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澳大利亚对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说三道四

2013年11月29日 06:0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人民网堪培拉11月28日电(记者李景卫)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在中国设东海防空识别区问题上说三道四,引起中国强烈不满。中方要求澳方立即纠正错误,以免损害中澳合作关系。然而,不但毕晓普拒绝改变原有立场,总理阿博特也站出来支持她的观点,国库部长霍吉更是跟着一唱一和,说她做得“完全正确”。

    阿博特28日晚在堪培拉对媒体说,澳大利亚将在中国与日本的领土争端上表明自己的观点。要合理、适度对待这个问题。但与此同时,当澳大利亚的利益受到威胁时,澳大利亚得发声。他说:“我们相信自由航行,自由航海、自由航空。问题的重要性在于此,那就是为什么要召见中国大使,向他表明观点。这很重要。”

    阿博特倒不隐讳澳大利亚跟随美日的事实。他说:“我们是美国的坚强同盟,我们是日本的坚强同盟,我们有强烈的观点—国际争端应该和平解决,并要符合法律原则。在这方面,我们认为事情并非如此发生,或者说发生得不太合情入理。我们要表明我们的观点。”

    阿博特不认同澳中经贸关系会因此受到损害的说法。他的理由是:“中国与我们贸易,因为与我们贸易符合中国的利益。”他还说:“我认为,中国完全理解。在一些问题上,我们将采取与他们不同的立场。”

    然而,媒体的看法与政治家的说法有所不同。《悉尼先驱晨报》等澳大利亚媒体27日报道说,阿博特政府在亚洲外交上面临最新头痛,因毕晓普女士对中国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一事发表“不负责任言论”, 中国对此提出了愤怒指责。这一争执威胁到毕晓普任外长以来即将对中国进行的第一次访问,可能导致访问味道变酸,甚至威胁到阿博特政府极力推进的一年内与中国达成自由贸易协议事宜。面对媒体的担忧,毕晓普28日仍坚持对中国的批评立场。她对天空卫视澳大利亚新闻台称:“这是澳大利亚的长期政策,我们之前提出过并期待中国对此作出回应。”她说:“澳大利亚在本地区有重要利益,我们反对任何一方采取我们认为可能加剧紧张,或者对本地区领土争端增加误判危险的行动。”她同时认为她的言论不会影响澳大利亚希望在一年内与中国达成自由贸易协议的事情。

    毕晓普26日发表声明,批评中国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做法无利于缓解区域紧张。她说,中国宣布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的时间和方式都不适当,“对区域稳定无益”。她在声明中表达了反对任何一方“强行或单方面采取行动改变东海现状”的立场。她称,澳大利亚政府对有关事件密切关注,并要求中国就有关决定的用意作出解释,并说澳大利亚在领土争端中不偏袒任何一方,但有权维护本地区的和平。

    针对澳方的错误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7日指出,中方已向澳方提出严正交涉,并表达了强烈不满。中方指出,澳方对中方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说三道四是完全错误的,中方不予接受。中方敦促澳方立即纠正错误,以免损害中澳合作关系。同日,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马朝旭紧急约见澳外交贸易部负责人,奉命就澳方发表关于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有关声明提出严正交涉。在此之前,马朝旭大使已于25日向澳方表明中方严正立场并当场驳回澳方错误言论,要求澳方尊重事实,不选边站队,切实维护中澳战略伙伴关系。

    马朝旭大使指出,澳方对中方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说三道四,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中方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是中国的正当权利。中方此举是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领空安全,维护空中飞行秩序,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对于澳方的无理指责,中方完全不接受。马朝旭同时强调,当前中澳关系正处于关键发展阶段,双方有很多重要合作议程。中方敦促澳方恪守在有关领土主权争议上不选边站队的承诺,停止对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的无理指责,以免损害中澳合作关系。

    可是,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发言人当天却说,尽管面临来自北京的压力,澳大利亚政府不会改变其立场,并说什么此事将是毕晓普访问北京时“讨论的话题”。该发言人还称,澳大利亚政府仍然担心中国在这个时候突然宣布在东海设立防空识别区会对该地区带来潜在的不稳定后果。

    毕晓普向媒体宣称,澳大利亚对中国设防空识别区的批评不是受美国的怂恿。果真如此?美国驻日本大使卡洛琳?肯尼迪27日在东京就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一事,以强硬口气批评说“将加剧地区紧张”,并称日本是美国在亚洲“最重要的盟国”。肯尼迪还说,中国划设防空识别区是“单方面行动”,强烈批评此举“有损安全,试图改变东海的现状”。美国白宫副发言人厄尼思特稍早时也批评说,中国政府宣布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是“不必要的煽动”,并称此举有可能加剧中国与日本的紧张。更有甚者,美国于25日派遣两架B—52轰炸机闯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目的是宣示它对中国主权不屑一顾以及对日本的坚定支持。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26日称,日本自卫队将与驻日美军联合,应对中国设定的防空识别区。安倍首相更是赤裸裸地认为“与各方大团结的土壤已经具备。如果步调一致,便可以占据优势”。

    从而可以看出,阿博特和毕晓普近日在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上的种种言论与美日在此事上的言行完全遥相呼应。

【编辑:陈海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