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吉林长白山军事部民兵先后7次参与景区抢险(图)

2013年12月09日 14:01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0)
吉林长白山军事部民兵先后7次参与景区抢险(图)
压题照片:集结待命。沈国友摄

  “千年积雪万年松,直上人间第一峰”——巍峨神圣的长白山,藏着无尽的神秘。这里拥有世界海拔最高的火山湖——天池,这里是松花江、图们江、鸭绿江三江的发源地,这里更是我国著名的抗联根据地。

  进入新的历史时期,针对长白山地处边境、社情复杂,森林和生态保护任务繁重等实际,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着力建实、练精、用好民兵队伍,民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长白山一张独具特色的“迷彩名片”。

  边境管控守土尽责

  从北京出发,一路向东北,有一条西南——东北走向、绵延千里的山脉横亘在中朝交界处,这就是长白山脉。丰富的自然资源,令人心驰神往的景色,吸引了大批的游客和探宝者。伴随着逐年增多的来访者,违反边境管理规定的人和事也时有发生,管边控边难度随之加大。针对新情况,长白山军事部组织民兵持续开展边境法规学习月活动,编印朝汉两种语言的《边境管理常识》,组织民兵深入边境村屯宣讲发放,将普法工作延伸到每家每户,提高边民的知法守法意识。

  在长白山池西区丁香社区,记者遇到了正带领民兵边境政策宣传队进行文艺演出的民兵连长曲靖。她告诉记者,这里山高林密,极易发生边境违法违规事件。而边防法规政策宣传如果只靠广播喊一喊、传单撒一撒,效果没保证。民兵宣传队通过快板、小品等喜闻乐见的形式,用讲故事的办法,从群众关心的事入手,一点一滴渗透,让群众了解政策、熟悉法规,进而主动配合边防官兵制止边境违规活动。

  与此同时,为杜绝越界采摘违法事件的发生,每到人参、松茸、松子等森林特产收获的季节,长白山军事部还会选派人武部干部进驻林业保护站,组织民兵分队进山引导边民分区域、分时段有序采摘,既保护了边民边境作业安全、维护了边境地区经济秩序,又避免了涉边纠纷事件的发生。如今,官兵执勤时的巡逻线已成为边民的致富路。

  生态保护首当其冲

  4月4日,长白山二岔河——中华秋沙鸭栖息地,几十名身着迷彩服的民兵将数十斤嘎牙鱼、泥鳅等鱼苗投放河中,为中华秋沙鸭生殖繁衍提供食物链支持。这天,长白山新一轮生态保护行动正式启动。

  长白山拥有最为完好典型的森林生态系统,包含丰富的物种资源,对于生长在这里的广大民兵来说,在生产生活之余,自觉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他们的自发行为。

  2009年2月8日,一场特大暴风雪袭击长白山,积雪厚度达50厘米,不仅给保护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影响,而且厚重的积雪压塌压断树枝,长白山独有的美人松面临灭顶之灾。风雪未停,长白山军事部一声令下,500多名民兵蹚雪上山,拽绳索、打桩子……连续奋战10多个小时,打赢了“不倒一棵树、不伤一个人”的完美一战。

  二道白河是鸳鸯、野鸭子等野生动物的栖息地。5月的一个傍晚,池北区联合社区民兵连长郑大雄在河边散步时发现一名男子形迹可疑,经盘查,从他手里的纸袋中发现了20多枚野鸭蛋。郑大雄当即拿出随身携带的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手册,对该男子耐心宣讲。最后,该男子惭愧地将野鸭蛋主动如数放回了草丛。类似的事在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经常发生,开发区民兵都已形成了随身携带宣传手册的习惯,用民兵自己的话说:咱没有多崇高的境界,但建设美好家园、美丽中国是每一个人的责任,这个道理我们懂!

  景区救援义不容辞

  长白山是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每年7至9月游人如织,高峰期每天达3万人。景区幅员广阔、山高林密,尚未实现手机信号的全区域覆盖,游客偏离规定参观路线后,往往很难同外界取得联系。景区内山峰多为火山岩形成,土质松软,遇雨雪天易出现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突发险情。针对景区可能出现的人员走失、山林火灾、洪涝灾害等各种突发事件,长白山军事部积极完善应急预案,充实应急和通讯器材,定期组织民兵分队进行课题推演,确保遇突发事件时,民兵队伍拉得出、起作用。

  与此同时,军事部制作旅游安全温馨提示卡片,详细介绍长白山的奇峰胜景和安全浏览须知,放置到旅游大巴上和各景点入口。国庆节等旅游高峰期,组织民兵在景区巡逻执勤,维护治安,义务提供旅游咨询、道路疏通、医疗救护等服务。长白山旅游集团民兵连长张厚军还组织民兵骨干义务引导游客观光、介绍安全注意事项,每年引导游客10多万人次,先后搜寻帮助32起206人次迷路游客脱险,被游客亲切地称为“迷彩导游员”。

  抢险救灾闻令而动

  刚进入冬季,长白山上已是寒风凛冽。在池北区民兵训练基地,记者看到,200多名应急分队民兵正顶风进行森林灭火演练。一张张年青的脸,不知是被寒风吹得,还是火光照映得通红。带队干部告诉记者,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森林面积近20万平方公里,防火抢险是这里的头等大事,历练消防技能也就成了民兵应急分队的必修课。

  自从民兵应急分队成立以来,他们提出的“练过硬本领,当林区先锋”的口号得到积极响应,只要是涉及老百姓民生的事,无论大小,民兵们都尽最大努力去处理好、落实好,切实把“养一方水土、保一方平安”的职责担负起来。

  2010年7月28日,长白山地区遭遇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几百户群众家里被淹,数千名游客被困。危急时刻,民兵应急分队紧急出动1000多人,经过昼夜奋战,从洪水中营救出群众百余人,疏散转移当地群众及游客3000多人,在人民面前交出了一张合格的答卷。

  2012年5月29日,长白山西景区发生森林大火,军事部迅速调集3个区民兵应急扑火分队的300多名民兵投入灭火战斗。此次战斗,第一个进入火场的是民兵应急队,最后一个撤离火场的还是民兵应急队,累计扑灭中小火头14处,挖掘隔离带6公里,有力配合了森林警察部队的扑火行动。

  军事部先后7次组织民兵3000余人次参与景区搜救、抗洪抢险、森林火灾扑救等应急抢险救援行动,得到管委会领导和驻地群众的一致好评,他们称赞民兵是召之能战的“编外正规军”,是社会稳定的“守护神”,地方经济建设的“生力军”。(贾东朝 王大鹏 特约记者 乔振友)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