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中航一飞院:研中国首架预警机与歼击轰炸机

2013年11月06日 10:55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中航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一飞院)坐落在被誉为“中国西雅图”的阎良。这家拥有52年发展历史、创造中国航空工业史上六项“第一”的飞机设计研发机构,是我国目前唯一集军民用飞机设计研究于一体的国家级大中型飞机设计研究院。

  在这里,陈一坚、唐长红两代院士开疆辟壤,躬亲示范,30余名省部级以上技术专家、2000余名飞机设计师甘于寂寞,数十年在追赶世界航空先进技术的道路上不断向前,先后成功完成了别六、轰六、空警1号、运七系列、“飞豹”系列、空警2000、小鹰-500、ARJ21、大运等30多种军民用飞机的设计任务,形成了以“报国、拼搏、求实、创新、团队”为内涵的“飞豹精神”。当然,让业内外人士尤为赞叹的,是在这里孕育诞生、跃上蓝天的一架架明星战机:

  空警一号——我国第一架空中预警机,1971年试飞成功。它的成功研制使我国成为了世界上第三个拥有预警机设计能力的国家。

  “中国飞豹”——我国第一架歼击轰炸机,1988首飞成功。它开创了国内在没有原准机情况下完全自行设计先进飞机的先河,标志着我国飞机设计实现了从测绘仿制到自行设计的历史性跨越。目前,该型号已实现系列化发展。1999年,“飞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并在50周年国庆大典上创下参阅飞机机型最新、飞行密度最大、编队难度最高、阅兵航程最远等多项纪录。2000年该机模型作为航空工业重大科技成果代表,被永久封存在中华世纪坛旋转体内,供世人参观。

  “新飞豹”——多次走出国门、异域扬威的空海军主力机种,2002年首飞成功。该机是我国第一架实现“无图纸”设计、生产的飞机,是目前我国载弹能力最强、航程最远、作战半径最大的歼击轰炸机,可挂载多种精确制导武器和非制导武器,实施敌防区外远程精确打击。2011年 ,“新飞豹”飞机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空警2000——我国第一架大型预警机,2004年首飞成功。该机的成功交付,使我国一跃成为世界上少数有能力研制大型预警机并形成装备的国家之一,改变了我军作战指挥模式单一的状况,实现了“看得见、能识别、传得出、能引导”的目标,促进了我军信息化武器装备的跨越发展。2010年,空警2000 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在民机领域,一飞院同样战功赫赫:设计出我国第一架支线客机——被周恩来总理誉为“英俊少年”的运七飞机、第一架轻型公务机——小鹰500等等。

  每一型飞机都是设计师们呕心沥血,用智慧、心血和汗水辛勤铸就。设计为飞机设计注入了“灵魂”,而雄厚的研发实力,无疑就是一架架银鹰得以翱翔天宇的强劲翅膀。

  一飞院长期以大中型飞机研发为宗旨,坚持“探索一代,预研一代,研制一代,服务一代”。经过五十余年的积淀,在总体设计优化、超临界机翼气动力设计、阵风载荷、大型长寿命结构设计技术、安全性分析、电传与主动控制技术、复杂运动机构可靠性技术、复合材料机体构件、长寿命起落架、数字化设计技术等关键技术领域 ,形成了一大批填补国内空白的设计方法、标准、软件、平台、试验设施,满足了大中型飞机研制的需要。同时,在先进飞机气动布局设计、螺桨滑流、隐身技术、机体强度、硬式空中加油、电磁防护技术、飞机结冰探测与防除冰、电子天线/结构一体化、现代航空电子等专业领域持续探索,核心技术竞争力不断提升。

  一飞院专业设置配套齐全,设有12个研究所、1个中心, 67个重点专业领域、194个设计专业。全面采用了三维数字化设计和电子预装配等先进技术,形成一整套系统的飞机协同设计方法;拥有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大型综合试验室,建立了满足飞机研制需求的全数字和半物理的仿真试验环境;拥有西北地区最大的超算中心,功能完整的网络系统数据管理中心,主干万兆、桌面千兆的园区网以及上千核高性能计算集群,具备先进完善的飞机设计试验设施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一飞院在数字化技术应用始终以国际先进飞机公司为标杆,坚持“一个型号上一个台阶”的发展思路,实现了甩图版、甩图纸和全三维关联设计的技术跨越,建立了总体设计平台、强度自动化设计平台、关联设计平台、协同研制平台等一系列应用系统,确保所承担的每一项重点型号研制任务按节点高质量完成。信息技术应用已贯穿型号设计、试验、仿真和管理的各个方面,推动一飞院在管理、技术方面不断创新,在流程方面不断优化。

  一飞院视人才为最核心的资源,积极倡导“人人是创新主体,创新是生存之道”创新理念,以专业岗位需求科学配置人才,设立了技术(T)、管理(M)、领导(L)、技能(W)、辅助(A)五个序列的发展通道,并制定了T、M、L序列的16种转换机制,使得不同类型员工的发展有了各自清晰的通道。目前,一飞院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两名,一大批在业内具有权威性的技术专家。

  52年来,一飞院积累了丰富的军、民用飞机设计研究经验,先后取得国家级科研成果21项、省部委级科技成果267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77项。先后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装备发展建设工程重大贡献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央企业优秀基层党组织,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国庆60周年阅兵保障服务先进集体”,陕西省先进集体、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裴申)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