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陆军第54集团军某机步团老兵冒雨坚持临战训练

2013年12月09日 09:21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合军聚众,重在激气。走进陆军第54集团军某机步团营区,一种“气”的力量扑面而来。堂堂正气、融融暖气、虎虎生气,让这支部队的官兵没有任务抢任务,有了任务争第一,先后圆满完成高原驻训、濒海训练和“确山决胜”等重大任务,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团党委3次被济南军区表彰为“先进团党委”。

  堂堂正气凝心聚力

  11月上旬,某团驻地阴雨连绵,气温骤降。该团近700名面临走留的老兵,仍然一心铆在战位上,冒雨坚持临战训练。“在我们团,只需要一门心思干工作,进步的事组织会替我们考虑!”面对记者采访,上等兵陈猛底气十足。

  “战士们的底气、干劲来自哪里?”

  “团党委选人用人的堂堂正气!”

  战士张强在部队没啥“关系”,入伍后,受团队老老实实、踏踏实实、扎扎实实“三实”作风影响,刻苦训练,努力工作,最终靠过硬素质如愿被选取为士官。今年9月,新兵刚入营,他就跟新战友交流体会:“在咱们团,没有‘关系’真没关系!”

  “要说关系,我也有,那就是团党委!”谈及个人进步,三营营长王丰聚感触最深。

  2010年5月,团里列装某新型战车,时任装备处副处长的王丰聚担负一项课目,7月中旬要向上级汇报演示。两个月期间,他白天泡在训练场摸索,晚上加班写方案,每天睡眠不足4小时。一段时间后,他感到腹部总是一阵阵剧痛,但仍然忍痛坚持工作。最后检查发现,他的肝脏上竟有个鸡蛋大小的瘤子,所幸是良性,没有生命危险。凭着这股干劲,王丰聚任副处长刚满两年就升任营长。

  “风气是部队的元气,风清气正才能把官兵紧紧凝聚在强军目标下,一门心思尽职责、聚精会神干事业。”团政委赵玉先介绍说,在干部选用、士官选晋、技术学兵选送等官兵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上,他们始终坚持“阳光”作业,严格按程序进行,建立“热点敏感事务辅助决策系统”,对预选对象综合成绩实施电脑排队,网上公示,压缩人为操作空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该团先后调整使用干部近300人,选取士官1500余人,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

  融融暖气同心合力

  “冯尧,顺利到家了吗?在家注意安全,多陪陪父母!”近日,二连中士冯尧休假刚到家,就收到指导员练姜伟的短信。几乎同一天内,该连25名满服役期战士家长,相继收到了二连干部的短信。

  连队干部给在外战士发提醒短信、节假日给战士家长发亲情短信、敏感时期给战士家长发廉洁短信,是该团密切官兵关系的一个做法。团政治处主任陈清民说,和谐融洽的官兵关系是提高部队凝聚力、战斗力的基础,否则单位就形不成合力,更不会有战斗力。

  修理连一名战士是车工专业“大拿”,多次在上级比武考核中摘金夺银。不承想,在参加一次上级比武中,他却“马失前蹄”。原来,比武前,这名战士的父亲被人打成重伤住进医院,妻子也因两地分居闹离婚,弄得他精神憔悴,无心比武。

  后来,这名战士的家事虽然得到妥善处理,却引起赵政委深思:为啥战士有事不愿跟连队干部说?战友相互之间也不愿说出心里话?他们调查发现,少数单位出现了官兵之间不打不骂也不爱,不远不近也不亲的新情况。

  鉴于此,团里广泛开展“同学习、同阳光、同乐趣、同追求、同担当”的新“五同”活动,要求官兵在坚持传统“五同”基础上,落实好新“五同”。

  志向相投方能心灵相通。在团队改制换装时,九连班长黄飞超不得已改行当技师。那段时间,他十分消沉,认为“敲敲打打不如操枪弄炮”。时值团队开展“新五同”活动,指导员黄雨找他谈心时,拿出一本《新装备理论常识1000题》,说要和他比比谁学得快。与干部比着学,黄飞超来了劲。今年7月,他改造的步战车快速补胎工具在全团推广。

  实现强军目标,需要官兵同心协力。近年来,这个团先后开展“不忘亲情、善待友情、珍惜爱情、报答恩情”“四情教育”活动,密切了官兵关系,汇聚了融融暖气,助力团队圆满完成各项重大任务。

  虎虎生气强心提力

  一次,上级来该团检查指导工作,专门要求感受一下他们名声在外的口号声。

  “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一声声口号响彻云霄,使上级领导倍感震撼。

  虎虎生气非一日练就。该团将“四个永远有”战斗口号谱写成《猛虎精神歌》广泛传唱,印成标语悬挂在营区、训练场,制作成网页挂上局域网;每逢新兵入营,他们便开展“讲英模故事、做铁拳传人”活动,梳理党史军史团史中的战斗英模故事供新战友学习,潜移默化中将战斗精神融入新兵血脉。

  去年,团队奔赴高原开展适应性训练。初上高原,即便服用了抗高原反应药品,90%以上官兵还是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头痛、呕吐、失眠等症状,官兵之间就互相打气:“山高氧低,但‘铁拳团’官兵血液里含铁量高,撑得住!”恶劣环境下,官兵们叫响“缺氧不缺精神,高原士气更高”等口号,进行了数百次试验测试,采集上千组数据,探索近10种训法战法。(苟向久 赵振威 特约记者 梁申虎)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