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澳海军霍巴特级宙斯盾驱逐舰已进入建造期(图)

2013年11月14日 16:1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自从2001年最后一艘珀斯级驱逐舰退役后,亚太大国澳大利亚的海上作战力量便由6艘阿德莱德级与10艘安扎克级护卫舰来支撑。但这两款护卫舰因吨位限制,远洋作战能力非常有限,难以满足澳军同时在太平洋和印度洋上保持军事存在的需求,尤其近年来澳大利亚经常配合美国进行海外军事行动,其海军能力的短板更是突出。因此本文的主角——霍巴特级宙斯盾驱逐舰便登场了。

  加强防空能力

  为及早填补战力空隙,澳大利亚国防部2003年实施代号“海洋-4000”的海军现代化方案,其中明确要斥资71.79亿澳元采购3艘7000吨级的霍巴特级防空驱逐舰,即所谓的“AWD专案”。该专案分成五个阶段进行,目前已进入第四阶段(建造期)。据澳大利亚国防部披露,霍巴特级的舰员编制约180人,该级舰采用美国宙斯盾作战系统的“基线7.1”版本——美国向其盟友提供的最高版本。有知情者透露,美国愿意向澳大利亚提供高版本宙斯盾系统,实质上是在推动其亚太导弹防御系统的建设。

  据悉,“基线7.1”版的宙斯盾系统以全新的AN/SPY-1D(V)数字化相控阵雷达为核心,该雷达也被称“濒海作战雷达”,除保留原先AN/SPY-1系列雷达的远洋作战能力外,它更适合在濒海近岸环境使用,可同时追踪200个目标,对更快、更小、掠海飞行的巡航导弹的探测与追踪能力大大加强,同时具备探测和拦截战术弹道导弹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该雷达可兼容美国“改进型海麻雀点防空导弹”和“标准-2”区域防空导弹,使得两型导弹能在同一艘舰上使用,从而增加作战弹性与选择。虽然澳大利亚国防部暂时没有考虑为AN/SPY-1D(V)雷达加入探测弹道导弹的功能,但未来一旦作战需要,加装与升级会非常方便。事实上,“基线7.1”版宙斯盾大量采用商用硬件,升级方便、功能扩展灵活,能够集成任何一个作战分系统,因此颇对澳海军“少花钱,多办事”的胃口。至于舰船作战系统,澳大利亚人则采用了美国AN/UYQ-70先进综合显示系统,该系统不但能处理战场信息,还能为作战指挥提供多种辅助功能。

  西班牙人负责造船

  按照以往美国对外军售的惯例,既然买家选择了宙斯盾系统,那么向美国军火商采购舰体或者至少是购买舰体生产蓝图几乎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可是澳大利亚人却不吃这一套,由于认为美国造船成本太高,且美国公司的造船业务排得太满,澳大利亚国防部决定另寻卖家。经过一番斟酌,堪培拉最终决定选择西班牙纳凡蒂亚公司负责船体建造。

  澳大利亚国防安全委员会认为,西班牙是以自用的F-100型宙斯盾护卫舰为蓝本,放大建造霍巴特级驱逐舰的基本舰体,尽管并非所有技术指标都符合美军宙斯盾舰的要求,但其关键性能数据完全能满足澳军需求。更重要的是,购买3艘西班牙舰的费用比买美国同类军舰便宜10.7亿澳元,且能提前交货。

  需要强调的是,处于经济危机中的西班牙急于获得澳大利亚的订单,因此在霍巴特级驱逐舰建造之初,西班牙就邀请澳大利亚军方和企业参与其中,将澳海军的设计意图乃至作战要求融入建造过程,把工程集成的风险降到最低。据悉,霍巴特级驱逐舰的舰体被分成31个功能模块,分别由纳凡蒂亚公司建造完成后,通过船运送到澳大利亚潜艇公司位于奥斯本的造船厂进行组合。

  舰载武器不含糊

  在武备方面,澳大利亚首次为霍巴特级引进8组共48单元的美国MK41导弹垂直发射系统,为了兼容不同的舰空导弹,它被设计成两种模块——战术型与自卫型,它们的长度与重量不同。具体来说,在远程打击武器方面,澳海军准备为该舰装备美制BGM-109“战斧”巡航导弹(射程超过2000千米),能对敌方内陆腹地实施攻击,而且该导弹可在发射后调整攻击路线,攻击新的目标。在防空方面,霍巴特级主要依靠美制“标准-2”舰空导弹。该导弹射程74-170千米,最大射高超过2.4万米,飞行速度3.5倍音速,不仅能执行远程防空任务,还能对近距离的掠海导弹进行“撞击”拦截,甚至在必要时当作反舰导弹使用。

  从建造示意图看,霍巴特级舰体中部还安装有2座4管MK141反舰导弹发射管,装填8枚RGM-84L Block 2型鱼叉反舰导弹(射程278千米)。该舰主炮为英国BAE系统公司出品的MK45 Mod4式127毫米口径舰炮,它配备隐身炮塔,可使用多种改进型弹药。在霍巴特级的后烟囱两舷侧还设有MK32 Mod 9鱼雷发射管,可发射欧洲鱼雷公司开发的MU90反潜鱼雷。

  霍巴特级的直升机库可装载一架MH-60R直升机,执行反舰与反潜任务。澳大利亚曾规划以欧洲虎式攻击直升机随舰部署,以便执行登陆作战。

  据悉,澳海军将这三艘宙斯盾舰命名为“霍巴特”号(DDGH-39)、“布里斯班”号(DDGH-41)和“悉尼”号(DDGH-42)。它们将在2016年、2017年和2019年陆续服役。(田剑威)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