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印购“超日王”航母:多花15亿美元晚5年收货

2013年11月18日 11:2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参加“超日王”号航母交付仪式的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左二)行走在航母甲板上


参加“超日王”号航母交付仪式的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左二)行走在航母甲板上

  多家俄罗斯媒体称,当地时间16日早晨,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和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出席了位于俄罗斯港口北德文斯克的交付仪式。

  五舰护送“超日王”归国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1月16日报道,俄罗斯水兵降下了原本悬挂在船上的俄罗斯国旗,印度船员升起了印度海军军旗。

  报道称,交付航母原名为“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它于1987年加入苏联海军服役,现在被印度改名为“超日王”号。

  报道指出,2004年,印俄双方签署了一份航母改造协议,根据计划,俄罗斯同意以约5.71亿欧元对这艘退役航母进行现代化改造,于2008年完工。可是改造经费之后飚升至23亿美元,而完工的期限也一再延后。

  航母指挥官海军准将苏拉杰·贝里和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副总经理伊戈尔·谢瓦斯季亚诺夫在16日签署了最终的交接文件。

  计划中,该航母将于11月30日起航,2014年年初抵达印度。一个俄罗斯专家团队将随船出发,负责监控航母状况并且协助印度同事的工作。

  印度国防部官员曾表示,由于“超日王”号尚未武装,所以印度将派出五艘军舰护送这艘“手无寸铁”的新航母回国。

  翻新后的“超日王”号284米长,可以搭载包括米格-29K战机的30架飞机。排水量为4.45万吨。

  报道称,该航母将成为印度现役的第二艘航母。印度拨款改造航母的目的是要提振自身的防御能力。

  据报道,20世纪60年代,印度就从英国购买了第一艘航母,这艘航母在1997年退役。另一艘购得的前英国航母被印度命名为“维拉特”号,它虽然仍是现役航母,不过即将面临退役。

  毫无防空能力受诟病

  《印度快报》网站11月16日称,俄罗斯在16日将“超日王”号航空母舰移交给印度,这艘战舰曾经的坎坷经历也就被留在了过去。“超日王”号不仅成功接受了机动性和速度试验,而且在发挥其主要职能(即与舰载机有关的各项操作)时表现良好。米格-29K战斗机在舰上进行了多达88架次的无故障降落,其中有3架次飞行还搭载了印度军官。

  报道指出,但规划和研发工作的延迟导致出现这样一种颇具讽刺意味的状况:“超日王”号几乎不具备任何防空能力。与世界其他航母不同,“超日王”号将成为同级别航母中唯一不搭载防空系统的战舰——既没有导弹,也没有近防武器。

  在2017年以前,“超日王”号防御敌机来袭的唯一工具将是电子对抗系统。

  报道指出,以色列LR-SAM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和印度国产近防武器系统的研发工作都出现了延迟,需要等到几年后才能装备航母。LR-SAM项目原计划在2012年投入使用,但这种导弹迄今为止还没有进行过首次试射。按照计划,印度海军原本希望在航母交付后安装这两种系统。

  “超日王”号的主要设计单位涅夫斯科耶设计局局长谢尔盖·弗拉索夫说:“截至目前不安装(防空)武器系统,这是印度海军做出的决定。我们曾提出为航母配备‘卡什坦’防空系统。一年前,双方讨论过是否安装AK-630近防武器系统。但印方尚未就此做出决定。”

  报道还说,印度海军将寄望于“超日王”号身处航母战斗群当中,由携带足够防空武器的护卫舰和驱逐舰来击退敌军来自空中的袭击。

  高调买航母盯防中国

  另据英国《卫报》网站11月16日报道,印度购买其历史上的第三艘航母——一艘改装的苏联时代航母,加剧了与中国的竞争。

  报道称,这艘于16日在俄罗斯北部的一家造船厂交付的航母将帮助印度抗衡中国海军扩张。

  报道认为,印度用怀疑的眼光看待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关系,而中国担心印度在南海的活动。2013年3月,两国军队在有争议的边境地区对峙三周后,双方的紧张关系才得以缓和。

  报道指出,印度是世界最大的武器购买国,也是俄罗斯最大的武器客户,其武器需求量的60%是从俄罗斯购买的。但它已经开始寻找新的供应国。作为未来 10年投入1000亿美元进行军队现代化改造计划的一部分,它还计划自行建造更多的武器装备。印度最近高调宣布新的军事采购规则,来吸引当地企业进入这一领域。

  报道称,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也是由前苏联航母改装而成,于2011年服役。当时由于岛屿争端,中国与日本关系紧张,并在南海展示力量。(参考消息网)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