。接着,有人点起了蜡烛。钱伟惊呆了,他面前的桌子上摆着生日蛋糕,还有各种小吃和饮料。今天是他的生日!面对战友们集体上演的老套剧情,他还是激动得热泪盈眶。

  在新训大队,新兵天天都在感受温暖。新兵晏健峰脚踝扭伤,班长背着他上卫生队,天天用红花油给他按摩脚。他说:“我特别感动也特别感谢,其实班长比我大不了几岁。”

  在新兵训练大队,还能感受到激情。8月初,武警文工团到支队慰问演出,李琦、江涛等一批明星大腕儿的到场,让新兵异常兴奋。演员江涛的《愚公移山》刚开唱,就有30余名新兵涌上舞台飙歌,一曲结束,江涛竟然被晾在一边,愣是没“抢”着话筒。

  警营文化纯净心灵

  总队副政委魏智威介绍,今年征兵正值高校学生毕业,从学历层次上看,呈现出“中间粗、两头尖”的葫芦状:大学生比例与往年持平,低学历人数相对减少,高中和中专学历人数明显攀升,达到73%。新兵文化差距大,素质参差不齐。

  班长游义华买回生日蛋糕,准备为新兵马小川过生日,小马却说:“前几天王浩过了生日,我的生日蛋糕不能比他次,我要买三层的蛋糕。”

  周末,班里开会,新战士邹凯首先“开炮”:“马小川,你攀比心理严重,班长是用自己的工资给你买的生日蛋糕,你有没有考虑过班长和战友们的感受?”“马小川家庭条件好,高消费的习惯害了你,你一辈子都依靠家里吗?”战友们密集的“炮火”把马小川惊醒了。会后,他悄悄向班长认错。现在他不仅改掉了盲目攀比心理,还存下1000多元津贴。

  新兵郝皎宇的愿望是考军校,当得知军队考军校指标有限后有些失落。“我是为考军校而来的,考军校的愿望破灭了,还有什么意思,我担心坚持不下去。”新兵李伟康,入伍前在上海某公司任业务经理,手下有数十号人,月薪逾万元。他的入伍目的是锻炼身体,远离“勾心斗角”的环境。新兵贺欣欣毕业于天津工业大学,入伍前已经有过一年的工作经历,月薪八千元。她是希望通过部队规范有序的军事环境,让自己改掉时间观念不强、干事拖拉的坏习惯。

  针对新兵多元化目标追求,各级单位开展端正入伍动机教育,引导新兵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实践,立足警营、学习成才。为了让新兵学有所获、学有所成,总队备齐电脑、电视、图书、报刊杂志、音像资料等装备器材,并投资数百万元建立起互联互通的警营网络系统,定期组织新兵“网上冲浪”,还引导新兵开设微博。

  “十一”那天,十七支队新训大队举行迎国庆文艺晚会,新兵陈慧圆和石一凡搭配的琵琶伴奏太极拳一炮走红。陈慧圆来自河南陈家沟,是陈氏太极第22代传人。石一凡的琵琶演奏水平已达专业13级,这也是琵琶专业最高级别。演出时,她们天衣无缝的配合,在中队掀起学知识、长才艺的热潮。浓郁的警营文化,是新兵入伍后的另一个深刻感受。

  “偶像”提升训练热情

  沿着十七支队营区干道往前走,能看见营区正面文化墙上有一幅巨幅图画。图画片上,一名英姿飒爽的武警警官举手敬礼,威严挺立,身后是整齐划一的橄榄方阵,画面透着巨大震撼力。

  这是支队副支队长石华磊参加2009年国庆阅兵的照片喷绘。石华磊,1999年、2009年先后两次参加首都国庆阅兵庆典活动,均担任徒步方队领队。在新训大队,他是广大新兵崇拜的偶像。

  石副支队长以《在磨砺中进步,在奉献中成长,做吃苦耐劳的优秀军人》为题,给新兵授课,介绍他在阅兵方队艰苦训练经历,并为新兵播放阅兵训练纪实光盘。看到阅兵官兵头顶大檐帽、背扎十字架、腰别大头针、脚吊水壶的刻苦训练镜头,新兵们备受触动。

  总队还结合8名特战队员参加国际“勇士杯”军事比武夺得总冠军的先进事迹,组织新兵观看“八勇士颂”场景式报告会,让新兵充分领悟特战官兵过硬素质和精神内涵。

  新兵万涛在家是独苗,从没吃过苦。刚入警营就有了怕苦怕累思想,每次练习擒敌拳他都坚持不了5秒钟。万涛惭愧地说:“比起阅兵训练,我们真的算不了什么。”

  秋季征兵最大的影响是训练。今年新训时间主要集中在深秋至初冬时节,平均气温在16.2℃,相较往年提高了13.8℃。总队积极探索秋季新训特点,将擒敌术、战术、警棍盾牌术等动作幅度大、消耗体能大、接触地面多的课目往前排。总队副司令员文洪祥说,“当前要加快训练进度,让新兵尽快熟悉动作,掌握要领,随着气候转冷再在精练细练上下功夫。”

  为了帮助新兵克服心理障碍,总队融趣味游戏于训练之中,通过开展“信任背摔”等心理行为训练,培养新兵团结协作意识和心理素质;举行“海盗船”等游戏,培养新兵不抛弃、不放弃、不掉队的意志品质。新兵龚文说,“我们每个班都有自己的励志口号。我们班的口号是‘锻造钢一样的集体,打造铁的三班,顽强拼搏,坚持到底,练就钢铁战士!’”

【编辑:王硕】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