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报:抓好思想工作 巩固中国梦强军梦思想基础

2013年11月01日 10:17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习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统揽全局、思想深刻。对军队而言,我们必须充分认清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和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聚焦强军目标抓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巩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共同思想基础。

  始终坚持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的理论武器。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对我进行思想文化渗透,并把军队作为渗透的重点目标,妄图改变我军性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更加尖锐复杂。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巩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共同思想基础,必须牢固确立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我们一定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通过坚持不懈地开展“读经典、学哲学”活动,把“看家本领”练好,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共同语言。建好“六小阵地”、开好读书会、办好读书俱乐部,通过多种形式激发和保持官兵的理论学习兴趣。深入搞好理论热点问题阐释,旗帜鲜明地讲好大道理、管住小道理、批驳歪歪理,不断净化理论学习空气。当前,特别要按照“三个坚定宣传”要求,用党的声音、党的意志统一思想,坚决划清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的基本界限,确保官兵理论上特别清醒、政治上特别坚定。

  始终坚持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汇聚共同的理想信念。习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得“软骨病”。精神上“缺钙”,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事实证明,坚定的信仰始终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在新情况、新问题、新知识、新考验层出不穷的情况下,如何增强“精神钙质”、坚定理想信念,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艰巨而迫切的任务。军队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持续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官兵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最高纲领与基本纲领这“两个纲领”统起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这“三个自信”立起来;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把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这“三个绝对”贯彻好。当前,特别是要对照“四个能否”标准要求,持续抓好“坚定信念、铸牢军魂”主题教育,集中解决好思想庸俗化、思想浮躁、思想脆弱等问题,真正从灵魂深处树牢信仰之根。

  始终坚持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锻造共同的精神支柱。习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中国精神包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两个有机统一的方面,是中国道路、中国模式的精神内涵,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凝结剂和推进器。民族精神注入社会发展底蕴,时代精神引领时代进步潮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关键就是弘扬爱国主义和改革创新精神。军队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以树立鲜明的精神向导、筑起高尚的精神丰碑、凝聚不竭的精神动力为己任。坚守中华民族的精神之源,从中华文化沃土中汲取精神营养,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代代相传;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在风浪之中保持罗盘不乱、航线不偏,在歪风邪气面前做到不折腰、不心虚、不气短;坚守革命军人的思想阵地,大力传承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培育官兵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和敢于牺牲的意志品格。同时,始终树立一种突破陈规、大胆探索、勇于创造的思想观念,始终怀有一种不甘人后、奋勇争先、追求进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保持一种坚韧不拔、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

  始终坚持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夯实共同的道德基础。习总书记指出,要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风尚所折射的,是一个民族的行为规范、文明水准;所昭示的,则是这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走向。良好的风尚,在于见贤思齐、择善固执,更在于培育教化、引导塑造。宣传思想工作处在道德领域最前沿,需从历史积淀的角度,深刻解读中华传统道德文明,宣传阐释社会主义一脉相承的道德体系;从立身做人的角度,讲清有德才能行走于世、有德才能取信于人、有德才能成就事业;从激浊扬清的角度,大力宣扬真善美,旗帜鲜明地批驳拜金、庸俗、享乐、奢靡之风,划清是非、善恶、美丑、荣辱界限;从以上率下的角度,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当好道德楷模,做到无私、无畏、无疚,用自身言行诠释道德观,使官兵知所趋、知所避、知所守,加强道德修养、守住道德底线。

  始终坚持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确立共同的价值追求。习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在我们正处在经济转型、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我们党面临着长期执政、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考验。在这种时代特征和重大考验面前,确立共同的价值追求尤为重要。落实到军队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大力培育和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当前,尤其要针对价值取向多元的实际,广泛开展“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系列活动,倡导局部服从全局、个人服从组织、小我服从大我,引导官兵在献身强军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大力宣扬能打胜仗的典型,引导官兵强化主要战略方向意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劲,在重大演训、重难点攻关、完成重大军事工作中实现人生价值。(羊敏君)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