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大飞机海外落子 商飞美国公司加州挂牌

2013年11月26日 01:5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商飞)正在一步步加快国际化、开拓海外市场的步伐。当地时间11月23日,中国商飞美国有限公司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橘子郡新港市正式成立,这是中国商飞在海外设立的首家全资子公司。

    据了解,目前,中国商飞ARJ21新支线飞机在美FAA的适航审定工作正在推进中。ARJ21-700的适航认证经验未来能被应用于国产干线大飞机C919上。C919大型客机前机身已在南昌开铆,飞机机体正式进入生产阶段,力争2015年底首飞。

    11月25日,中国商飞内部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将有利于吸引北美地区的航空技术人才,加快中国商飞北美地区的适航取证、供应商管理、市场拓展、客户服务与支援、人员培训等功能,为以后能扩大海外市场打基础。

    瞄准海外技术人才

    中国商飞董事长金壮龙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商飞美国公司主要任务是技术研发、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同时继续扩大与美国飞机供应商的业务交流和合作。中国商飞美国公司正式运营后,将选择前沿商业飞机技术率先进行开发,也可以为C919大型客机和ARJ21新支线飞机两大产品开展技术咨询。

    中国商飞称,中国商飞美国公司将按照 “管理国际化、人才属地化”模式在北美地区吸引和聚集优秀航空技术人才,开展民用飞机工程技术研究和管理咨询服务,民用飞机技术服务与研究等;同时开展在北美地区适航取证、供应商管理、市场拓展、客户服务与支援、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航空制造国际化程度很高,北美航空技术人才众多,这些人才不可能都吸引到中国,只能采取本土化的策略,在当地建立公司吸引人才。”中国商飞内部人士表示,“目前,这种模式很普遍,波音、空客等航空制造企业在全球各地都有子公司,包括在中国。”

    据了解,中国商飞成立美国公司另一个目的是进一步加强与美国民航管理部门和北美航空企业、院校在适航取证、民机研制、教育培训等领域的合作,加快中国商飞的核心能力提升和国际化建设方略实施。

    据了解,包括美国通用电气、联合技术、霍尼韦尔等在内的16家国际航空企业目前已与中国商飞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成为中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的供应商。“建美国公司后,就能方便协调和管理这些供应商。”上述中国商飞内部人士表示。

    C919海外布局启动

    C919目前已获得的订单总数达到近400架,其中大部分都来自中国的航空公司。

    此前,美国东方航空、英国航空公司、瑞安航空公司(欧洲最大低成本航空公司)与中国商飞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表达了购买C919的意向。而按照目前国际航空市场的规则,民用机要投入商业运营必须具备适航认证,要进入北美市场必须要获得美国联邦航空局(FAA)颁发的适航认证。

    据了解,9月9日至9月28日,ARJ21飞机的适航审定活动又进行一项重要局方审查科目—噪音试飞。这也是美国联邦航空局审查的科目。今年是ARJ21飞机适航取证的“攻坚年”,2014年有望顺利取证交付。据了解,局方审查是指在民用航空活动中,中国民用航空局、航空器适航审定司和飞行标准司、各地区管理局航空器适航审定处、适航处、审定中心等代表政府进行适航审查,这些人和单位被称为“局方”。

    另一方面,中国商飞建立美国公司也有利于在当地进行销售。上述中国商飞内部人士认为,飞机销售后最重要的环节就是维修服务保障,而在当地建立公司后,可以提供这方面的客户服务,更利于当地用户的购买和公司的销售。

    在单通道飞机领域,空客预测今后20年交付的新飞机总量将达到20242架,价值1.8万亿美元。按飞机数量计算,占全球总市场需求的71%。其中34%的单通道飞机将交付亚太地区,其次是北美和欧洲(各占23%)。

    目前,中国商飞还通过与加拿大庞巴迪在C919和C系列飞机共同性、市场和营销合作、联合提高客户服务能力、产品试验和取证合作等方面展开合作。上述中国商飞内部人士表示,中国商飞与庞巴迪并不会在C919的研发制造上合作,只是在市场销售和售后上合作。因为相对于波音和空客来说,它们的飞机销售量大,已在全球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售后体系,而C919这类单通道飞机还没有投入市场,在全球并没有建立起相应的售后维修保障网络,只能两家通过合作,加强竞争力。

【编辑:陈海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