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徐州军分区民兵预备役植树造林 种草1.4万多亩

2013年11月11日 14:35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0)
徐州军分区民兵预备役植树造林种草1.4万多亩
徐州军分区组织民兵舟桥分队援建地方水利工程。刘 义摄

  10月下旬,江苏省徐州军分区组织参训民兵进行专题教育,进一步动员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在投身经济建设中发挥骨干作用、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卫士作用、在承担抢险救灾任务中发挥突击作用、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示范作用,着力将用兵练兵融入深化改革实践,大力支持地方经济社会深化改革。

  这个军分区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在经济建设、平安创建、扶贫帮困、抢险救灾中当先锋打头阵,为古城徐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做出了突出贡献,被上级表彰为“双带双扶”先进单位。近年来,该军分区在徐工集团、徐州矿务集团、大屯煤电公司等大中型国有企业和科研院所、工业园区,大力开展“民兵号”创建活动,组织民兵技术骨干投身科技创新和工艺革新,推广应用新技术,推动生产方式转变;评选“优秀民兵班组”,激励民兵在企业生产中勇挑重担、当好突击队。在交通、商业、电信等服务行业系统开展“民兵岗”创建活动,组织民兵比技能、赛服务,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质量,浓厚和谐氛围。

  着眼新农村建设,这个军分区通过开办讲座、举办培训班和创建网上技校、空中课堂等多种形式,大力培养民兵科技致富带头人和民兵种植养殖技术能手。目前,该市已有1300余名具有较强实力的民兵科技致富带头人,建立了具有较大规模的科技致富示范点125个,直接带动了11万多人脱贫致富奔小康。该市贾汪区马庄村民兵营大力开展强村富民活动,民兵骨干带头创业,使村里的集体经济和民营企业快速发展,现已拥有食品、纺织、建材、化工等15家龙头企业,跻身徐州市“十强村”行列,成为江苏省农村民兵建设的一面旗帜。与此同时,这个军分区近年来在挂钩帮扶12个经济薄弱村时注重建强民兵队伍、发挥民兵作用,取得了突出成效。目前,这12个村全部实现了“有双强班子、有科学规划、有高效农田、有特色产业、有配套设施、有保障机制、有整洁村容、有文明村风”的新农村建设目标。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军分区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营造国防林1.2万多亩,种草1.4万多亩,清理河沟5万多米长,为改善生态环境做出了贡献。

  徐州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艰巨。这个军分区积极组织民兵参与“平安徐州”建设,在徐州市建立了民兵应急大队、在所属区县建立民兵应急分队、在各乡镇街道建立民兵应急排,经常性地组织民兵执勤巡逻,协助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该市铜山区民兵应急分队开展“共管共建、联防联治”活动的做法得到国家综治委的充分肯定。

  战时应战,平时应急。该军分区在每个县区都组建了合成化民兵抢险救援分队,还在各行业系统和大中型企业建立了民兵矿务抢险分队、电力抢修分队、城市管道分队、道桥抢修分队等30多支专业分队,使徐州市应对自然灾害、公共危机、突发事件的能力明显提升。近年来,徐州民兵在水库决堤抢险、抗击龙卷风灾害、抗旱救灾、交通救援等20多次应急行动中出色完成了任务。其中,编组在徐工集团的民兵工程装备保障分队先后参加汶川、玉树地震救援行动,被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齐洪俊、特约通讯员胡绍武)

  坚持深化改革 实现富民强兵

  ■徐州市委书记、徐州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 曹新平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总体部署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领域的改革。这是实现十八大描绘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蓝图的要求,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要求,是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要求。广大民兵要认真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更加积极地投身经济社会建设,大力支持经济社会深化改革,并通过深化改革实现富民强兵。

  民兵是群众武装组织,不仅担负参战支前使命,而且承担着经济社会建设任务,是经济社会建设的生力军。这是民兵队伍的性质决定的,也是党和人民的要求、时代进步的要求。纵观民兵史,我国民兵始终以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战争年代参战支前,和平时期建设国家。

  民兵遍布社会各行各业,身处经济社会建设第一线,人数多、分布广、力量大,是深化改革实践的生力军。特别是在大项经济建设工程项目中,民兵攻坚克难,勇挑重担,具有不可或缺的、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近年来,徐州市军地积极组织民兵参加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突出成绩,做出了突出贡献。尤其是在徐州市古黄河清淤、老城区改造、荒山绿化等大项工程建设中,徐州军分区主动请缨,组织民兵艰苦奋战,出色完成了任务,表现出了很强的战斗精神和过硬的战斗作风。

  发展,必须深化改革,只有不断改革才能使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进步,才能消除各种社会矛盾和各种不稳定因素。苏北地区自然条件较差、经济发展滞后,民兵作为地方党委、政府掌握的一支骨干力量,要更加积极主动地挑起重担,更加出色地在经济社会建设中打头阵当先锋,踊跃投身到科技攻关、突击生产、抢险救灾、维护治安、扶贫帮困、改善生态、创建文明、构建和谐社会等各项经济社会生活中去,为富民强兵做出新贡献!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