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子兵法全球行:美国际科技公司制定孙子科技发展战

2013年12月10日 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图为美国斯坦福大学中国问题研究所 韩胜宝摄
图为美国斯坦福大学中国问题研究所 韩胜宝摄

  中新网纽约12月10日电(记者 韩胜宝)美国国际科技应用公司近年专门制定了孙子科技发展战,受到了美国国防部、能源部、总统科技委员会的高度重视,认为在同西欧、日本等的科技竞争中很有参考价值。

  美国孙子学者认为,《孙子兵法》不仅具有无与伦比的军事价值,也蕴含着永恒的极高的科学价值,其谋略智慧完全可以运用到科技领域。“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夫地形者,兵之助也”、“知天知地,胜乃无穷”。对于科技企业来说,谋略智慧就是其竞争之本,生存之道。在当今日趋激烈的全球科技竞争中,要做到用计为首,未战先算。

  孙子为将五德把“智”放在首位,这种高度重视人才制胜、重视战略情报的思想,越来越受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各国的重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为了吸引外国高智力的人才,两次修改移民法,先后从其他国家挖到22万名各类高级专门人才。近年来,美国政府扩大外国科学、技术、工程与数学特定学位项目,把一批高智商的国际学生吸引到美国。正是这些高智力人才使美国的科技、经济实力在世界上保持着领先地位。

  孙子在总结和研究各类战争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不战而屈人之兵”为谋略的最高原则。美国孙子学者坦言,在科技竞争中可将其引申为以最小的代价获取最大的利益。在科技竞争中,美国试图采用政治、外交、经济、资源、科学技术等综合手段战胜对手,以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

  随着高科技的发展,“冷战争”进入“热战争”,美国科学家从来没有怀疑中国古代传统的军事智慧,正在不断研究《孙子兵法》,并进行各方面的运用。譬如美国发展太空武器,利用并占领太空,就是对于《孙子兵法》中“九地篇”的运用。发展太空武器,利用并占领太空就是对于战略制高点的争夺,孙子云:“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太空在未来的战争中显然是各大国先敌制胜的“争地”。谁控制了太空,谁就掌握了战争的主动权,谁就能先敌制胜。

  美国许多高科技企业高层主管要接受《孙子兵法》, 硅谷的许多科技富翁喜欢中国的孙子和鬼谷子。硅谷的科技富翁不仅懂科技,也懂韬略。位于硅谷被科技重重包围的斯坦福大学,培养了一大批全球知名的商界领袖。该大学许多学生都研读过《孙子兵法》,从这里走出的毕业生们创造了世界众多一流企业,以及数以百计的美国知名上市公司。

  微软公司的董事长、首席设计师比尔·盖茨,在短短20年的时间里,聚集的私人财富,超过世界上38个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比尔·盖茨总结了对机会的四大标准:最大的趋势是现在没有将来会有现在少将来会多现在多将来会普及;最大市场全球化通过互联网能瞬间做到全球化光的速度;最少的竞争;最小的风险投资。这四条每条都符合孙子的智慧谋略。

  孙子曰:“兵贵胜,不贵久”。对于企业来讲,竞争的核心问题同样是速度的竞争。比尔·盖茨在其《未来时速》一书中描述:“在未来的10年中,企业的变化会超过它在过去50年的总变化。如果说80年代是注重质量的年代,90年代是注重再设计的年代,那么21世纪的头10年就是注重速度的时代,是企业本身迅速改造的年代,是信息渠道改变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和企业期望的年代。”

  比尔盖茨本人就亲历过一次以速度取得胜利的事情:20世纪80年代,美国莲花公司在“莲花1-2-3”研制的基础上,趁势为“麦金塔”电脑开发软件,名为“爵士乐”。比尔?盖茨在透彻分析了“莲花1-2-3”的优劣后,决定超越莲花公司,尽快推出世界上最高速的电子表格软件,并将该软件定名为“超越”。市场报告表明:“超越”以89∶6的绝对优势,远远超过了“爵士乐”。

  孙子曰:“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美国的数字电脑公司深谙奇正之道。该公司始创于1957年,当年销售额仅七万美元,是个微不足道的小企业。但20年后,它的销售收入已达二十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微型电脑制造商。探求它成功的秘诀,原来也是在技术开发上不断创新,以奇取胜。

  美国电脑科技大师叶祖尧精通《孙子兵法》,他成为联合国、美、日、新加坡等国的科技顾问,以及IBM、西门子、AT&T、日立、富士通等多家大公司的企业管理顾问,还出版英文着作《商道》、《零时》,把很多大公司的经营秘诀写进去,介绍《孙子兵法》在商场上的运用之妙,还把很多大公司用孙子的智慧的经营秘诀写进去,这本书出版后相当受欢迎。

  美国孙子学者表示,《孙子兵法》可广泛应用到科研定向、计划选题、科学研究、技术推广、人才培养等诸多方面。科技竞争也要“兵贵神速”,持久竞争不利于胜利。孙子的谋略智慧要应运用于科技开发的全过程,包括情报信息要迅速准确,科技项目决策要果断快捷,科技创新要遥遥领先,科技成功运用要占得先机。只有这样才能不战而胜,赢得对手。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